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環境友善 奇美部落好吃又好玩

文/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游之穎‧余德發‧黃佳興

秀姑巒溪畔的古老部落

  座落在海岸山脈,秀姑巒溪溪畔的阿美族文化發源地之-奇美部落。早期交通不便,接受現代化時間晚,讓部落得以保存豐富的傳統文化與自然生態。部落族人希望讓奇美部落健康永續的經營,尋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協助轉型有機農業,友善生態環境也友善族人健康。

與世隔絕的奇美部落 保留更多原始與傳統

  奇美部落接受現代化時間晚,聯外道路瑞港公路民國 75 年才開通,在此之前,由於交通不便,物資與訊息傳遞不易,讓奇美部落保有更多原始與傳統,直到民國七十年代部落族人仍多居住在「傳統茅草家屋」。奇美部落至今仍保有多種傳統儀式與社會結構,除了豐年祭、捕魚祭外,還有最古老、嚴謹的年齡階級制度。年齡階級制度在許多部落都已經失傳了,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瞭解阿美族的年齡階級制度的訓練與精神。奇美部落開創年齡階級體驗營,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或生長在此項文化已經失傳的部落原住民青年,以及有吃苦耐勞決心的青少年們,可以學習原住民傳統求生技能與體驗文化精神。從野外取材,製作自己的碗筷,砍材、起火、捕魚、殺豬、採野菜、耕作、編織等,都是年齡階級訓練的生活技能。奇美部落的傳統文化不是老人家口中的傳統文化,而是依然活生生的傳統文化,具生命力的傳統文化。

  早期交通不便,農業資材化學農藥與肥料也不容易運進來。因此,部落除了最原始的採集農業外,栽培作物也採用最傳統無農藥無化肥的栽種方式。但隨著交通運輸便利,資訊快速交流,化學農藥與肥料紛紛佔領這個原始的部落。化學農藥與肥料的快速有效、省工好用,逐漸深植在部落族人心中。而因長期頻繁的使用化學農藥,許多族人身體不佳,更有部落的老人家因施用農藥而生病住院。這讓一些年輕族人興起轉型有機農業的想法,但這個想法並不是一開始就被接受。因為部落的老人家在從前交通不便時,就是被迫採不用農藥化肥的方式耕作,那時傳統耕作方式的艱辛,讓部落的老人家們對無耕作經驗的年輕人想轉型有機農業產生極大的疑慮與抗拒。除了和老一輩的族人不斷溝通,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明季,為了讓部落的有機農業更快步入軌道,尋求致力於有機栽培技術研究的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協助。

山羌「認證」的友善環境

  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初來到奇美部落,認為奇美部落擁有乾淨且獨立的環境,非常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在花蓮農改場與水保局的協助下,加上族人們的努力,奇美部落種植適合有機栽培的水稻品種「花蓮 21 號」,成功打造「忘憂穀」品牌。

  隨著國產雜糧需求量越來越大,加上部落位於花蓮瑞穗山區,距離都會消費區遠,而雜糧作物具有耐儲運的優點,改良場開始輔導部落嘗試栽培雜糧作物,深入部落舉辦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雜糧有機作物栽培管理班,以及在部落紅豆田區召開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並設置部落單一窗口,輔導部落栽培雜糧作物,如黃豆、紅豆、小米和硬質玉米等。而紅豆適合播種的時間為 9 月底至 10 月初,翌年 1 月即可採收,栽培時間剛好錯開部落最忙碌的泛舟季節。部落有人力和時間給紅豆照顧與關愛,紅豆也結得特別飽滿好吃。紅豆產品一刊登在部落的臉書和部落格,馬上被秒殺一空!好吃的紅豆就連山羌也知道,常在半夜溜到紅豆田裡偷偷品嚐。經過山羌認證,奇美部落的紅豆更是一炮而紅。由於家庭豆漿機的普及,奇美部落的黃豆也是供不應求。硬質玉米則可以直接當作族人家禽、家畜的飼料。小米在部落裡更可以直接加工製成小米酒和嘟輪(麻糬),遊客也可以參與製作及消費享用。

發展六級化產業 落實地產地消

  部落在花蓮農改場的輔導與族人的努力下,除了成功栽培耐儲運的雜糧作物,在臉書和部落格上熱銷。為供應文化泛舟與深度旅遊的遊客最道地的部落風味餐,部落嘗試多樣化的作物栽培。栽培及採集多種野菜,如土人蔘、糯米糰、龍葵、昭和草、刺蔥、野莧等,除供應部落風味餐,還製作手工野菜水餃。而最讓文化泛舟遊客難忘的是,炎炎夏日下的那杯沁涼酸甜的洛神飲料。洛神是部落裡最早嘗試有機栽培的作物,在改良場的輔導下製成洛神飲料與洛神蜜餞。今年奇美部落嘗試有機栽培南瓜與冬瓜,經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輔導與族人積極配合,南瓜與冬瓜都大豐收,除了供應部落風味餐綽綽有餘,遊客也可以買回去自己料理,慈心基金會也熱情輔導部落製作冬瓜糖。奇美部落已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產業,從一級農業生產,二級農產加工,到三級行銷服務,符合六級化產業發展,更落實了減少食物旅程的地產地消概念。

與山羌共泳 來奇美部落體驗原民傳統文化、親近原始自然生態

  秀姑巒溪泛舟除了刺激好玩外,還能多點什麼嗎?其實秀姑巒溪泛舟旅程的中繼站,也就是中午休息吃便當的地方,就是個古老神祕部落 -奇美。而來到奇美部落,除了便當的菜色外,知道奇美部落有些什麼嗎?讓部落族人帶您來趟不一樣的泛舟-奇美部落文化泛舟,「奇美水上思路: Tatadok (達達鹿)之旅」,Tatadok (達達鹿)是阿美族語順流而下的意思。文化泛舟除了刺激好玩外,部落的勇士還會沿途解說奇美部落的歷史故事、部落與自然共存的智慧以及秀姑巒溪的生態等。除了順流而下的泛舟說故事,告訴您奇美古道上驚心動魄的歷史故事,奇美人的氣象石,驚險刺激的流狗灘,還教您捕魚、抓蝦、採野菜、煮石頭火鍋、野炊,體驗最原始的採集農業,品嚐自然的原味。除了體驗傳統文化,更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可以看到貨真價實的「燕窩」,溪流裡除了有魚兒、蝦子,還常有水鴨,運氣好還可以和山羌共游秀姑巒溪,或是看到山壁上的山羊、猴子,以及盤旋天空的老鷹。在純淨的秀姑巒溪中,與古老的部落,體驗原始的生活方式,交織出最放鬆難忘的回憶,忘卻傭擾忙碌的塵囂。

好吃好玩好健康 古老部落新生命

  古老的奇美部落,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原民文化資源。部落族人善用部落資源,開創部落新出路。由部落族人共同集資、共同出力的經營方式來推動文化泛舟。文化泛舟的盈餘用來帶動部落的老人照顧、教育傳承、福利服務、環境改善,以及開創部落新的可能性。奇美部落除了有好玩的文化泛舟、部落深度旅遊、年齡階級體驗營外,部落的有機農業也漸趨成熟。在改良場輔導與族人努力下,已經取得慈心有機驗證轉型期,有機栽培面積逐步擴大。有機栽培作物種類多樣化,供應新鮮好吃的部落風味餐,也開發多樣化產品。符合地產地消、六級化產業發展,以及結合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合一等農業模式,賦予古老部落新生命,讓傳統文化、自然生態與農業生產得以永續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9: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