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報導 高麗菜田中的耀眼色彩─新興花卉在四南

文‧圖 /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陳季呈‧張聖顯

前言

  說起宜蘭大同鄉的「四南地區」,人們的腦海中多會出現藍天白雲下,綿延不絕的高冷蔬菜田美麗畫面,想念起口感特別鮮脆、清甜的高麗菜餚。近年來,「四南地區」除了廣闊翠綠的菜田外,又多了好些色彩繽紛的花田,在碧綠遠山與蔚藍天空的陪襯下,構成四南地區獨特的美好景緻, 平凡無奇的菜田間已開創出一片美麗的新境界。

部落地理環境與人文介紹

  位於蘭陽溪上游的四季及南山部落合稱「四南地區」,海拔高度約 800 至 1200 公尺,盛夏時節白天日照充足、氣候涼爽,當夜晚來臨時氣溫陡降,在這種日夜溫差大的環境條件下,種植生產的高冷蔬菜品質良好,尤其口感脆、滋味甜的高麗菜更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是夏季高冷蔬菜的重要產地,產品供應北部市場。位於四季與南山部落間的四季平臺及南山部落的埤南臺地,是四南地區高冷蔬菜主要生產基地,總耕作面積超過 300 公頃,族人收入大都來自於此,是四南地區的經濟動脈。

  泰雅族人為四南地區原住民族,其中南山部落的祖先更是由南投仁愛鄉的 瑞岩部落,翻山越嶺來到目前部落所在的比亞南臺地,由於這裡地形平坦且肥沃,故在此落地生根自成比亞南部落,之後更名為「南山」部落,而這一條從瑞岩社走到比亞南的道路,也就是歷史上聞名的泰雅族遷徙路線「比亞南古道」,日據時代的「理蕃道路」。

引進金絲桃、葉牡丹、康乃馨與栽培技術-四季部落

  居住在部落的族人,雖已種植了四十多年的高冷蔬菜,但因技術不足及資金問題,使得族人僅能依靠勞力賺錢,收入並不穩定,再加上種植高冷蔬菜,田間長期施用生雞糞,造成蒼蠅處處飛,污染了部落的生活環境。為了改善部落生活與環境品質,幫助族人跳脫原有的生產模式及困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多年前積極投入部落輔導工作,藉由日照充足與海拔高度等高冷地的環境優勢,轉作高經濟價值的溫帶切花。這是部落族人完全陌生的領域,輔導初期乏人問津,缺乏嘗試新興花卉的勇氣,直到曾任四季村長的蘇腓立全心投入,並經花蓮農改場全力輔導康乃馨切花栽培獲得成功並擴大生產,才引發同村族人之高度興趣,更積極組成大同鄉第一個花卉產銷班,開始轉向切花生產。同時間,花蓮農改場自 2010 年起亦在四季部落先後展開金絲桃、葉牡丹、康乃馨等新興花卉栽培試驗, 經過不斷的嘗試與努力,如今金絲桃、葉牡丹與康乃馨都已成了四季花卉產銷班的主力花卉,銷售至北部市場。

  為了讓部落族人更容易了解切花栽培技術,花蓮農改場還特別制定了栽培管理的基本流程,讓習慣種菜的部落農民照著流程,也能輕鬆地著手種花,同時也不斷地來到部落實地輔導部落族人種植訣竅,並協助解決病蟲害問題。以觀果用的切花金絲桃為例,由於金絲桃是長日照植物,尤其在開花期更需要長達 18 小時的日照,才能促進開花結實,因此輔導族人在田間架設燈照設備,當夜晚來臨時,再點燈補 4 至 6 小時的光照,結果金絲桃的果粒數增加了,切花品質大幅提升,在銷售上有著實質上的助益。

引進彩色海芋與栽培技術-南山部落

  為將四季部落的成功經驗推廣給附近的部落知曉,花蓮農改場在 2010 至 2012 年間 連續三年舉辦了金絲桃、康乃馨及葉牡丹三種切花栽培技術示範觀摩會,成功的帶動了南山部落族人的參與,成立了大同鄉花卉產銷班第二班,由鄉代副主席高萬年領軍加入了切花生產的行列。為了與四季部落的康乃馨做出區隔,讓彼此間不會有惡性競爭發生,我們建議南山部落選定頗受市場喜愛的彩色海芋作為「主力部隊」,在 2012 年 導入夏、秋季生產彩色海芋的模式,除了可以與平地栽培錯開產季外,另外高冷地充足的日照,也讓彩色海芋的花色更為飽滿亮麗,期望在市場上能獲得較高的售價。

  在導入彩色海芋切花的同時,考慮蘭陽地區多雨的氣候條件,再加上彩色海芋植株及花朵嬌嫩,如受到連續的雨水沖擊,其根系、葉片及花朵容易受損,而嚴重影響切花品質,且亦容易引發軟腐病等病害發生,嚴重時甚至全區覆滅,因此輔導部落族人採用設施來栽培彩色海芋進行切花生產。利用設施栽培彩色海芋具多項優點,除可遮雨來減低雨水對植株及切花的影響外,且彩色海芋種球定植初期亦需適量遮陰,利用設施進行遮光管理調控,可增加管理的機動性及便利性,減少人工支出,且可隨時進行病蟲害防治操作,不受天候陰晴的影響,尤其細菌性軟腐病是彩色海芋的致命傷,故定期做防治為栽培成功之關鍵因素。再加上蘭陽地區夏、秋期間易有颱風侵襲,利用設施栽培亦可減低颱風對植株造成的傷害。

  栽培操作上,花蓮農改場亦制定了簡單的栽培技術流程,從如何貯藏種球來打破休眠,正確消毒種球並處理藥劑促進開花,田間種植、水分供給注意事項及肥料施用、架設花網等栽培管理的基本流程 ,同時教導農友辨認不同的病蟲害,給予正確的防治藥劑建議,尤其細菌性軟腐病的危害更不容輕忽, 一旦罹病,將造成極大的損失,因此 不斷地與族人強調「定期預防勝於治療」的病蟲害防治觀念,建立族人正確的用藥與防治觀念,避免造成無謂的損失。輔導團隊秉持過去輔導四季部落種植康乃馨等切花的方式與態度,不斷地來到部落實地且細心地輔導族人種植技巧,強化族人的栽培技術。當彩色海芋綻放美麗花朵時,我們亦逐步教導族人採收的手法,分級、包裝的技巧及切花保鮮貯藏等相關技術,讓部落生產的花朵,能以最新鮮、最美麗的樣態送到消費者手中。經過大家不斷地努力,南山部落所種出來的彩色海芋花朵除了著色鮮豔明亮,每把價格可賣到 200-300 元,讓族人收益更為豐碩。另外,我們也陸續導入金絲桃、伯利恆之星等新興花卉到南山部落試種,目前也都有小小的成果。

  大同鄉花卉栽培面積至今已超過 2 公頃,雖然還有一些問題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解決,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新生代花農加入及新興切花種類推廣,展現不同的四南風貌。

結語

  四南地區的花卉產業起步甚晚且進展緩慢,可說是一步一腳印的從無到有,成長倍加艱辛,但有著高冷地的環境優勢,及少數部落先驅在花卉栽培的嘗試勇氣,加上花蓮農改場配合在地特性且持續的技術輔導, 我們相信部落慢慢轉型為「花卉之鄉」是可以期待的事。對於未來,期望四季及南山部落真的能夠出現「四季繁花」,一年到頭都有燦爛的繁花盛開,除了花農本身的收益之外,還能造就休閒農業,吸引遊客駐足消費, 成為通往梨山的休閒旅遊線上遊客駐足的新亮點 。

四南地區是夏季高冷蔬菜的重要產區,綿延不斷的高麗菜田,連接著碧綠的遠山與蔚藍的天空,構成該地獨特的美好景緻

四南地區是夏季高冷蔬菜的重要產區,綿延不斷的高麗菜田,連接著碧綠的遠山與蔚藍的天空,構成該地獨特的美好景緻

四南地區夏季日照充足、氣候涼爽,種植花卉的著色佳、品質優良。(圖 1 :康乃馨。圖 2 :葉牡丹。圖 3 :金絲桃。圖 4 :彩色海芋。圖 5 :伯利恆之星)

四南地區夏季日照充足、氣候涼爽,種植花卉的著色佳、品質優良。(圖 1 :康乃馨。圖 2 :葉牡丹。圖 3 :金絲桃。圖 4 :彩色海芋。圖 5 :伯利恆之星)

 圖 2 :葉牡丹

圖 2 :葉牡丹

圖 3 :金絲桃

圖 3 :金絲桃

圖 4 :伯利恆之星

圖 4 :伯利恆之星

圖 5 :彩色海芋

圖 5 :彩色海芋

輔導農友彩色海芋種球及定植前的適宜消毒殺菌與 GA 等藥劑處理,可大幅降低彩色海芋田間的罹病率,並生產花朵數多的切花的重要因素  輔導農友彩色海芋種球及定植前的適宜消毒殺菌與 GA 等藥劑處理,可大幅降低彩色海芋田間的罹病率,並生產花朵數多的切花的重要因素

輔導農友彩色海芋種球及定植前的適宜消毒殺菌與 GA 等藥劑處理,可大幅降低彩色海芋田間的罹病率,並生產花朵數多的切花的重要因素

細菌性軟腐病為彩色海芋主要病害,花蓮農改場輔導農友以亞磷酸誘導植株抗病性,同時定期施用鏈黴素等殺菌劑,可有效抑制軟腐病發生  細菌性軟腐病為彩色海芋主要病害,花蓮農改場輔導農友以亞磷酸誘導植株抗病性,同時定期施用鏈黴素等殺菌劑,可有效抑制軟腐病發生

細菌性軟腐病為彩色海芋主要病害,花蓮農改場輔導農友以亞磷酸誘導植株抗病性,同時定期施用鏈黴素等殺菌劑,可有效抑制軟腐病發生

輔導四季部落在田間架設燈照設備,當夜晚來臨時,點燈補 4 至 6 小時的光照,大幅提高切花品質

輔導四季部落在田間架設燈照設備,當夜晚來臨時,點燈補 4 至 6 小時的光照,大幅提高切花品質

輔導南山部落以設施栽培彩色海芋 ,可遮雨減低雨水對植株及切花的影響外,且不受天候影響,隨時可進行病蟲害防治

輔導南山部落以設施栽培彩色海芋 ,可遮雨減低雨水對植株及切花的影響外,且不受天候影響,隨時可進行病蟲害防治

輔導部落農友架設花網,並隨著植株生長逐步升高花網高度,避免細長的花莖傾倒甚至折斷。(左圖:康乃馨。右圖:彩色海芋。)  輔導部落農友架設花網,並隨著植株生長逐步升高花網高度,避免細長的花莖傾倒甚至折斷。(左圖:康乃馨。右圖:彩色海芋。)

輔導部落農友架設花網,並隨著植株生長逐步升高花網高度,避免細長的花莖傾倒甚至折斷。(左圖:康乃馨。右圖:彩色海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9-15: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