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4年9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自 9 月 1 日起推動「散裝雞蛋溯源標示管理制度」,市售散裝雞蛋須在裝載容箱黏貼雞蛋溯源標籤貼紙,標示雞蛋來源畜牧場名稱、二維條碼( QR code )及保鮮日期,消費者亦可透過手機掃描或至臺灣雞蛋溯源查詢系統( http://www.tafte-poultry.org.tw )查詢雞蛋來源相關資訊,以提升蛋品品質,並強化生產者自主安全管理責任。

二、 9 月 1 日召開「研商精進家禽流行性感冒防疫措施會議」,針對近期禽流感案例、主動監測方式、自主監測預警指標、禽場生物安全措施檢核表等議題進行討論; 9 月 4 日召開「研商因應秋冬禽流感疫情防疫處置會議」,邀集各直轄市、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及產業團體,針對秋冬禽流感疫情防疫整備工作進行盤點; 9 月 9 日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與各地方政府首長召開視訊會議,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機制,共同防堵禽流感疫情發生。

三、 9 月 2 日由本會協助產物保險公司規劃開發之高接梨保險商品,業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審查通過,為我國第 1 張農作物天然災害保單,開啟了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的新紀元;本會除補助農民部分保費外,並規劃於高接梨主要產區辦理說明會後正式開賣。

四、 9 月 2 日公告訂定「動物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措施」,提供動物運輸業者依循辦理,以加強防範動物傳染病之傳播。

五、 9 月 4 日內政部會銜本會修正發布「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 2 條、第 3 條之 1 ,明確規範農舍申請人之資格條件,以杜絕農舍及農地不當炒作,並落實「農業發展條例」規範農地農用之立法意旨。

六、 9 月 4 日至 5 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辦理「第 5 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由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親臨頒獎,並嘉勉與肯定每位大專生的成果及努力;來自全臺各地的駐村團隊以創意的表演方式,呈現暑假期間的駐村成果,期藉由大專生的創意思維,推廣農村社區既有文化、科技及休閒產業,吸引年輕人回到農村發揮再生的力量。

七、 9 月 6 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正式啟用,並展出「木竹創藝生活系列特展」,包括:「木生活與木美學」、「國產材與 MIT 微笑標章木竹製品」、「木藝木趣」、「木材產品新發現」及「永續發展的木材產業」等 5 大主題,完整呈現林業百年文史風華及木竹製品相關的生活應用及工藝技術。

八、 9 月 7 日至 9 日派員參加行政院舉辦之「 2015 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 BTC ),本次會議以「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為主軸,針對「藥品及其服務、醫療器材及其服務、健康照護、食品及農業」 5 大領域的產業發展策略進行討論,本會將積極配合推動,以擴大產業規模,調整農業結構。

九、 9 月 8 日舉辦「氣候變遷下永續農地利用策略研討會」,邀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本會各產業主管機關(單位)及學界代表共同參與,讓各界瞭解近 4 年農業部門就氣候變遷對產業及農地資源可能造成的衝擊,而預為進行減緩及調適之研究成果,並進行意見交流。

十、 9 月 9 日、 21 日及 22 日舉辦「加入 TPP 對農業之影響與因應」產業別溝通座談會,分別就漁業、畜牧及農糧等 3 大產業,邀請相關團體及地方政府代表參與討論,共同研擬因應對策,為我國未來加入 TPP 做好準備。

十一、 9 月 10 日修正發布「申請及核發未經加工與經加工養殖水產品輸銷大陸地區魚貨來源及衛生證明文件作業要點」,修正重點為:倘輸銷大陸冰鮮、條凍水產品係於衛生福利部所列管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 GHP )或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HACCP )之水產品加工廠下生產,因其工廠在有效條件的環境下進行分裝、冷凍,故無須檢附食品衛生菌報告;倘僅通過一般簡易型 GHP 或 HACCP 規範下之分級包裝場所進行分裝,無須檢附食品衛生菌報告,惟須檢附揮發性簡基態氮之檢驗報告,以確保水產品鮮度。

十二、 9 月 10 日至 11 日辦理「日本屠宰衛生檢查系統現況及經驗分享研討會」,邀請日本厚生勞動省及農林水產省專家來臺進行經驗分享,主題包括:日本食品衛生系統、屠宰場檢查體制及構造設備標準、肉品追溯系統等,期能優化我國屠宰衛生管理等系統。

十三、 9 月 11 日至 13 日與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在臺大思亮館合辦「 2015 全國地景保育研習班」,除介紹自然遺產的保育及地質公園的理念與實踐等主題外,並至野柳地質公園進行考察,以建構相關人員之地景保育基礎知識與能力,有效推展地景保育教育工作。

十四、 9 月 14 日派員率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人員參加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行之「第 2 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 ANZTEC )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 SPS )聯合管理委員會議」,討論議題包括:確認聯絡點、資訊交流 6 項、 SPS 章節策略焦點、市場進入議題 8 項及合作議題 4 項等,成果豐碩。

十五、 9 月 14 日舉行「 2015 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除展示本屆得獎及入圍產品與名廚創意料理外,並於當日啟用「國產水產精品網路商城」,全國漁會及梓官區漁會營運的電子商務亦開闢「海宴水產精品專區」,期將優質水產品分享給消費者。

十六、 9 月 14 日至 18 日與亞洲生產力組織( APO )及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 APAARI )共同舉辦「 2015 農村再生促進包容性發展多國考察團」活動,計有來自伊朗等 16 個國家 42 位專業人士參加,藉由實地參訪及體驗活動,讓各國學員瞭解社區青年返鄉、創造在地產業新價值、營造低碳生態社區與環境友善農業的農村再生歷程,並藉此宣揚臺灣推動農村再生成果,以創造跨國合作機會。

十七、 9 月 14 日至 18 日本會首度以我國常任代表身分出席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第 29 屆亞太區域委員會會議,除 OIE 總部及區域、次區域代表處人員外,計有來自 26 個會員國、 1 個觀察員國家及 7 個國際組織共 92 人參加。

十八、 9 月 15 日會銜內政部修正發布「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部分條文,修正重點為新申請加入農保者,從事農業工作之資格條件,刪除須「連續經營滿 1 年」之規定,並刪除以直系血親、翁姑或媳婦所有農業用地加保者須與土地所有權人「同戶滿 1 年」之規定,縮短初次投入農業生產農民參加社會保險之等待期。

十九、 9 月 15 日至 19 日泰國農業部稻米廳派員來臺考察我國稻米創新研發相關產業,並參訪本會農業試驗所及其嘉義分所、鳳山分所等機關(單位),同時於 9 月間陸續派遣農民參訪團來臺研習稻米貯藏、畜牧及土壤等項目,共計 5 團 152 人次。

二十、 9 月 16 日至 17 日舉辦「臺日漁業科研合作諮商會議暨研討會」,除與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就漁業省能源、海藻藻床復育與沿近海漁業發展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外,並針對「黑鮪資源評估」與「生物學及漁業工學在漁業設施應用」等 2 項主題發表 6 篇研究成果,吸引近 70 餘名產官學界人員參加。

二一、 9 月 19 日至 24 日派員參加在中國大陸成都市舉行之「第 6 屆兩岸農藥管理研討會」,針對農藥登記資料要件、農藥田間試驗機構監管、農藥販賣業管理制度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參訪相關農業建設及試驗機關,對達成兩岸農藥管理制度之協調及登記資料相互認可有實質助益,同時協助我國相關業者拓展商機。

二二、 9 月 21 日公告西班牙及匈牙利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符合檢疫條件之家禽可自該兩國輸入,且來自我國指定之匈牙利禽肉生產設施所生產的禽肉可恢復輸銷我國。

二三、 9 月 21 日及 22 日在苗北藝文中心辦理「 104 年度推廣旱作管路灌溉研討暨技術觀摩會」,除進行經驗分享外,同時檢討及廣宣相關作業規定,以提升相關人員之專業素養及用水效率。

二四、 9 月 23 日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及國立東華大學共同舉辦「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村發展: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及里山倡議夥伴團體,分享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重要概念架構,以及里山倡議國際夥伴網絡的最新發展情形,並進行實作經驗交流。

二五、 9 月 23 日至 11 月 20 日辦理「在地農業好幸福創意行銷競賽」,本活動分為「手機頁面設計」類及「漫畫」類,以本會選拔出的「產銷履歷達人」為主題,設計創新實用之手機頁面稿,或以活潑有趣的漫畫來描繪臺灣農業的點滴,以期增進國人對臺灣農業的瞭解與認同,並鼓勵消費者支持國產農產品。

二六、 9 月 24 日委請臺南市政府在安平漁港辦理 104 年「漁港安全防護觀摩演練」,除動員當地相關機關(單位)共同參演,強化漁港安全防護機制外,並邀請各漁港主管機關派員觀摩吸取經驗,以提升各漁港安全防護能力。

二七、 9 月 27 日與菲律賓及紐西蘭在菲律賓怡朗市合辦「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漁畜供應鏈之糧食損失研討會」,本次會議為我國向 APEC 申請「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第 3 年活動之一,並邀請 10 位國內外專家分享漁畜供應鏈降低糧損之最佳範例、創新技術與管理,計有智利、中國大陸、印尼、日本等 12 個 APEC 經濟體及公私部門人員等 80 多人與會。

二八、 9 月 28 日至 30 日派員參加在中國大陸北京市舉行之「 ECFA 貨品貿易協議工作小組第 11 次會議」,針對海峽兩岸市場開放降稅安排等議題進行討論。

二九、 9 月 29 日至 10 月 3 日辦理「馬來西亞農貿拓展研習團」,率領 16 家臺灣優良農產食品業界人士,針對馬來西亞穆斯林市場之消費市場、行銷通路環境等進行考察,並參觀馬來西亞國際食品展,以協助我國農產外銷業者增進國際視野,拓展海外通路。

三十、 9 月 30 日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接見美國農業部海外農業署( FAS )署長 Phil Karsting ,雙方針對臺美貿易關係及農業科技合作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4-09-03: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