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新力量─青農齊聚、活力展現

文/ 輔導處 楊欣佳

  臺灣每戶可耕地面積小且零散,農民高齡化程度嚴重,無法因應資訊及市場變動快速的時代,亟需加速引進青年農民。因此,本會自 102 年起,推動第 1 屆百大青農輔導,並透過 15 個縣市農會建立青年農民交流服務平臺,迄今已約 2 年有餘,所以在 10 月 10-11 日於臺北市信義誠品展演廳舉辦第 1 屆百大青農成果展,並在臺北市政府東門廣場辦理全國青年農民派對暨展售活動,首次讓各地百大青農、青年農民及輔導團隊們齊聚一堂,透過展現青年農民輔導成果,以及他們熱情、活力,及安全新鮮的農特產品,讓民眾更加瞭解、認同,進而支持、消費,讓青年農民。

翻轉思維、整合資源,推動百大青農輔導

  培育多元、跨領域優質人才投入農業,活絡農業產業鏈創新、發展,為本會未來重要施政目標,以往青年投入農業,面臨各式問題時,需要分別尋求各相關單位的協助, 102 年起推動的百大青農輔導,是翻轉政府傳統施政、輔導思維,以 2 年個案陪伴輔導方式,整合本會及地方政府各項資源、資訊,組成輔導團隊,主動出擊並提供一站式服務,盡可能協助解決農地、設施興建、經營資金、技術提升、財務管理、資訊工具、加工研發、行銷等各項問題,甚至給予設施設備、3 年最高 500 萬元且零利率之專案貸款等協助,讓青年農民穩健經營,進而擴大規模或創新加值發展,成為標竿,並帶動其他青年農民共榮。

  第 1 屆百大青農輔導 2 年期間,本會累計動員投入超過 5,660 專家輔導人次、設施設備補助超過 2,480 萬元、協助申請專案農貸超過 1 億 3,900 萬元、導入新品種或技術超過 180 項次、協助產品或故事設計超過 260 件、導入資訊或自動化系統超過 30 項、補助創新加值經營企劃執行超過 400 萬等資源。讓百大青農擴大規模超過 500 公頃、產品通過驗證超過 240 項、加工研發超過 100 項、通路拓展超過 350 項,整體產值平均提升 61%。首次辦理能有如此成績,有賴中央、地方各部門通力合作,當然第 1 屆的百大青農的努力、陪伴師及輔導團隊的投入,都是重要的關鍵、值得肯定。

  成果展當日,由陳副主任委員文德、百大青農親朋好友們迎接身披榮譽背帶的百大青農踏上星光大道入場中揭開序幕,親朋好友們紛紛爭相拍攝這光榮進場的時刻。2年的輔導中,許多百大青農與陪伴師在經歷長期的互動、討論,也融入彼此家庭生活,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深厚情感外,也成為農業經營相當重要的夥伴、支持力量,也有許多百大青農感謝家庭、親人的支持,讓他們在從農之路上走的更加踏實,這些都透過預錄畫面傳達心中最珍惜與感恩的心情。隨後,陳主任委員保基、陳副主任委員文德,也一一頒發輔導期滿證書、陪伴師感謝狀,及見證第 1 屆、第 2 屆百大青農代表傳承儀式,勉勵並期待第 2 屆百大青農可以一棒接一棒,未來有更亮麗的成就。

  活動現場展示百大青農輔導成果說明及青農努力生產的產品外,也安排媒體於現場採訪或日後至產地深度報導,像一直努力於自己生產及整合小農產品行銷的花蓮盧紀燁,經過輔導後營收大幅增加,也與媒體朋友分享他的經營理念與行銷、青農合作經驗,第 1 屆百大青農中,也有許多成功值得肯定的標竿人物,像苗栗的張智傑在 2 年的輔導,除了品質、產量、規模及收益的增加外,並與當地的農民推動有機聚落,也擔任苗栗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成為地區領頭羊,馬總統在 6 月也親自探訪。雲林的李星辰,家族在桃園經營竹筍產業相當成功,產品外銷美加、歐洲,但看到目前生產基地擴大不易、加工廠規格與國際標準有落差等,決定至雲林設立符合國際規格的加工廠,也有利於整合南北竹筍及其他農產進行加工,除提升並穩定其加工技術、解決設廠所面臨之土地、資金等問題,也協助與其他農民合作開發其他農產加工之即食產品,創新家族經營模式,馬總統也在中秋假期前往訪視李星辰,及芋頭與花生加工的林尚蔚、侯兆峰、張建豪,都深獲總統肯定。

全國青年農民派對,展現熱情、活力,帶來新鮮、安全農產品

  在臺北市政府東門廣場舉辦的「全國青農派對」活動,希望用歡樂的氣氛,來展現青年農民的熱情、活力,以及帶來他們用心生產、安全衛生又新鮮的蔬果、農特產品,而這個活動也是呼應青年農民希望能夠有一個場合,跟其他各地青年農民交流的期待而辦理,來自全臺灣的青年農民也首次大會師,在陳主任委員保基、陳副主任委員文德、各界貴賓及各地青年農民代表共同揭開序幕,主任委員也一一至各地青年農民聯誼會攤位與青年農民互動、合影,並瞭解各地聯誼會運作成果。這次為了展現出有別以往的農業展售活動,除了安排許多體驗、講堂活動外,也組成約 200 人的隊伍進行大會師,手持各式各樣標語、道具繞行信義商圈,展現青年農民的精神、創新力,也歡迎民眾踴躍前來現場與他們互動,瞭解他們的生產過程與理念,為他們加油打氣,也進一步購買他們新鮮優質的農特產品,以行動來支持。

  面對未來的產業變化,青年農民經營方向、輔導需求很多元,未來也將滾動檢討青年農民輔導體系及策略方向,除了持續推動百大青農輔導外,也將加強各地青年農民交流服務平臺之輔導,積極營造交流、互助合作環境,引導組織化與資源整合,目前已經有 15 個平臺,吸引超過 1,500 位青年農民加入,預計明年將會增加至 16 個平臺。另外,也為因應貿易自由化之重大挑戰,臺灣農業須逐步整合並建構具戰略性之農業產業價值鏈,將傳統農場生產延伸至產業鏈上下游,整體農業職場之人才需求將逐步提升。因此,未來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將不僅限於農場經營者,更須因應業界發展人才之需求進行培育,並鼓勵青年投入農業職場,蓄積農業創新能量所以,本會也著手規劃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方案,希望完善青年投入農業職場發展的導引藍圖,相信在中央、地方公私部門的共同投入,將可吸引更多青年投入整個農業產業鏈上下游職場,也深信青年農民們會打拼出一棒傳一棒棒棒不落空的傳承、創新事業,一起打造並且見證屬於農業新世代的微笑曲線,讓我們一同見證臺灣農業的新活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19: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