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躍上國際舞臺的臺灣精品-芒果

文‧圖 / 農糧署 陳柏文

壹、前言

  芒果原產於印度地區,農復會(農業委員會前身)於 1954 年自美國引進愛文等 5 個品種,經研究馴化,並輔導農民以飼養授粉昆蟲克服著果不良問題及套袋防治東方果實蠅後,臺南、屏東及高雄等地種植面積及產量逐漸增加,期間亦曾因面積產量擴增過高造成價格下滑,後經農政單位推動行銷與外銷,於 2004 年將芒果列入外銷旗艦產品,重點輔導外銷供應鏈,由外銷需求帶動產地價格逐漸提升。 2006 年日本實施農藥殘留新制,芒果外銷一度受阻,農委會於當年制訂芒果安全管理體系,輔導業者與供果園農民契約供應,進行登錄與溯源管理,縝密的安全管理措施終讓日本於 2010 年同意解除命令檢查,自此臺灣愛文芒果外銷日本市場逐步恢復。

  臺灣愛文芒果色澤紅潤豔麗,果肉風味濃厚,口感 Q 甜細緻,與其他國家出口品種無論在外觀或口感都有所區隔,日本雅虎公司曾進行各國芒果喜好度調查,有 76 %的日本消費者認為臺灣芒果品質最佳,為維持國際競爭力,農委會也持續於海外辦理行銷活動,向各國消費者推薦臺灣芒果,爭取海外訂單。近年芒果冰從臺北市永康街興起,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與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評選為全球最佳甜點之一,成為外國遊客來臺必點美食,許多特色冰店乘勢而起,紛紛向海外拓點,日本、韓國、香港、甚至是同為芒果產地的中國大陸均有臺灣芒果蹤跡,多元化的發展讓臺灣芒果以另一種面貌躍上國際舞臺。

貳、芒果產業及外銷概況

  依 FAO(2012)統計資料,世界芒果種植面積約 517 萬公頃,年產量 4,214 萬公噸,主要生產國家為印度(230 萬公噸)、中國大陸(46 萬公噸)、泰國(32 萬公噸)、印尼(23 萬公噸)及菲律賓(19 萬公噸)。臺灣芒果種植面積約 1 萬 5 千公頃,年產量 15 萬 3 千公噸,產值約 76 億元(表 1),主產區位於臺南、屏東及高雄等地,品種主要分為改良種如愛文、金煌、凱特、海頓等,以及再來種(土芒果)。屏東地區盛產期為 5 月下旬至 6 月下旬,臺南地區為 6 月下旬至 7 月底。在外銷市場上,日本及韓國因檢疫要求,目前僅有愛文與海頓品種可輸銷該 2 國家,主要外銷期間為 5 至 7 月,另其他國家如中國大陸、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則未有品種限制,因此金煌、凱特、愛文等其他品種外銷期可由 5 月延伸至 9 月。 2014 年臺灣芒果外銷 6,438 公噸, 2015 年 1 至 6 月外銷 3,607 公噸,較 2014 年同期成長 107 %,主要出口地區分別為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日本及新加坡,其中中國大陸數量逐年成長,目前已成為我國最大出口國;日本市場則因該國 宮崎、沖繩等地溫室芒果數量增加,及日幣貶值消費力下滑等因素,我國出口量 呈逐年下降趨勢;韓國則因國民所得增加,鮮果需求增加,臺灣業者轉移市場,有成長情形(附圖 1 )。在價格上,近 5 年日本外銷單價為每公斤 6.7-8.4 美元,韓國為 4.7-6.2 美元,中國大陸為 1.3-2.1 美元,香港為 0.66-1.14 美元,顯示日韓地區屬於高單價之指標市場,拓展市場有助提升臺灣形象及帶動國內價格;而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則屬可拓展數量及以多樣化品種延長供應期之市場,另香港進口果品亦有部分再轉向中國大陸,顯示中國大陸對進口果品需求龐大,惟為減少風險,應積極擴展其他市場。

表一 近10年臺灣芒果產銷概況 PDF

附圖 1  近5年臺灣芒果外銷情形(資料來源: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pdf

參、政府拓展外銷輔導措施

  芒果原屬外來果樹,經農政單位研究與輔導,以及農民勤奮的栽培管理,在臺灣發根茁壯,成為重要外銷品項,為達到穩定國內行情,擴大海外市場之目標,農政單位近年採行之主要輔導措施與成果分述如次:

(一)建立外銷供果園登錄制度:

  輔導外銷業者與供果園農民簽訂合作意願書,設置外銷供果園計畫生產並進行登錄管理;輔導設置集團產區,擴大經營規模降低生產成本,輔導集貨包裝場改善集運包裝設備,穩定外銷品質與數量,2015 年登錄 26 家出口業者、農民 690 戶、面積 667 公頃,近年外銷優級品產地收購價隨產量產期不同,平均維持在 85-130 元 / 公斤,穩定國內行情,產地價格維持在 52-71 元 / 公斤之間。

(二)建立安全管理體系:

  制訂安全管理措施,對所有輸日芒果園給予條碼進行溯源管理,除採收前進行農藥殘留檢驗,符合標準者方予採收,並於蒸熱場加強抽驗,合格者方同意輸日,至 2014 年我國輸日果品於蒸熱場檢驗合格率達 99 %。

(三)強化教育訓練:

  邀集農業試驗所、藥物毒物試驗所、各區改良場及大專院校專家成立技術服務團,依農時輔導農民提升栽培管理技術與安全用藥,為瞭解日本農藥標準變動,業者及農民須每年參加安全用藥教育講習,方同意辦理輸日業務。

(四)溝通勿使用益收及建立品質基準:

  為導正農民為搶早採收使用「益收」,造成果品外表轉紅但內在不甜情形,與農民溝通避免使用該藥劑,強調每顆芒果都在樹上完熟在欉紅,讓其成為臺灣特色,爭取消費者信心。同時制訂糖度(可溶性固形物)12 度之品質基準,輸日果品於蒸熱場進行抽驗,須達該基準方得出口,甚獲日方好評。另於國內亦鼓勵農民團體進行品質基準相關標示宣傳,建立國產水果優質形象,提高國人消費國產水果之忠誠度。

(五)推動設施管理病蟲害防治:

  推動於果園架設自動噴霧設施防治小黃薊馬,同時施藥及補充水分,降低害蟲密度,減少人力農藥成本,也減少農藥對用藥者危害;將芒果納入防風網及水平棚架網室補助項目,輔導以設施方式管理,可避免植株受到強風吹襲,減少果實黑斑病發生頻率以及東方果實蠅危害,農藥用量可減半,也改善果實外觀品質,甚至省去套袋資本。

(六)強化在地行銷:

  臺灣芒果香 Q 可口,於樹上完熟的愛文口感最佳,惟外銷品須提早採收,且輸日、韓及澳洲須經 46.5 ℃,30 分鐘之蒸熱檢疫處理,到貨品質風味大受影響。為吸引國際觀光客與買家到產地品嚐 在欉紅 芒果,提昇外銷訂單,自 2013 年起辦理臺灣芒果季活動,本(2015)年再擴大辦理,結合臺北市、屏東縣、臺南市及高雄市辦理一系列行銷宣傳活動,從最早 5 月中旬屏東芒果產季開始,持續到 6~7 月臺南產季,串連臺北冰店與與產地鄉鎮共同參與,使活動延伸至整個芒果產季,促進農業、觀光旅遊及服務業共同成長。

(七)研發多元化產品:

  芒果風味濃厚,可製成果丁、果乾及冰沙等多種加工品,為建立廠農合作機制,輔導加工業者與供貨單位契約供果,形成長期供應關係。臺灣芒果冰由永康街紅至海外,已有許多芒果冰業者至日本、韓國、香港及中國大陸展店,標榜使用臺灣生產芒果為原料,帶動國內加工產業,有效去化次級品並創造附加價值。

(八)加強海外行銷,拓展通路:

  農委會自 2004 年起推動國際行銷計畫,積極參與海外展覽,向國際買家推介各品種芒果,形成臺灣為世界重要芒果產國印象。並輔導外銷業者於各國超市通路辦理宣傳活動,加深消費者對臺灣芒果「安全、健康、優質」之認知,提高採購機率。及透過國際物流配送系統建立新型態通路,發展「臺灣下單,海外取貨」服務,讓各國消費者可更便利採買臺灣芒果。

臺灣芒果風味濃厚,可製成果丁、果乾及冰沙等多種加工品

臺灣芒果風味濃厚,可製成果丁、果乾及冰沙等多種加工品

2015 年臺灣芒果季-臺南國際芒果節

2015 年臺灣芒果季-臺南國際芒果節

經檢疫合格待裝櫃輸往韓國之芒果

經檢疫合格待裝櫃輸往韓國之芒果

肆、未來發展方向

  臺灣外銷芒果數量近年逐漸成長,但國際消費市場與環境持續變動,為因應消費習性改變、氣候變遷及國際農業發展趨勢,未來推動外銷施政輔導重點如次:

(一)建立農藥殘留自主管控 3 級制度:

  中國大陸及韓國等市場興起,各國對食品安全逐漸重視,我國前針對輸日芒果建立之安全管理體系,亦須擴展至其他市場,未來將導向由農民、集貨單位、出口業者自主管控,建立外銷果品農藥殘留管控 3 級機制,第 1 級為採收前自主送驗,第 2 級由集貨包裝場進行把關,農藥檢驗合格者方可包裝,並由集貨場自主抽驗,落實包裝箱貼標追蹤追溯管理,第 3 級則由政府於集貨包裝場及出口檢疫時進行抽驗,違反國內規定者予以裁罰及管制不得販售。

(二)加強採後處理及品種選育:

  芒果為熱帶果樹,採後保鮮不易,目前外銷主力品種愛文對炭疽病感病性高,金煌及凱特亦有果肉易劣變情形,未來應掌握最適採收成熟度與採收方式,並改善採後處理作業如研究溫湯、催熟及儲運技術及設備,降低損耗增加貯運性。另研發耐貯運、抗耐病性強及早或晚熟品種,減緩氣候變化對品質產量影響,延長供應期,擴大市場範圍。

(三)建立現代化外銷集貨包裝場:

  由於食安問題,除藥物殘留外各國也對農產品之產銷儲運過程日趨重視,部分國家要求進口果品須於取得國際驗證之集貨包裝場進行包裝,且須經登錄及審查。為配合各國規範,並將集貨包裝場作為外銷芒果品質與安全的控制點,政府已研訂外銷集貨場之獎勵輔導措施,協助業者取得資金來源、辦理人員訓練課程、輔導規劃出入動線與標準作業流程、設置集運及防蟲網或氣簾等隔離設施(備),要求採收後全程於與外界隔離之環境下分級包裝,阻擋東方果實蠅、其他病蟲害或污染物交叉感染,符合各國對包裝場之流程與衛生需求。

(四)進行國際農藥及檢疫諮商,開發新興市場:

  與各目標國持續進行農藥殘留標準協商,目標國有標準者依該國標準,無標準者則依臺灣標準,以讓農民有所依循;並透過檢疫平臺與各國諮商談判,研發檢疫方法,突破貿易障礙,擴展海外市場。

伍、結語

  臺灣的芒果外銷能有今日的成績,從引種、育種、推廣、栽培管理、採後處理、檢疫諮商、安全品質管制、海外行銷到國際事務談判等的政策規劃及制度建立,帶動整個產業發展,許多前人心血功不可沒,其外銷供果園的制度,也成為其他農產品外銷推動方向的標竿。而臺灣芒果外銷量僅佔年產量 4.3 %,顯示仍有極大的外銷量能,未來將導入科技研發建立穩定供貨技術,及設置現代化集貨包場,透過建立追溯管理制度,生產健康、高品質的果品供應國內外市場。另應積極再拓展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以外市場,開創新興通路,降低風險,並以「臺灣品牌」行銷國際,塑造臺灣芒果「安全、健康、優質」優良形象,由外銷推動帶領國內產業永續的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7:1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