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明潭紅茶情

文/ 編輯部

  南投日月潭為全臺第一大湖泊,山水勝景,中外馳名。附近的魚池盆地,常年溫暖濕潤、土層深厚、雲霧繚繞,與印度阿薩姆、斯里蘭卡茶區甚為相似,早年引進大葉種阿薩姆茶種試種(臺茶 8 號),由於茶色豔紅及茗香濃郁的特色,適合調製奶茶,亦造就出日月潭有名特種茶。後經貓囒山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日月老茶廠等,特選緬甸大葉種紅茶樹及臺灣野生山茶樹結合培育成臺茶 18 號,橢圓型的葉片、葉大呈淡黃綠色,萌芽期早,產量高,品質優,晶亮紅潤的茶湯猶如紅寶石,即稱紅玉,經不斷產製及推廣之下,名氣廣播,也使魚池譽為臺灣紅茶之故鄉。

  魚池紅茶產製是採茶農自產自製的方式生產,以手採茶菁利用小型紅茶揉捻機,產製條形紅茶,紅茶製程亦採優質及高香紅茶的方向發展,注重茶湯香氣,以降低紅茶茶湯的收斂性,尤其臺茶 18 號因沖泡茶湯水色豔紅澄澈,清甜中帶有淡淡天然的肉桂香及薄荷香,譽為紅茶中的「臺灣香」。

  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座落於日月潭貓囒山高處,巒翠靜秀,遍植茶園。沿著貓囒山步道拾階而上,可欣賞到日式宿舍舊建築、「臺灣紅茶之父」故技師新井耕吉郎紀念碑、茶改場魚池分場舊建築、日月潭氣象站等景點,環翠映綠,視野遼闊,別具風情。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每年 10 月舉行日月潭紅茶文化季,茶菁茗香飄,明潭喫茶趣。日月潭山明水秀,景緻如畫。舉凡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文武廟、玄奘寺、慈恩塔、孔雀園、蝴蝶生態教育園區,山水自然融合宗教名勝,靜逸又祥和。可順著環湖串連完善的自行車道,悠閒往來享受騎趣,亦可悠閒散步或搭船遊湖,飽覽山水美景,令人悅心又樂活。賞遊之餘,還可悠閒品茗、嚐紅茶宴、茶糕餅點心或選購茗茶禮盒,初秋輕旅行,山水映茶翠,清香噗鼻來,怡然而自得。

  日月老茶廠自 2006 年轉型成立有機農業示範農場,賦予老茶廠有了新生命力。參觀茶廠可瞭解製茶過程,選購各種紅茶茗品,同時眺覽茶園風光,知性又怡情。而廖鄉長紅茶故事館展示魚池紅茶相關歷史、茶種、製茶過程及器具,耐人尋味。以豐富自然和生態教育聞名的桃米生態村,也是社區總體營造很成功的農村發展新典範,擁有中臺灣最大的草湳濕地,還有來自東瀛的紙教堂,別具風情。

【臺灣俗諺】

  「八月八落雨,八個月沒乾土」:八月初八下雨,占長雨。

  「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歡聲歌好禾;只怕此日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秋分日天晴占豐年,打雷則占歉收。

【本月節氣】

  9 月 8 日 白露: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為白露。

  9 月 23 日 秋分:斗指己為秋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秋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9-14: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