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提升農業生產力政策

Jeong-Bin Im 1
黃有才2
註 1 : 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教授
註 2 :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主任

  在 1960 年代韓國經濟發展的初期,飢荒是嚴重的問題 。因此在 1960 年代與 1970 年代韓國政府農業政策的重點是在改善農糧生產。韓國政府必須設法在有限、相對狹小的可耕地上,養活眾多人口。因此,政府持續地推動計畫以取得高產量的品種、機械化農業與農業用水。

  農業發展計畫成立於 1967 年,這是依據 1966 年開始的 5 年經濟發展計畫。這是第一個以建立現代化農業生產體系發展稻米自主為基礎的農業計畫。農業生產技術的發展與推廣、農地開墾、農業用水開發、品種改良與農業機械化是本期行動方案的項目。特別的是,農村振興廳(Rural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 RDA)於 1962 年成立,在品種改良、農業生產技術的研究發展、以及這些知識與技術推廣給農民扮演主要角色。此外,韓國農漁村公社(Korea Rural Community Corporation, KRC)成立於 1970 年,透過開發農業用水、開墾農地、農業機械化生產、擴大農場經營規模等措施,建立了農業生產的穩固基礎。

  結果,農業生產力有顯著的進度,也建立了農業生產的穩固基礎。多數糧食作物,如大麥、豆類與玉米均增產,例如:稻米的單位產量,由 1970 年每分地 330 公斤增加到 2013 年每分地 508 公斤。

表 1  主要作物產量(碾製後) PDF

  最重要的,高產、優質品種改進是生產力精進所必需的。過去 50 年來,韓國由 RDA 做前鋒,在育種進行積極的研究,並有突出的成果。新品種發展案例,由 1960 年代 62 案到 2000 年代超過 1,000 案。育種內容也由糧食作物擴大到其他可以提高農民收入的作物,如經濟作物、園藝作物及其他。此外,為增加在農場的實際糧食產量,把高產品種與技術推廣給農民是很重要的。韓國政府指定 RDA 不僅是農業研究與技術發展中心,也負責農業推廣活動 。這些計畫都整合在一起進行,這種農業研發與推廣服務整合為一的組織,被評定為執行上述任務具有高效率的。

  例如,RDA 轄下的研究單位先開發先進品種或技術,這項改進移轉到 RDA 推廣部門並做區域試驗 。研究單位評估區域試驗結果,修正後,推廣到全國各地。整個研究與推廣在單一機構內有助於依國家農業策略,緊密合作以改善生產力與收入。

表 2  RDA 各時期作物種子發展成果 PDF

  為了進一步改善生產力,必須擴大農業公共建設,如水利設施及農業機械,重劃農地與擴大農產規模。韓國政府設置 KRC 來做這些事。由於 KRC 持續推動,具有灌排水路系統的農地由 1970 年的 58% 提高到 2012 年的 81%。重劃農地由 1970 年的 11% 提高到 2012 年的 65%。KRC 另外也自 1972 年開始執行農業機械化 5 年計畫,這也帶來顯著的成果。例如,稻作機械化比率由 1970 年的 17% 提高到 2012 年 94%,而旱田作物機械化程度在 2012 年則接近 56%。這些農業公共設施的改善有助於維持糧食自給率,儘管近年來農地與農業勞動力持續在減少。主要是可靠的農業用水減低了用水供應管理的勞力成本,也增強了農業生產的抗旱能力。農地重劃與合併有助於推動農業機械化,改善後的農業設施對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力與增加農家收入都有貢獻。

表 3  韓國水利灌溉、農地重劃與農業機械化 PDF

  自 1960 年代以來,韓國政府致力發展肥料工業,提供農民能夠取得廉價的肥料,來提高土地生產力。單位面積用量由 1970 年每公頃 162 公斤增加到 1990 年每公頃 458 公斤。1990 年以來,由於全國民眾關切環境友善的生態農業,肥料用量減少,過剩的轉做外銷。

表 4  韓國肥料的產銷PDF

* 本文翻譯原文刊登於 FFTC 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454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8-19: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