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5世界海洋日:一同擁抱「親」「淨」大海

文 / 漁業署 黃安強
圖 / 漁業署

海洋日鼓勵走出戶外親近海洋、擁抱海洋

  聯合國於 2008 年通過自 2009 年起每年 6 月 8 日訂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2015 年至 2016 年的主題訂為「健康海洋、健康地球(Healthy oceans, healthy planet)」,本年度相關發想議題有限塑挑戰、孩子與海洋連結、世界海洋日攝影大賽、做個友善海洋的寵物主人及潛水員視角等等。

  為響應 2015 世界海洋日,漁業署擇定「限塑挑戰」及「孩子與海洋連結」二議題,並於本(104)年 6 月 3 日結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聯合舉辦啟動記者會(圖 1 、圖 2),分別以「友善海洋」、「活力海洋」、「親近海洋」主軸共同合作辦理相關系列活動,包括非法捕魚研討會、 4 場次海洋文學人文講座、網路有獎問答、魚苗放流暨軍艦礁沉設活動,以及總獎金超過新臺幣 50 萬元的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競賽等。

人文講座知性豐富、魚苗放流增裕資源

  在靜態活動上,為傳遞海洋子民對於海洋之依賴或寄託,於 6 月 28 日、7 月 11 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分別辦理 4 場次海洋人文主題演講,由於現場係開放空間,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聆聽。澎湖出生的呂則之老師分享在黑水溝(臺灣海峽)上討海人的故事;來自蘭嶼的夏曼藍波安老師則講述島與(嶼)人、達悟親海文化;有「脫鞋教授」雅號的蘇達貞老師(圖 3),分享實踐獨木舟環遊世界的夢想;而嘉義魚市場吳純裕主任,則帶領大家回顧臺灣漁業傳統生活文化,4 場講座主題豐富精采。

  而為落實友善海洋與責任漁業之理念,漁業署除積極強化臺灣海洋漁業管理制度,並透過海洋保護區之劃設管理,積極維護海洋環境與資源,104 年度起更推動我國栽培漁業示範區相關研究計畫,發展適合我國的栽培漁業。此外,本年 6 月份在全國各地放流 480 餘萬尾魚苗,6 月 30 日更在基隆、苗栗、彰化、臺南及屏東舉辦全國同步放流黑鯛、布氏鯧鰺等魚種近 80 萬尾魚苗;在屏東海口現場並進行大型軍艦礁-中正艦(排水量近 9,000 噸級登陸艦)之投放做為人工漁礁,期將傳統漁撈型漁業轉型為資源管理型漁業,促使沿近海漁業能永續經營,使產業與生態保育並重。

系列活動最高潮,八斗子漁港「熱」鬧滾滾

  漁業署本年度辦理之 2015 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動,在 7 月 18 日於基隆八斗子漁港辦理之「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競賽頒獎暨淨海、親海、愛海活動」達到最高潮。

  除了「廢棄物藝術創作競賽」評選活動外,為了傳達「多做少塑」的理念,現場由漁業署蔡日耀署長、水產試驗所陳君如所長、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林福來處長、全國漁會林啟滄總幹事、基隆區漁會游日興理事長及與會貴賓共同宣示「愛海洋」,並由蔡日耀署長致贈在地國籍船長及外國籍船員代表印有「廢棄『袋』走、愛護海洋」的環保袋,象徵由船長帶領船員一起把漁船出港所攜帶的塑膠類、玻璃以及鋁鐵罐等製品,都應該全數帶回漁港,把乾淨留給海洋(圖4)。

  為加強國人及漁船船員海洋環境保護觀念,現場更辦理了「寶特瓶回收競賽」,希望藉由「蒐集寶特瓶」、「壓寶特瓶」並「放進環保袋」的實際行動,在充滿力量及速度下,由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前 3 名分別為「羅盛鋒,Didi 」、「李阿民」及「安利,吳亭」,抱回獎金總計達1萬1,600元(圖5)。

  此外,「推廣大使」林龍則以TALK SHOW方式暢談臺灣海洋行旅的樂趣點滴,加上現場鯨鯊、鬼頭刀、螃蟹、小丑魚等4隻超大型落地式氣球,讓民眾近距離拍照留念(圖 6),讓夏日午後的八斗子漁港,「熱」鬧滾滾!

廢棄物創作競賽總獎金 51 萬,吸引各路好手較勁

  本年度海洋日系列活動的焦點之一,當然是總獎金高達 51 萬元的「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競賽」!自 6 月 3 日開放徵件以來,截至報名日止共有國小團體組 15 隊、中學組 11 隊及社會組 45 隊,共計 71 隊來自各方的好手報名參加,入選第 2 輪評選之作品在 18 日於基隆八斗子漁港現場展示,並由民眾及專家學者進行第二輪票選。

  在眾人歡呼聲中,各組前 3 名分別為國小團體組第 1 名「『垃』極生悲,還珠滄海」、第 2 名「環保堅尼」及第 3 名「飛翔的海豚」;中學組第 1 名「布袋海之塔」、第 2 名「白化了」及第 3 名「鮟鱇魚」;社會組第 1 名「生意興隆」(圖 7)、第 2 名「黑面琵鷺」及第 3 名「海洋螢火蟲 - 水母」,每個作品皆有其特色,讓評審委員及民眾相當頭痛、相當難取捨,所以入選即是肯定!而評審團同時也呼籲大家別忘了競賽的初衷和理念,一起鼓勵漁船將廢棄物帶回漁港避免丟棄於海中,並可透過回收將廢棄物再次利用,一同向海洋致敬!(圖 8)

海洋日系列活動圓滿結束,播下守護海洋的種子

  今年 2015 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動,已畫下完美的句點,漁業署呼籲世界海洋日的推動,不是隨著活動的結束而落幕,愛護海洋的觀念意識,要一直深耕在每個居住於地球上的你我;期望參與今年海洋日系列活動的民眾都能在心中種下一顆海洋種子,期待發芽茁壯後擔任種子教員,向更多的民眾宣導推廣愛護海洋的觀念、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共同關心、愛護這片美麗的海洋,許我們的孩子在未來能有個健康的海洋生態環境。

圖 1 、圖 2  世界海洋日啟動儀式記者會  圖 1 、圖 2  世界海洋日啟動儀式記者會

圖 1 、圖 2  世界海洋日啟動儀式記者會

圖 3  海洋人文講座─蘇達貞老師

圖 3  海洋人文講座─蘇達貞老師

圖 4  漁業署署長(左)致贈環保袋給漁民

圖 4  漁業署署長(左)致贈環保袋給漁民

圖 5  趣味競賽─水試所陳君如所長(中)頒獎

圖 5  趣味競賽─水試所陳君如所長(中)頒獎

圖 6  大型落地氣球作品

圖 6  大型落地氣球作品

圖 7  社會組作品第一名「生意興隆」

圖 7  社會組作品第一名「生意興隆」

圖 8  國小團體組得獎合照

圖 8  國小團體組得獎合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7: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