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種豬外銷現況分析與未來展望

文/ 畜牧處 陳中興

壹、前言

  種豬產業是國內養豬產業之居於領航地位,引領養豬產業的發展,其發展之盛衰影響養豬產業甚鉅。國內種豬產業初期係以進口各國優良種原直接使用為主,為落實產業自主發展,掌握種源供應來源,本會前身農復會自 64 年起開始推動種豬登錄、種豬檢定、設置國家核心豬場及種豬場評鑑等一系列種豬產業輔導核心業務,種豬產業在國內不僅已生根、茁壯,甚至國內養豬業還隨著種豬產業的發展,創造我國在 80 年間一度成為「養豬王國」的榮景。

  杜洛克、約克夏及藍瑞斯等,均為國際間著名且性能優良之肉用豬種品種,為積極提升國內養豬產業經營效率,我國自 59 年起陸續引入杜洛克及藍瑞斯種豬,後續並推動約克夏、藍瑞斯與杜洛克 (LYD) 三品種雜交系統,作為生產大型商業化肉豬,並將此育種模式推廣至國內養豬業者,除穩定農業發展及繁榮農村經濟外,也因品種改良得宜,促使臺灣豬肉得以出口至日本,也藉由豬肉出口所賺取之大量外匯,輔助國內工商產業發展。

  然而杜洛克、約克夏及藍瑞斯等品種均為溫帶豬種,較不適應臺灣亞熱帶高溫、高濕的氣候,但在國內專家及業者長期積極及耐心選育改良下,育成已具有耐濕耐熱的特性,並成為國產種豬有利的競爭優勢。自 74 年起,國內種豬耐熱型品種育種之成果逐漸被東南亞國家及地區所接受,每年種豬出口均有不錯成績,截至 86 年止累計出口量達 10,166 頭,在 85 年出口頭數甚至曾達 2,826 頭。出口頭數以香港進口最多,達 3,781 頭,占總出口量 37.2% ;其次依序為菲律賓 2,859 頭,占總出口量占 28.1% ;越南 2,073 頭,占總出口量 20.4% 及馬來西亞 1,110 頭,占總出口量 10.9% 。個別種豬場則以福昌豬場、水波種畜場及王將農牧場,分居前 1 、 2 及 3 名,但此出口榮景至 86 年口蹄疫疫情爆發後就不再出現了。

貳、種豬外銷現況分析與展望

  國內自 86 年發生口蹄疫疫情後種豬外銷停滯一段頗長時間,自 92 年至 97 年間我國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認定成為注射口蹄疫疫苗非疫區期間,直至 97 年才再有 14 頭種豬出口至香港,但因 98 年 2 月又發生口蹄疫疫情,種豬出口又再度中斷。

  國內種豬之登錄、檢定及各項選育工作,不但未隨著我國成為口蹄疫疫區而停止,不論在生長及生產性能仍持續不斷精進。近年來隨著東南亞國家為積極提升農村收入,養豬產業呈現爆炸性的快速發展,對於優質種豬需求極為殷切,再加上這些國家直接自溫帶國家所引進之種豬性能表現不如預期,於是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對於我國耐熱型種豬再度產生高度關注及興趣,並積極組團來臺進行參訪,對於國內種豬之各項優良性能與表現留下深刻印象,重新再開啟種豬外銷的曙光。

  在國內產、官、學、研界積極努力下,種豬在 102 年 1 月起重啟出口,102 年計出口 185 頭、103 年計出口 137 頭、104 年截至 7 月 3 日止計出口 275 頭,近 2 年半期間總計出口量達 597 頭,目前已有福昌豬場及水波種畜場之杜洛克、藍瑞斯及約克夏等品種種豬,出口至越南及香港等國家地區。據進口我國之種豬之當地業者表示,我國出口種豬由於各項性能均表現突出,頗受當地業者好評,後續持續有買主洽詢及預訂中,未來出口數量將持續穩定增加。目前也有其他種豬場積極整備中,即將加入出口之領先群。

參、種豬產業輔導措施

  為提升國內種豬品質及性能,本會持續辦理一系列種豬產業輔導措施,除希望藉由國產種豬優良的遺傳性能提升國內養豬產業之經營效率外,更希望能將優質的國產種豬推向世界。

一、種豬登錄

  紀錄的累積與填報是建立種豬登錄資料的基礎,國內推動種豬登錄工作迄今已近 40 年,累積登錄種豬基礎資料已超過 2 萬頭,已建立全國種豬群之完整血統系譜,資料庫中除登錄資料外,還包括配種、分娩、轉移等基本資料,以及產肉登錄及繁殖登錄等性能。此外,血統系譜是計算育種價的必備基礎資料,結合種豬的生長性狀、繁殖性狀、基因型資料、後裔肉豬屠體性狀等,可以追蹤每頭種豬的性能改進效益,提供種豬業者作為種豬育種選拔的基礎。

二、種豬檢定

  種豬檢定的主要工作在測定種豬的日增重、飼料效率、背脂厚度等生長性能。數字會說話,個別種豬的性能表現,必須藉由科學儀器的測定及記錄,才能讓購買種豬的業者,確實了解其準備購買種豬的真實狀況,審視歷年種豬中央檢定成績,種豬檢定之飼料效率,已自 1 公斤肉需要之飼料量在 2.1 公斤以下,國內種豬性能應可說具有國際水準以上。此外,檢定的相關數據,也是種豬業者進行品種選育及改良的重要依據。

  國內種豬檢定分為場內檢定與中央檢定,提供種豬性能資料作為選拔育種依據,中央檢定藉由針對個體豬隻進行異地集中檢測,排除環境干擾因素,取得日增重、飼料效率、背脂厚度等生長性能資訊。近年來本會也積極推動種豬場辦理場內檢定,期望能再進一步擴大國內種用豬隻生長性能、繁殖性能及肉質遺傳資訊之蒐集,場內檢定係原地全場豬隻檢測,運用大量數值分析計算場內個體間差異作為選留之依據,並蒐集繁殖性能資訊進而計算種豬育種價。在國際穀物高漲時期,飼料成本相對提高,養豬產業除應致力努力提高育成率外,藉由種豬的飼料效率改進,對於養豬產業降低成本及提升競爭力也有很大的助益。

三、基因篩選

  種豬產業是國內畜牧產業應用生物科技的最佳典範,基因篩選可以加速優良種原選拔,也可以精確的選拔特定經濟性狀種豬,國內種豬群自 85 年至 89 年間,實施種豬緊迫(BB 型)基因總檢,每年檢測約 3,000 頭種豬,將種豬 BB 型基因由 3.37% 降低至 1.75% ,近年只針對檢定種豬進行緊迫基因篩選,BB 型基因已降低至 0.11% ,有效改善我國肉豬群水樣肉問題。此外,運用高肉質基因篩選,可以讓終端杜洛克公豬群有 100% 的高肉質基因,母系豬群也有較高的高肉質基因,經過雜交後可以提高國內肉豬群的豬肉品質,提昇豬肉於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目前在產官學合作下,國內種豬群高肉質基因(HL3 以上)比率維持在 86% 以上。

四、後裔肉豬屠體測定

  商業化生產的三品種雜交肉豬,經過種豬育種改良及雜交應用後,具有生長快、飼效佳的優點,但肉質特色也是重要指標,所以屠體測定及肉質測定也成為種豬育種的必要項目。後裔肉豬屠體測定有助於確定商業化肉豬的屠體及肉質性狀,受測定豬隻依正常屠宰流程進行屠宰,於屠前進行活體秤重,屠宰後進行屠體秤重,分切後採取部位肉進行肉質測定及成分分析,以後裔肉豬的屠體性狀,印證種豬性狀選拔的效能,再藉由試吃的官能評估(Panel test)瞭解豬肉的口感,藉由屠體品質與種豬肉屠基因選拔表現型能一致化,作為育種選拔的依據。

五、全國種畜資訊庫系統

  本會員會畜產試驗所建置之全國種豬資訊庫系統(http://www.angrin.tlri.gov.tw/pig_all.htm),資料庫內容涵蓋種豬登錄、種豬檢定、基因篩選等相關育種資訊,種豬業者可藉以作為選種參考,或提供學者專家研究使用。

六、特定病原清除

  為降低重要豬隻疾病經由種豬傳播之機率,本會除持續辦理國內種豬群健康監測外,並積極針對豬瘟、假性狂犬病、 繁殖與呼吸道綜合症及第 2 型環狀病毒等重要豬病進行篩檢,以提升國內種豬整體健康性能。

肆、結語

  種豬產業是養豬產業發展之重要基礎,國內種豬歷經多年專業選育,除具有優良之生長及生產性能外,更有獨特耐濕、耐熱之特性。國內種豬業者應在既有之優勢上繼續精進,除提供國內養豬產業優質之種原外,亦應把握未來東南亞各國及地區養豬產業蓬勃發展種豬需求持續增加之趨勢,提升種豬質量,加強出口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7: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