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狼尾草栽培品種簡介

文‧圖 / 畜產試驗所 李姿蓉.林正斌

一、前言

  狼尾草(Pennisetum purpureum Schumach)原產自南非,為禾本科多年生草種,是國內主要芻料作物之一。臺灣的狼尾草種原是 1961 年自菲律賓引進,經過畜產試驗所多年育種與栽培研究,陸續選育出各具特色的品種。狼尾草具有扦插繁殖、再生能力強、產量高,且栽培過程少有病蟲害發生的特性,可新鮮給飼或調製成青貯料餵飼動物。除此之外,也能做為食材、田間敷蓋物、造紙材料或生質酒精原料。畜牧業對芻料需求大,但國產芻料自給率低,102 年仍需進口 225,293 公噸飼料用植物產品。 而當原物料與進口乾草價格愈高,酪農所受成本壓力愈大時,改用國產芻料為降低生產成本與提高收益的方法之一。100 年休耕農地期作面積達 20 萬公頃,其中兩期作連續休耕農地面積達 5 萬公頃,爰農委會 102 年推動之「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已將狼尾草等牧草列入契作替代推廣作物,可增加農地利用並提高國產芻料自給率。

二、產業現況

(一)狼尾草是主要國產芻料作物之一

  狼尾草可栽種於臺灣北、中、南及東部地區,對於土壤選擇不嚴,有水及有肥之地區,如能適時青割均有良好的表現。102 年我國牧草栽培面積共 14,628 公頃,包含盤固草、狼尾草、尼羅草及青割玉米等芻料作物。其中,狼尾草栽培面積 2,110 公頃,鮮草產量 306,896 公噸,栽培地區集中在中南部縣市,以屏東縣 411 公頃最廣,其次是彰化縣 320 公頃,臺南市 305 公頃。酪農戶多以契作或自種自用方式取得,採收細切後可直接新鮮或調製成青貯料來餵飼動物。

(二)狼尾草品種各具特色

  畜產試驗所目前育成 5 個 狼尾草 品種,可為畜牧、能源、寵物及食品等多元化利用(圖)。目前以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栽培面積最廣,品種來源、特性、性狀表現(表 1)及營養成分(表 2)分述如下:

狼尾草品種多元化利用

狼尾草品種多元化利用

表 1   畜試所育成的狼尾草 5 品種性狀表現 PDF

表 2  狼尾草 5 品種之成分與相對飼養價值 PDF

1. 狼尾草台畜草一號沒有茸毛

  早期畜牧發展,牲口數少,引進種高株多毛,以人工收割,掉落的茸毛常造成工人身體不適。為改良品質,利用珍珠粟與狼尾草引進種進行雜交育種,自後代選育出無毛矮株的台畜草一號,80 年完成命名開始推廣種植。節間稍短、葉片多,葉光滑無毛,開花早,為屬間雜交種所以無法生產種子,須以莖苗進行繁殖。鮮草產量 160 ~ 180 公噸 / 公頃 / 年。

2. 狼尾草台畜草二號高產量

  隨著畜牧業蓬勃發展致芻料作物需求增大,且狼尾草收穫機研發成功,以機械採收為助力下,少許茸毛、高株、高產量的台畜草二號在 85 年順勢推出,迄今仍是主要栽培品種,約占有 85% 的狼尾草栽培面積,鮮草產量約 275 公噸 / 公頃 / 年。

3. 狼尾草台畜草三號高品質、莖節短、葉片多

  畜牧業朝向精緻發展,芻料要兼 具產量與品質。98 年推出台畜草三號是 直立型,莖節間極短,不易倒伏,葉多莖少,牧草品質優,尤其是纖維品質佳,較耐浸,開花期晚 (12 月),較不易老化,可利用機械採收,鮮草產量為 228 公噸 / 公頃 / 年。目前共計 58 戶業者技術移轉,遍布全台皆有種植。養殖動物別包括乳牛、羊、雞、鵝、豬、鹿、寵物及休閒動物等。其實質效益包括動物採食量增加,浪費少,泌乳量增加,減少使用進口草料,顯示其優質之纖維。雞蛋與雞肉優質脂肪酸增加,豬隻屠體脂肪與板油等下降,凸顯產品之特色,增加附加價值。於環保方面,可降低豬場臭味 (氨態氮) 約 50% ,養殖場之處理排放水與堆肥亦可施放於狼尾草地,降低狼尾草生產成本,且達到資源回收與循環利用。此外,嫩莖可入菜調味,用於寵物草料及牧草編織手工藝品亦頗受歡迎。

4. 狼尾草台畜草四號是生質能源潛力種

  99 年命名的狼尾草台畜草四號是畜牧及生質能源發展兼用品種。高株粗莖型,葉鞘、葉身毛茸少,鮮草量 300 公噸 / 公頃 / 年 。由於纖維含量高,榨汁後汁液經發酵生產生質能源,殘渣壓縮成草磚供燃料使用,已有 1 廠商技術移轉生產。

5. 狼尾草台畜草五號整欉紅

  狼尾草台畜草五號 是選育自台畜草二號與本地野生種紫色狼尾草雜交後代,於 100 年完成命名, 因含有花青素,使莖葉呈現深紅色 。含花青素及多酚,且清除自由基能力很高,經檢測結果顯示,其萃取物可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延緩時間約為台畜草二號的三倍。畜試所與許多單位合作開發出含狼尾草花青素的飲料、茶包、牧草粉、果凍、蛋糕、餅乾、火腿等食品及手工藝草編,應用範圍廣泛。惟鮮草產量不高,約 170 公噸 / 公頃 / 年。已有 2 廠商技術轉移生產花青素飲料等。

三、結語

  穩定芻料之供應與品質,為生產管理之關鍵。畜試所選育狼尾草品種多元化,畜牧、能源、食材和寵物等皆可運用,未來朝向抗逆境新品種選育。並配合政策鼓勵種植牧草,以提高國產芻料自給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7-20:5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