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結合通路及漁會商城推動「台灣優鱻」系列活動

文 / 漁業署 林緣珠

  飲食是文化的縮影,隨著經濟發展,消費者對飲食與健康越來越講究,消費型態由早期溫飽轉為對食品安全的重視,除了訴求安心的食材、安全的飲食,也關心著環境保護與資源利用議題,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有發起食用國產的農漁產品飲食運動。近年政府農政單位持續在提倡「地產地消」,那具體的「地產地消」是指什麼 ? 簡單來說就是「愛用國貨」,鼓勵消費者採購國產食材。

  為推廣國人享用在地最優質的國產水產品,漁業署今年結合感動元素,以「用最鮮的,給最值得的」為主軸,依不同消費族群規劃系列推廣活動:

  在通路部分,漁業署長期與國內各量販超市通路搭配各式節慶議題促進買氣,今年與愛買量販及楓康超市合作為期各 1 個月促銷,北中南計 67 個門市推出「一鱻二吃雙重奏」好康贈禮、「呷幸福~品嚐與料理巡迴教學」 30 場次,透過現場實作與品嚐,更貼近消費者,此外, 2 大通路亦推出限時限量促銷品項及組合,讓消費者有吃有買,更有好禮可以拿。

  廚藝推廣部分,有句話說「廚師是農業與人之間對話的連結者,也是習俗與烹飪技術的傳承者,更是文化的製造者」,那麼就表示廚師們就是具有專業技術去影響文化、飲食與經濟的發展的靈魂角色,漁業署首次結合美食交流協會與國內 3 間大專院校之餐飲學校,舉辦「大專院校之餐飲相關學系講座」、「業界廚師團體講座」及「臺灣國產水產品推廣成果發表會」,講座課程以『新。食鱻』的概念主軸,結合食材運用、烹飪實作及經驗分享,邀請營養師、水產加工等相關講師授課,說明鮮魚的營養價值以及對人體的重要性、最佳烹調方式、水產品加工安全衛生、食魚文化,同時邀請明星主廚料理實作,冀透過該等課程,激發學員料理創意,提升未來廚藝界的種子人員及目前執業主廚,在生產、加工到專業調理等面向的知識與認知,依不同時節選用本土食材入菜。

  另在成果發表會則以大宗國產水產品如虱目魚、鱸魚、秋刀魚 … 等,邀請主廚 突破傳統加入巧思創意,變身餐廳大菜,讓傳統口味有了新意,同時還邀請具影響力 30 餘家業者與名廚擔任領頭羊,優先將國產水產品納為餐廳菜餚,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業界菁英跟進並選用臺灣國產鮮魚,進而提升國產水產品的使用率。

  漁會網路商城活動部分,網路購物是時下新形態的購物模式,然而在網路平台購買生鮮漁產品或是專屬水產品的購物網站,尚有成長空間,為推動國內漁產品電子商務發展,本系列活動納入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及梓官區漁會推動試行,以往商城購物步驟繁鎖,在該 2 家漁會整合下,掌握消費者零碎時間如等人或搭車空檔,就是購物的時間的契機,以人性化的介面更有效率及方便消費者下單訂購,同時結合「一鱻二吃雙重奏」好康贈禮以及 EDM 發送,促進消費者到網站購物的意願及信心。

  漁業署輔導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推廣規劃,同時開設「台灣優鱻」臉書粉絲專頁,促進社群媒體互動及消費者溝通,提供年度行銷活動、抽獎、贈禮及漁業資訊等訊息,未來仍持續強化消費者溝通、瞭解需求及掌握市場動態,結合節慶、文化及競賽方式,引導消費風潮,讓全民享用且愛用臺灣在地食材,為自己及家人健康加分。

漁業團體電商簡介

  「漁夫鮮撈」是高雄市梓官區漁會直營電商,網站網羅「蚵仔寮漁港」鮮生直送現撈漁獲、各式國產養殖魚、加工水產品及水產禮合。

  「全國漁會商城」是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直營電商,網站除販售自有品牌產品外更整合全國 40 家漁會之水產品,提供更便利的訂購管道。

【想瞭解更多,請掃描 QR code 】

QR code
QR code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18: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