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辦理國際組織在臺活動-我國農村再生成果獲得各國讚賞

文‧圖 / 國際處 洪曉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 104 )年 9 月 14 日至 18 日與亞洲生產力組織( 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簡稱 APO )及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 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ions ,簡稱 APAARI ),共同在臺舉辦「 2015 農村再生促進包容性發展多國考察團」活動。活動主要內容包括專題演講、實地考察及綜合討論,邀請來自日本、伊朗、巴基斯坦、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寮國、印度、孟加拉、柬埔寨、斯里蘭卡、蒙古、尼泊爾與我國共 16 個國家、42 位專業人士與會。

  為因應農村人口老化、農地休耕、農產價值低落、基礎建設不足、環境品質下降等挑戰,農業委員會推動專為農村社區量身打造之農村再生條例,並由總統於 99 年 8 月 4 日公布施行,強調因應整體農村發展之需要,運用整合性規劃概念,以現有農村社區為中心,遵循「由下而上、計畫導向、社區自治、軟硬兼顧」的政策理念,透過培根課程,凝聚社區共識,重建農村的活力與價值,並發揮在地特色,創造社區整體風貌,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活化再生,打造「活力、健康、幸福」的希望農村。實施迄今,已有許多具體成效和社區再生案例,近年來更吸引了許多國家組團參訪,儼然成為世界各國學習研究的典範之一。有鑒於此,本年度 APO 特要求我國主辦此項活動,俾與會員國分享本項計畫的規劃、實施與成功關鍵,另為擴大本項活動的效應,亦邀請 APAARI 成員共襄盛舉,期為亞太農村社會的再生做出貢獻。

  本項活動除邀請國內外專家針對農村再生的規劃、推動理念與實施方式進行專題演講外,並安排各國學員實地參訪農村再生案例,包括北埔鄉南埔社區、新埔鎮照門社區、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員山鄉內城社區、三芝共榮社區及五股綠竹社區,每個社區的成功再生都有一段感人溫馨的故事,藉由實地的參訪和體驗,期讓各國學員瞭解各社區青年返鄉、創造在地產業新價值、凝聚社區共識、建立社區品牌與形象、營造低碳生態社區與環境友善農業的農村再生歷程,另亦藉此機會宣揚臺灣推動農村再生成果,創造跨國合作機會,提升區域農業生產力。

農村再生促進包容性發展多國考察團
農村再生促進包容性發展多國考察團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0-15: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