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夏賞金針花

文/ 編輯部

  時值仲夏為金針盛產期,也是遊賞金針花海好時機。金針為萱草科萱草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由於耐候性極強,在臺灣的平地到高山都可栽培生長。金針花又稱萱草、忘憂草、母親花,因具朝開暮謝的一日之花特性,譽稱「一日美人」,凝賞令人得以忘憂解愁,因得歡樂、忘憂之花語象徵。

  全臺有 3 大知名的高山金針產地,分別為臺東太麻里金針山、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與玉里赤科山,合譽「金針花的故鄉」,此 3 處栽培面積合占全臺 90% ,為本地種金針品種,盛產乾製金針,並製作無硫、安全的金針農特產品。近年來為振興金針產業,花、東地區的金針農業區朝向休閒農業發展,並配合政府推動保留部分金針園不予採收,使得金針花綻放滿山翠谷,別具浪漫夏日風情。

  臺東太麻里譽為「日昇之鄉」,海拔約 1,100 公尺高的金針山,因山勢高、溫度低,加上濕度夠,盛產金針,質嫩味香、口感極佳,遠近馳名。花蓮的富里六十石山和玉里赤科山,每年 7 、 8 月聯袂登場著名的花蓮金針花季活動。六十石山巒翠山青,遍植金針農園,景緻靜逸。採收期可見針農揹袋彎腰辛勤採擷金針,稼埕遍曬金針,滿地橘黃,美麗動人。在高處可眺覽秀麗的金針花海、海岸山脈及縱谷溪澗,譽稱臺灣的小瑞士。海拔約 900 公尺高的玉里赤科山,雲霧繚繞、水氣豐裕,加上紅壤土質,盛產金針聞名。沿途金針園農場林立,古樸的汪家古厝是全臺海拔最高的四合院,以屋頂為金針曬場而出名,蔚為美談。賞花之餘,並可品嚐有機金針風味餐、金針冰棒及金針食品等農食好料,旅情滿是幸福。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花東縱谷的豐富自然、休閒農業及人文風情,美不勝收。玉里的璞石閣公園及客家文化生活館,可欣賞玉里藍染及璞石藝術之美。羅山遊憩區以自然景觀著稱,銀瀉的羅山瀑布、豐富的原始林相,還有附近的羅山泥火山,天然奇景,別具特色。頗具建築特色的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及碾米廠,亦是選購在地農食伴手禮好去處。

  秋旬九月,鶴岡觀光果園盛產文旦,汁多味美,令人賞味。水源潔淨、空氣清新的瑞穗牧場,青青草原牧育乳牛產製乳香鮮濃,別具特色。舞鶴的石柱遺址公園以歷史悠久的掃叭石柱聞名,而舞鶴北回歸線標碑造型醒目,亦是眺覽舞鶴台地的絕佳據點。舞鶴為東臺灣的茶葉產地,譽為天鶴茶的故鄉,尤其香氣回甘的蜜香紅茶,增添喫茶賞味遊趣。

【臺灣俗諺】

  「一天落雨一天涼」:立秋後,若雨則氣候便漸冷。

  「紅雲日出生,勸君莫出行」:日出時有紅雲,占有颱風,故勿出門遠行。

【本月節氣】

  8 月 8 日 立秋: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禾,穀熟也,故名立秋。

  8 月 23 日 處暑: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戊而潛處,故名處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7: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