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柿紅映秋景

文 / 編輯部

  農諺:「七月石榴八月梨,九月柿子黃了皮」,時令秋旬為柿子採收的盛產期。柿為柿樹科柿屬的落葉性果樹,可分為澀柿及甜柿。澀柿需經脫澀才能食用,嘉義番路和竹崎盛產水柿(又稱牛心柿),是脆柿及做柿餅為主;臺中東勢、和平盛產四周柿,多為軟柿(又稱紅柿);甜柿不需脫澀成熟即可做為脆柿食用,產地以臺中東勢、和平及嘉義番路等居多;至於新竹新埔及苗栗公館盛產石柿,主要是做為柿餅用途。

  提及柿餅,就讓人聯想起譽為百年柿鎮的新竹新埔,尤其旱坑里聚集多家專門曬製柿餅的農莊。由於秋天新竹地區吹起強勁的東北季風,即俗稱的九降風,加上空氣乾燥及日照充足,便成為曬製柿餅的最佳時機。深秋曬柿黃,浸飄柿餅香。當地柿農是以選用甜度夠、纖維多、果肉細緻、口感佳的牛心柿及石柿為主,遵循傳統工序產製而成柿餅,不僅香 Q 適口,且甜而不膩。

  朗晴時,欣見柿農辛勤忙碌曬柿景象,柿子經過洗淨及削皮後置於篩盤,接著頂上棚架,歷經日曬、撚壓、風乾、炭烤等多重過程,鮮柿由橙變黃,再漸成褐紅,形成壯觀的柿毯美景,賞柿暖景動人,果香農情入心。每年 10 月舉辦新埔柿餅節活動,遊客紛至沓來,盡情拍照留影、賞柿及嚐柿,秋風送爽,覓見好柿,情深意濃。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秋遊新埔,除了柿餅,還有柿冰、柿茶、柿醋、柿糬、杮霜、柿干等柿子加工品,以及用柿染製成的布料或飾品,別具在地農特產特色。中正路是新埔出了名的粄條街,而粄條是為客家美食代表之一,傳統的新埔粄條 Q 彈、滑嫩,無論乾炒或是湯煮,香 Q 順口,滋味迷人。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建築保留日式風格,館內陳列新埔觀光資訊及農特產品,盡訴新埔采風。而新埔公園綠蔭清幽,加上漫畫藝文廣場童趣造景,以及附近的造景柿牆、旱坑炭窯,別具風情。

  新埔的宗廟古蹟及休閒農莊甚多,如枋寮褒忠亭義民廟為全臺義民廟的總壇,每年農曆 7 月 20 日舉辦中元義民節活動,熱鬧滾滾;三級古蹟上枋寮劉宅,又稱雙堂屋,為傳統客家夥房式合院的代表建築;至德堂為臺灣著名詩人及文學家吳濁流的故居,保有大天井、廂廊、小天井及過水門,典型的客家傳統建築,古韻靜訴。新埔觀光休閒農業產業亦是一大特色,如曾榮獲「十大經典農漁村」的九芎湖照門休閒農業區、充滿農村景觀的箭竹窩風景區,都是享受自然農業休閒的好去處。

【臺灣俗諺】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九月風大,是放風箏的好季節。

  「霜降豆,寒露麥」:霜降時最適宜種土豆(花生)等豆類植物。

【本月節氣】

  10 月 8 日 寒露:斗指甲為寒露,斯時露寒冷而將欲凝結,故名寒露。

  10 月 24 日 霜降:斗指己為霜降,氣肅,露凝結為霜而下降,故名霜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0-15: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