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臥虎藏龍的新農村時代 尋找30位農村英雄

文‧圖 / 水土保持局 陳希軍

  為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農村活化再生,農委會於 104 年 7 月 21 日上午舉辦 「104 年農村領航獎起跑記者會」,由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以及水保局局長李鎮洋,共同發布農村英雄帖,廣召全臺對於農村社區發展有卓越貢獻的個人報名參加選拔,或由機關單位推舉參選。

  本次獎項分為產業活化、青年返鄉、生態保育、文化美學等四大類別,除了希望獎勵並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鄉貢獻,更從經濟、生態、文化三個面向切入,以彰顯新時代的農村,在各路英雄的攜手打造下,已於各個面向展現了蓬勃的發展成效。

  在記者會中,也邀請曾獲選 101 年農村社區建設績效顯著個人獎得主「樂當農夫的巾幗英雄-謝雅情」以及「曾經的返鄉青年-謝金棋」,特別與會分享他們農村再生的故事。退伍軍人謝雅情也曾是音樂老師,為一圓多年的農夫夢,移居南投水里上安村經營農場,透過農委會水保局培根訓練課程的幫助,善用網路將健康、樂活的飲食觀念推廣出去,並將農事體驗開發成深度觀光旅遊,寫下上安村的女農傳奇。

  另一個來自龍潭鄉三和村的村長謝金棋分享,在外從商十七年後,毅然決然返鄉的謝金棋,在透過水保局安排的日本觀摩學習機會,得到靈感「惟有減少發展,才是最佳的發展,惟有保存傳統,才能開創新局」,最終秉持他的減量哲學,減水泥、減開發、減需求,將三和村打造為今日「天地人」和諧的「復古」社區。透過他們的熱情號召以及影響力,相信更多來自農村的力量透過本次活動的舉辦將陸續展現。

  農委會表示,本次選拔預計遴選出 30 位得獎者,獲獎人將可得到五天四夜日本農村參訪機會。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 104 年 8 月 17 日,欲了解活動詳情者,請至「104 年農村領航獎」活動網站報名。 (http://www.gvm.com.tw/event/20150520/)

104年農村領航獎農村英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7: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