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農英雄齊領航,共創新農村時代

文/編輯部

  過了前陣子的炎夏高溫,時序 8 月立秋,農諺:「一天落雨一天涼」,若雨則天氣便逐漸涼爽。稍稍降溫的暑氣時節,令人想親近山林、農遊消暑一番。推薦可到適逢金針盛產期的花、東地區,欣賞秀麗山水及金針花海風情,並品嚐金針質嫩味香,旅情滿是幸福。

  為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農村活化再生,農委會舉辦「104 年農村領航獎」選拔活動,分為產業活化、青年返鄉、生態保育、文化美學等四大類別獎項,合計將選出 30 位農村英雄,藉以鼓勵並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鄉貢獻,更從經濟、生態、文化三個面向切入,以彰顯新時代的農村,展現蓬勃的發展成效。

  面對世界農產品貿易自由化的挑戰,臺灣農業永續發展不可劃地自限,惟有積極拓展農產品國際行銷,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競爭浪潮,站穩腳步,贏得利基。本期農政視野便以「拓展農業國際市場」為主軸,介紹我國農漁畜產品的產業優勢及國際競爭力與國際行銷策略,例舉 TGA 包裝好農•品牌臺灣-十年計畫回顧、躍上國際舞臺的臺灣精品-芒果、拓銷水產品國際市場、種豬外銷現況分析與未來展望、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境外授權現況及展望等層面,展現如何提高臺灣農產品的國際市場能見度,促進臺灣農業與世界接軌,行銷臺灣優質農產品。

  以環境改善工程榮獲 103 年金質獎肯定的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為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於民國 92 年設置的全國第一處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歷經泥岩整治保土蓄水,綠意盎然、生機無限,社區經營維護,成功營造夢幻湖,增加在地就業與農民收入,達到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永續經營目標。為向國內外美食專家、廚師、餐飲通路及消費大眾推薦優質農特產品,農委會於 7 月 17 日至 20 日的「2015 臺灣美食展」中設置「臺灣農業館」,以在地創新安心的農特產品佈置「新鮮農」、「安心農」、「好食農」及「精緻農」等專區,凸顯農特產品是美食的原點,並規劃「節氣樹」,鼓勵國人「吃在地、食當季」,吃出健康與活力。

  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報導「環境友善-奇美部落好吃又好玩,介紹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與族人努力下,已經取得慈心有機驗證轉型期,有機栽培面積逐步擴大,作物種類多樣化,符合地產地消、六級化產業發展,友善生態環境也有益族人健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7: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