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9屆農金獎頒獎典禮紀事

文 / 農業金融局  簡慶欣

一、前言

  為鼓勵農漁會提升信用部經營績效,改善資產品質,以健全農業金融體系,發揮支持農漁業與照顧農漁民的功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自 93 年農業金融局(下稱農金局)成立起,即辦理農漁會信用部經營績效競賽,以公開表揚方式予以肯定。 94 年度起定名為「農金獎」,本(104)年已辦理第 9 屆,於 9 月 30 日在農委會 5 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陳主任委員保基蒞臨致詞,嘉勉農漁會於過去一年所投入的努力及經營成果,並邀請各縣市政府、各級農漁會、全國農業金庫(下稱農業金庫)、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下稱農信保基金)等相關機關(構)逾 200 人出席觀禮。

二、頒獎典禮概況

  「在農業金融體系的全力支持下,台灣農業以跨域合作的創新思維,創造了農業加值效益,希望形塑農業為有活力的樂活農業,打造農業成為年輕化、高度競爭力且所得穩定的產業!」,頒獎典禮在陳主任委員保基、農金局許局長維文、全國農會張總幹事永成、全國漁會林總幹事啟滄、農業金庫陳董事長朝輝、農信保基金陳董事長杰 一起轉動象徵領航的舵盤,在標示 「農金相挺農業麗景」的基臺緩緩升起後,相信臺灣的農、林、漁、牧業在政府的帶領,以及農業金融體系的協助下,將以「新價值鏈農業」,開創臺灣農業新價值,前景更加欣欣向榮與蓬勃發展。

  陳主任委員致詞表示,農金獎辦理 9 屆以來,農漁會信用部營運大幅改善,風險承擔能力與獲利能力提升,顯見農漁會於經營信用業務之用心與努力。另外,目前全國計 307 家農漁會設有信用部,共 1,171 個營業據點,遍布都會區、鄉村地區及偏遠地區,希望藉由農業金融體系運作,發揮通路優勢,協助農業發展及農業轉型,發揮農業重大影響力。

  頒獎典禮除由陳主任委員親自頒發本屆營運卓越獎,陳副主任委員志清、農金局許局長、全國農會張總幹事、全國漁會林總幹事、農信保基金陳董事長及農業金庫陳董事長頒發相關獎項外,並邀請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胡董事長富雄、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桂董事長先農親臨典禮觀禮並擔任頒獎人,為典禮增添光彩,氣氛溫馨隆重。

三、創新思維,建構新價值鏈農業

  農委會於典禮後表示,為配合青年返鄉營農、農企業輔導、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活化農地、永續農業、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發展綠能產業及休閒農業等政策,農委會賡續增修各項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法規,屆時可透過農漁會信用部,協助農漁民順利取得營農資金,期能結合公私部門活力,讓臺灣農業的色、科技研發、文化創意發光發熱,創造農業新價值,讓農業成為具競爭力、吸引年輕人的產業。

  農漁會信用部除提供存提資金、融資週轉與繳納款項等服務外,並以關懷農漁從業人員及會員生活為出發點,將獲利回饋、提供地區民眾各項金融服務。例如,獲營運卓越獎的蘆洲區農會,103 年底存款總額 194.8 億元,放款餘額 151.2 億元,獲利 1 億 865 萬元,無逾期放款,仍提列充裕之備抵呆帳,授信風險控管及財業務穩健,法令遵循狀況良好且積極投入業務創新並培育農金人才,各項經營績效皆受肯定。

  此外,獲漁會金融服務獎肯定之琉球區漁會,秉持「團結、積極、禮貌、服務」的核心價值拓展信用部業務,並善盡社會責任,以感恩回饋的態度貢獻地方,每年編列預算發放漁民遇難慰問金及子女助學金,捐助經費配合機關團體、學校、廟宇辦理在地文化活動,以熱絡觀光經濟產業,增加漁民其他收入。

四、獎項設置及作業程序概述

  本屆農金獎頒發獎項共計 9 項,包括營運卓越獎(依資產規模分甲、乙、丙、丁及戊等 5 組)、資產品質績優獎、資產品質改善獎、專案農貸績效獎、重設信用部經營績效獎、漁會金融服務獎、農業金融偏鄉服務獎、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及農業信用保證業務績效獎等 9 個獎項,其中農業金融偏鄉服務獎,係今年增設的獎項,以鼓勵偏遠及離島地區之農漁會信用部,在受限於地理環境及經濟條件下,仍配合政策持續提供金融服務,殊屬不易 。

  評審作業分初審、複審兩階段,由評審委員會辦理初審後,就各獎項選取一定名額,再經複審後,通過入圍及提出建議得獎名單,總計各獎項入圍 85 名,其中頒予特優獎及優等獎分別為 13 名及 46 名。

  為鼓勵農漁會踴躍報名參選,並避免得獎單位集中於少數農漁會,本屆農金獎農漁會限定至多報名二項,為便利農漁會報名參選,本屆簡化農漁會報名程序,農漁會於本年 4 月下旬前只須繳交報名資料,嗣後依主辦單位通知再行繳交書面審查資料即可。本次農金獎選拔共計 304 家農漁會報名,總件數為 507 件,比率達全體設有信用部之農漁會 99.4%,報名情形相當踴躍,顯示農漁會積極爭取榮譽,向心力強。

  為順利辦理農金獎評選與頒獎,循例設農金獎委員會,由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先進組成,督導相關工作之規劃、執行及確認得獎名單,下設評審委員會與工作小組,訂定各獎項評審事項、辦理各獎項初審、複審與相關幕僚作業;評審作業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作業採評審委員分組方式進行,再由全體評審委員就分組初審之結果進行複審,並提出入圍及建議得獎名單,續由農金獎委員會對評審委員會所提建議得獎名單進行確認,經提報農委會核定,並於頒獎典禮後公布(名單詳如附表)。

  第 9 屆農金獎入圍及得獎名單 PDF

五、配套獎勵措施

  為鼓勵農漁會踴躍報名參加農金獎及其他經營績效評選,參選、入圍或得獎之農漁會列入農(漁)會年度考核。依農會考核辦法第二條附表一有關基層農會之考核計分表,信用服務項下列有信用部經營績效評選計 10 分,有關農金獎部分,經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評選規定,由農會選擇報名項目,經完成報名程序且文件完備者,給 3 分,依其評選結果,入圍加給 5 分,各獎項得獎再給 2 分。

六、結語

  截至 104 年 9 月底止,全體農漁會信用部各項業務及財務指標均較 93 年 1 月底農金局成立前有明顯改善,分別為:(1) 營運規模擴大:存款由 1 兆 2,859 億元增加至 1 兆 7,351 億元,放款由 5,620 億元增加至 9,944 億元,(2) 獲利能力提高: 93 年度至 103 年度每年均有盈餘,平均每年盈餘約 38 億元,與 92 年度虧損情形相較,獲利能力提升,(3) 放款品質改善:逾期放款金額由 995 億元減少至 58 億元,逾放比率由 17.71% 降至 0.59% ,(4) 風險承擔能力增強:淨值由 762 億元增加至 1,233 億元,備抵呆帳覆蓋率(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金額之比率)由 19.75% 提升至 474% 。

  農漁會信用部長久以來提供農漁民提存資金、融資週轉服務,其穩定經營對農漁民生活及農漁村發展深具重要性,上述各項財業務指標顯示 11 年來,在農漁會的持續努力,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農業金庫及農信保基金共同輔導下,信用部體質已日漸健全。更希望透過持續舉辦農金獎活動,來鼓勵農漁會日益精進、更上一層,以厚植農業金融根基,使農業金融體系確實發揮支持農漁業及照顧農漁民的功能,同時,也讓社會大眾瞭解農漁會為農業金融安全發展所做的努力與貢獻,進而給予農業金融體系支持與鼓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18: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