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社花海秀

文/ 編輯部

  臺中新社向來盛產枇杷及香菇而聞名,近年來更發展農業休閒興起許多觀光果園、休閒農場及花園餐廳,四季花香草綠,果產物豐鮮美,加上景色宜人,被譽為臺中的美麗後花園。尤其每年 11 月初至 12 月上旬在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農場盛大舉行新社花海節,同時結合臺中國際花毯節暨中臺灣農業博覽會,透過臺中盛產的百合、波斯菊,加上五彩繽紛的一串紅、向日葵、雞冠花、大花海棠、五彩石竹及非洲鳳仙等花卉景觀植物,營造數十公頃壯麗花海、繽紛花毯及富麗農業,美不勝收。

  邁入第 10 年的 2015 年花海節,係以「繽紛十年‧花漾臺中」為主題,共推出了 5 大展區、7 大主題館,呈現「農村生活、優質農產、地產地消」之主軸,萬象繽紛。花海節有「夢想花園」、「低碳樂活」、「幸福相遇」、「藝想世界」及「花現臺中」等 5 大主題,運用繽紛巧趣花藝造景,營造花花世界,令人驚豔。花毯區是以「藝想萬花筒」為題,透過「藝想圓舞曲」、「彩虹畫布」及「幸福魔法屋」 3 大區域,經由視覺藝術融合精緻花草布置,呈現花藝風情萬種。而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則設置「農遊臺中館」、「勇抱森林館」、「農村好生活館」、「農情花漾館」、「生命密碼館」、「種種守護館」及「臺灣好客民宿旅行館」等 7 大主題館,加上「中彰投農夫市集」、「臺中市名攤名產行銷區」等,展現臺灣農業及農村多樣薈萃風情,欣欣向榮。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賞遊花海之餘,並可前往新社的枇杷產業文化館參觀,認識農作物栽培、農村文化和地方文物等枇杷產業及新社人文,充滿寓教於樂。而朵朵肥美的香菇或是香菇加工食品,都是享用在地農產餐餚及伴手禮的好選擇。新社並有多處休閒農莊、花園及酒莊,有的標榜翠林綠地,有的以花草園地為主,還有結合中古世紀歐洲古堡或童話世界場景,各具特色,常受偶像劇及廣告青睞前來取景,亦帶動新社休閒農業新熱潮。

  榮登臺中市歷史建築物及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白冷圳抽藤坑倒虹吸管,工程全長 16.6 公里,景觀宏偉,在白冷圳歷史紀念公園設置有解說碑牆,靜訴風華。來到石岡,沿著東豐自行車綠廊一路騎乘,可欣賞到石岡水壩、石岡舊車站月臺、石岡穀倉、情人木橋、食水嵙休閒園區及五福臨門神木等農業景緻之美,別具風情。

【臺灣俗諺】

  「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收成期間,放飼的雞及野生的鳥有穀物可吃,喜而好啼。

  「小雪小到」:烏魚群在小雪前後剛到臺灣海峽來,故云小雪小到。

【本月節氣】

  11 月 8 日 立冬:斗指西北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

  11 月 22 日 小雪:斗指己為小雪,斯時天已為積陰,寒末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18: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