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4年度農地銀行專訪系列報導(四之一)鳳榮地區農會-服務農民全方位

文 / 企劃處 劉玉文

  花蓮縣鳳榮地區農會所服務的鳳林鎮及萬榮鄉,位處花東縱谷花蓮縣境最中間地帶,轄內氣候溫和,極適農業生產,鳳林鎮主要為平原與河川地形,住民以客家人居多,萬榮鄉則是山坡地為主,為原鄉區域。農會服務轄內可耕地近 9 千公頃,因受人口外移影響,農業人口老化情形嚴重,隨著老農日漸凋零,有近半數的耕地辦理政策性休耕,必須加足馬力活化休耕農地,並改善土地零碎、小面積的情形,以利農業經營規模擴大,恢復農業的榮景。

以身作則,帶頭示範-鳳榮地區農會總幹事張孟能

  在農會服務超過 20 年的張孟能總幹事,面臨轄內老農凋零、休耕農地不斷增加情形,思考到要重振農村、為農業注入新活力,必須積極鼓勵無力耕作的老農釋出農地,並引入年輕人投入經營,因此, 96 年農委會推動農地銀行時,就不斷引領農會提供農地媒合服務、協助青年農民找農地。

  「出租了就收不回來」來自對耕地 375 減租條例的恐懼,根深蒂固存在老農心中,一直是農地銀行物件難以增加的主要原因。為解除老農的疑慮,鳳榮地區農會的農地銀行在辦理初期,除了利用辦公場所電子看板、家政或產銷班班會、村里舉辦宣導說明會等加強宣導外,張總幹事和農會理事長更以身作則把家裡的農地透過農地銀行出租,「就是希望讓農民看到總幹事和理事長都不怕地會收不回來,對農地銀行要有信心啦」張總幹事豪氣地說。可以想見當初農會總幹事掛保證的領頭羊做法,讓地主們對農地銀行信賴感大增,紛紛跟隨總幹事,將農地經營權提供給農地銀行進行媒合的熱絡場景。

  農地來源的問題解決了,那承作的人呢?為了吸引更多青農來鳳林承租農地,農會提供許多相關服務及誘因。張總幹事自豪的說:「青農有心從農,就應該要好好鼓勵他!為了幫助更多青農可以耕作,只要透過我們農會的農地銀行媒合,不用收取仲介費用!」,張總幹事接著表示:「農會還會依據承租人現有耕作地,引介毗鄰附近可供租賃的農地,協助承租人在集中化的前提下擴大經營面積成為大佃農,省卻奔波勞動的成本。至於後續如需提經營計畫申請政府相關補助,有關撰寫計畫書及相關補助款請領等工作,皆由農會包辦,讓農民可完全專注投入在農事作業上!」如此周全的服務,青農要找地,自然就會請農會的農地銀行來幫忙了。

農地銀行協助多 農地集中好管理-專業農民徐明堂

  看上去樸實古意、個性憨厚的專業農民徐明堂,可是曾在桃園的鑄造廠擔任廠長職務的呢!台北工專礦冶科畢業後,明堂即留在北部工作,但是看著從農的父母年紀漸長,不希望「沒時間陪伴家人」成為遺憾,經過重新評估,毅然放棄一個月 14 萬的高薪,選擇返回鳳林陪伴父母共享天倫,並承接父母的農田,開始從農人生,經過多年的努力,以鳥居農場為主要經營場域。從廠長到專業農民,再到鳥居農場主人,明堂說:「家人是永遠的,回家是明確的選擇,照顧父母是永生的責任!」

  決定返鄉從農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到農委會的農民學院上課,增加自己的農業知識,讓自己得以快速掌握農業經營關鍵能力,同時間並積極尋找可達具經營效益之耕地。明堂說:「鳳榮地區農會農地銀行的媒合機制,真的幫了我很多忙,協助我找到符合有水源、鄰近等條件的農地,不但讓我省去一一詢問地主的時間,也讓農地更為集中好管理。」,他接著說:「我初期以種植稻米為主,當時種植面積約 3 公頃,這幾年,持續擴大經營規模,目前承租農地面積已有 26 公頃」。因為農會提供的優質服務,明堂只要有農地需求,都是直接到農會登記,農會也都不負所望地幫他找到符合需要的農地。

  這 2 年,明堂將其中 4 公頃農地改種植有機水稻,部分區域的作物也開始轉型種植硬質玉米(即飼料玉米)。他說:「拾起我田中的一把泥土,就可以聞到一股淡淡清香,這股清香即是大自然的味道。」堅持有機栽種,不用化學肥料,土壤不會劣化變成酸土,將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心念,延伸到善待農地與培育好作物上,這樣的態度與耕作方式,讓許多在地老農,更樂意將農地租給他耕作。成為專業農民投入農業生產,明堂為活化休廢耕農地、維護糧食安全的政策目標一同努力著,而採取善待土地的耕作方式,則是善盡了維護地球環境的責任。

團隊合作來服務 發展農業新氣象

  鳳榮地區農會在 98 年、100 年、103 年連續三屆獲得農地銀行績優農會獎勵殊榮,除了具服務熱忱,可以提供農民最好服務的關鍵因素,在於鳳榮地區農會透過跨股部合作方式,形成陣容堅強的服務團隊。

  鳳榮地區農會農地銀行服務團隊,由張總幹事及秘書徐秀枝分別擔任召集人及副召集人,信用部執行農地銀行業務,推廣股執行小地主大佃農業務;共同建置租賃農地案件、處理追蹤案件、農地勘查回報、輔導經營計畫書送審、彙整申請企業化經營補助、協助貸款申請等相關服務。各部門承辦人秉持服務農民、協助農民的熱忱,配合政策需求,盡忠職守,使命必達。

  張總幹事表示:「我們農會正規劃成立代耕中心,提供翻耕作業,協助更多農民農耕需求,讓休耕農地都能活化,增加農民收益!」也就是說,未來除了農地媒合,鳳榮地區農會的農地銀行服務中心更將結合產銷一條龍的做法,將農地引導向具有經營能力的核心農民集中,促進經營規模擴大及採集團化經營,同時配合代耕服務,提供更多元的農地利用模式。期待在張總幹事帶領下,扶植更多如明堂一樣的專業農民,也加速鳳榮地區持續朝農業勞動結構年輕化、老農安心享受離農或退休生活、農地效率運用、農業發展現代化的目標前進。

地寶報你知

  透過農地銀行的媒合機制,農會將依據承租人現有耕作地,引介毗鄰附近可供租賃的農地,協助承租人在集中化的前提下擴大經營面積,降低因耕地距離產生的成本及時間,也讓農地更為集中好管理。農會利用農地銀行空間資訊查詢系統,協助您農地集中規模化。

地寶報你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9-15: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