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民對肥料補貼新措施之認知與看法

文 / 國立臺灣大學 陳郁蕙‧農糧署 鍾孟佳
註 1 :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一、前言

  臺灣光復之後積極規劃肥料的供應,採行政府統籌配銷系統將肥料貸放給農民,並實施肥料換穀等方式配售農民耕作所需肥料,但 1973 年取消肥料換穀措施,並於 1986 年第 2 期作起,農戶得隨時向農會選購肥料,種類及數量均不受限制,因此肥料銷售在實質上已經自由化2003 年公營肥料回歸市場機制,全面退出肥料供銷體系。 2004 年 9 月採行肥料價格凍漲措施,直至 2008 年 5 月實施補貼肥料漲幅價差迄今。

  在今(2015)年之前農民購買受補貼之化學肥料,是採人工紙本登錄方式進行,除費時費工外,也不易掌握補貼肥料的流向。為了加強肥料補貼作業管理及效率,2015 年起將購肥紀錄電腦化管理,農民以身分證統一編號購買肥料(以下簡稱肥料補貼新措施),為使肥料補貼新措施順利推動,農政單位已於 2014 年下半年度陸續輔導各地農會及肥料行採行電腦化銷售系統,也於 2014 年底新舊措施轉換期間,農民到已電腦化銷售之農會或肥料行購買補貼肥料時,出示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等有身分證統一編號的證件,就可以價差補貼後的價格購買肥料。運用資訊化技術整合農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執行肥料補貼作業是我國農業一項創新作法。購肥系統電子化措施雖今年才開始實施,但仍有必要瞭解在政策執行初期農民對肥料補貼新措施之認知及看法做為後續政策施行的參考。

二、農民使用化學肥料之情形

  本研究在 2015 年 4 月至 6 月之期間以苗栗縣(頭屋鄉)、南投縣(草屯鎮)、台南市(龍崎嶇、麻豆區)、花蓮縣(壽豐鄉)等地區之農民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共 發放問卷數為 353 份,扣除無效問卷 146 份,有效問卷數為 207 份,有效問卷回收率 58.64% 。調查結果整理如下:多數受訪農民(占 95.2%)在農業生產過程中使用化學肥料,主要購肥管道是農會供銷部,占了 90.3% ,其次才是肥料行;因此未來政府在強化落實肥料補貼資訊化措施時,可針對農會供銷部及肥料行進行。(表 1)

  此外,訪問結果亦發現農民購買肥料品項大多為複合化學肥料,占了 89.9% ,複合化學肥料是最方便且最多農民所施用的肥料,可是也因每塊農地土壤性質的不同,所需肥料要素成分及數量亦不盡相同,若農民在不瞭解自家農地土壤性質狀態下都施用複合肥料,可能造成土地過度施肥,在農地永續性經營之考量下,應協助農民化肥施用之專業知識,推行合理化施肥有其必要性。

表 1  農戶使用化學肥料之情況 PDF

三、農民對補貼肥料價格之認知

  2008 年 5 月起因實施肥料價差補貼,農民購買的化學肥料價格較一些鄰近國家的肥料便宜,調查結果發現雖有高達 95.4% 的農民知道政府對化學肥料有價差補貼,但卻有 44.7% 的農民,不知道目前所購買化學肥料價格是政府補貼後的價格,更有高達 66.0% 的農民不知道臺灣化學肥料價格較一些鄰近國家的肥料還便宜,造成農民誤認政府對肥料價格補貼不足,要求增加補貼,反而忽略改善肥料過量使用之問題。(表 2)

表 2  農民對補貼肥料價格之認知 PDF

四、受訪農民對於肥料補貼新措施之認知

  分析問卷農民有高達 87.8% 的人知道自 2015 年 1 月 1 日起,政府開始實施購買補貼肥料要出示身分證統一編號之新措施,顯示農政單位此次提供了較充分的相關資訊並達有效宣導。農民主要獲得肥料補貼新措施之相關資訊管道為:農會(69.1%)、政府舉辦之說明會(31.4%)、產銷班(21.3%),其次獲得資訊的管道為報章雜誌(16.4%)、親朋好友(13.0%),其餘少數獲得資訊的管道為政府印製宣傳海報(2.4%)、電視廣播報導(1.4%)、鄉鎮市公所(1.0%)、公共電子看板(0.5%)。有 85% 的農民於今年購買補貼肥料時有配合出示身分證統一編號之相關證件,反之尚有 15% 的農民表示未配合出示身分證證件仍可購買,這是可以改善之處。(表 3 )

表 3  受訪農民對於肥料補貼新措施之認知 PDF

五、農民對新措施之看法

  有超過 65.9% 的受訪農民認為農政單位在推動肥料補貼新措施時有提供充足的宣導資訊;有超過 7 成受訪農民認為新措施可縮短購買肥料之等待時間;但卻有超過 5 成(53.8%)的受訪農民擔心有個資外洩問題。但綜合而言有 65.3% 的受訪農民對新制抱持肯定的看法。受訪農民認為政府推動肥料補貼新措施,尚須改進的地方:認為宣導的方式須改進的占 44.2%,認為必須改進的是個資保護占 22.8% ,再者依序是認為肥料補貼新措施之資訊提供須改進的有 43 人(占 21.8%)。(表 4)

表 4  農民對新購肥措施之看法 PDF

六、結語

  (一)研究發現有高達 87.8% 的農民知道今年開始實施購買補貼肥料要出示身分證統一編號登錄之新措施,顯見此次在政策推行前之宣導已有成效;另調查分析發現尚有 15% 的受訪農民購肥時並未配合出示具身分證統一編號之相關證件;農民表示是因購買肥料時銷售單位並無要求出示相關證件,所以建議農政單位未來可以針對肥料經銷點之農會供銷部、肥料行進行宣導並落實稽核,請其務必配合規定辦理。

  (二) 雖然農民知道政府對化肥提供價差補貼,卻不清楚國內的售價已低於鄰國,這方向之資訊可以強化,另外也應提供農民合理化施肥,可以降低成本及友善環境之正確觀念,農民取得新措施 相關資訊主要來自農會(69.1%)、政府舉辦的說明會(31.4%)及產銷班(21.3%),建議未來要宣傳相關農業政策,應優先利用農會、舉辦說明會或產銷班之管道來進行宣導,以提高到農業施政成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9-16: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