:::主要內容區

「飲食新主張─國產冷凍蔬菜陪您清涼一夏」推廣記者會活動紀要

文‧圖 / 農糧署 廖珮如

壹、前言

  臺灣位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自然條件得宜,終年能種植合宜蔬果,只是隨著四季氣候變化,各時節生產蔬果品項有所差異。秋冬季至春季是臺灣蔬菜盛產期間,品質好且供應量充裕。夏季期間,蔬菜產地常因天然災害影響,導致供應量短缺,此時,團膳業者會以進口青花菜及蘿蔔等農產品補充,但畢竟進口農產品經長時間運輸,品質多少受影響。鑑此,本會農糧署輔導農民團體於蔬菜盛產期間,將青花菜、甘藍、蘿蔔及玉米等大宗蔬菜進行截切冷凍貯存,常年穩定供應團膳業者多元食材,亦可於汛期期間加量釋出,提供多樣化產品供選購,滿足消費需求。

  日本消費者對冷凍蔬菜接受度較高,但因國人仍不太習慣使用冷凍蔬菜,為推廣新的飲食觀念,並提供烹調食材另項選擇,農糧署特別辦理國產冷凍蔬菜推廣記者會, 邀請專家說明冷凍蔬菜產品特色,並教導消費者烹飪技巧及示範如 何進行簡易的居家料理,藉以鼓勵 消費者於夏季多加選購國產冷凍蔬菜。

貳、國產冷凍蔬菜有夠酷,讓你輕鬆變大廚

  為讓消費者隨時可以品嚐國產蔬菜好風味,農糧署積極輔導農民團體及加工業者於蔬菜主產期,收購新鮮蔬菜為原料,去除不可食用部分,並經清洗、加熱殺菁後,以急速冷凍加工技術製成各式冷凍蔬菜。消費者可以隨喜好搭配,製成沙拉、涼品或鮮炒、煮湯,讓您清爽過夏天。以國產冷凍蔬菜具有多項優點:

  1. 保有蔬菜原有風味與營養價值
      一般冷凍由於凍結時間較長,容易破壞蔬菜原有組織結構,且凍結時間延長,對於蔬菜本身內部的水分子結構會造成“大量不規則的冰晶”現象,有冰晶現象,相對也是產品脫水的表現。國產冷凍蔬菜以急速冷凍技術產製,冰晶相對減少許多,加上以 -18 ℃ 低溫貯藏,保留蔬菜原有風味與營養成分。
  2. 衛生又安全
      冷凍蔬菜經極低溫急速凍結並貯藏於低溫環境下,使得引起腐敗或食物中毒的細菌無法滋長,故不用使用防腐劑,可確保產品衛生與安全。
  3. 減少廚餘廢棄物
      冷凍蔬菜原料「前處理」時已經去蕪存菁,把農業廢棄物留在產地,使用時打開包裝即可直接烹煮,不僅可以節省前處理時間且可達到廢棄物再利用之環保概念。
  4. 豐富飲食內容及品質
      冷凍蔬菜產品多樣且可長期保存,價格安定實惠,消費者選購後加以應用變化,提升飲食的豐富性。
  5. 料理省時方便
      冷凍蔬菜經過清洗、加熱殺菁製程已有一定熟度,料理時免切免洗,不必解凍直接烹調,對於忙碌的上班族、家庭主婦居家料理,或是餐飲業者製備各式餐點,可以大幅減少料理時間及精力。

參、貼心推出小包裝國產冷凍蔬菜及網購服務

  為因應社會型態改變,滿足消費者需求,國產冷凍蔬菜除業務包裝外,農糧署輔導農民團體推出小包裝產品,免除消費者未食用完畢,產品保存的煩惱。另為方便消費者採購,本年度除實體通路於全國 31 家農會生鮮超市銷售外,新增加於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 16 家門市銷售,消費者亦可透過「真情食品館網路商城」 (http://www.ubox.org.tw/) 或「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 (http://www.mamafisch.com.tw/) 網路訂購,消費者免出門輕輕鬆鬆享受購物的樂趣。

肆、活動花絮

  「飲食新主張-國產冷凍蔬菜陪您清涼一夏」記者會 6 月 16 日 於農委會辦理,本會陳副主任委員指出,透過冷凍技術將蔬菜食用期延長,協助農民農產品銷售與穩定供應消費者優良蔬菜,助益良多。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總經理黃見酪進一步說明,該公司水產品和國產冷凍蔬菜都是以急速冷凍技術處理,可以留住產品最佳品質,基於對國產農產品支持的信念,首度與農糧署合作推廣國產冷凍蔬菜,一起將國產農漁產品推薦給消費者。

  記者會中,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營養師馬家蕙特別說明國產冷凍蔬菜以急速冷凍技術產製,充分保留蔬菜營養及風味,破除民眾認為冷凍蔬菜營養流失的疑慮。馬營養師提醒,冷凍蔬菜已有一定熟度,為維持蔬菜原有風味與口感,消費者使用時應避免加熱過度,若家中有口齒不佳的老人或小孩,只要再稍加烹煮即可達到適合的軟硬度,不論是一般家庭、醫院或學校團膳都非常適合做為料理食材。

  臺北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符聖憶助理教授表示:「我國冷凍技術將蔬菜風味和色澤保存一級棒」,現場並示範以冷凍蔬菜製作時下正夯的玻璃罐沙拉,民眾在家可以自製食用。作法很簡單,玻璃罐洗淨風乾,底層先放醬汁,可以選擇和風芝麻醬或沙拉醬等,然後依序放入耐浸漬與質感較硬的食材,如馬鈴薯、蘿蔔、青花菜、花椰菜、三色蔬菜等,若再加上魚、肉、蛋等食材,即成為營養豐富又賞心悅目的「五彩罐沙拉」,食用時搖一搖將醬料與食材加以混合。惟冷凍蔬菜依種類不同,解凍稍有出水現象,建議可搭配較濃稠之醬料或瀝乾水分再置入玻璃罐內。另外因應夏季來臨,現場陳列薄荷玉米冷湯、傳統豆仔粥、沙拉等適合炎夏的輕食料理,在場記者與來賓品嚐後讚不絕口,直說國產冷凍蔬菜真的好吃。

伍、結語

  我國冷凍加工技術及設備先進,新鮮蔬菜經過急速冷凍,可延長食用期限並保存原有風味與營養,加上使用便利、產品價格安定等特性,具消費市場潛力。雖然國內消費者對冷凍蔬菜應用較顯陌生,但透過新的飲食觀念推廣,鼓勵消費者多加選購國產冷凍蔬菜,對農民、加工業者、通路業者、消費者和蔬菜產銷均有助益,值得未來持續加以推廣。

農糧署辦理「飲食新主張─國產冷凍蔬菜陪您清涼一下」記者會,推廣國產冷凍蔬菜

農糧署辦理「飲食新主張─國產冷凍蔬菜陪您清涼一下」記者會,推廣國產冷凍蔬菜

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營養師馬家蕙說明國產冷凍蔬菜以急速冷凍技術產製,充分保留蔬菜營養及風味

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營養師馬家蕙說明國產冷凍蔬菜以急速冷凍技術產製,充分保留蔬菜營養及風味

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總經理黃見酪說明,今( 104 )年 6 月 16 日 起旗下 16 家門市與農糧署合作共同推廣國產冷凍蔬菜

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總經理黃見酪說明,今( 104 )年 6 月 16 日 起旗下 16 家門市與農糧署合作共同推廣國產冷凍蔬菜

國產冷凍蔬菜產品多樣,除業務包外,今年另推出小包裝,方便團膳業者及消費者選購

國產冷凍蔬菜產品多樣,除業務包外,今年另推出小包裝,方便團膳業者及消費者選購

臺北海洋技術學院符聖憶助理教授(中)指導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左)及農糧署李署長蒼郎(右)製作「五彩罐沙拉」

臺北海洋技術學院符聖憶助理教授(中)指導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左)及農糧署李署長蒼郎(右)製作「五彩罐沙拉」

以冷凍蔬菜製成「薄荷玉米冷湯」,風味清甜,炎夏飲用,冰涼又消暑

以冷凍蔬菜製成「薄荷玉米冷湯」,風味清甜,炎夏飲用,冰涼又消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7-17: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