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鮮享在地 食在安心-2015臺灣農產品特展」活動紀要

文/ 農糧署 鄭永青

一、前言

  農糧署去( 103 )年舉辦「鮮享在地 農騰臺灣-2014 農產品特展活動」,活動成效良好,為持續宣傳鮮享在地及推廣地產地消概念,今年再次於 10 月 23 至 25 日(星期五至日)在臺北市花博公園爭艷館延續舉辦,透過教導消費者認識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機制及驗證農產品,強化對國產農產品之認知與喜愛,安心享用在地新鮮農產品,再次成功呈現臺灣優質農產品展示、展售、教育及娛樂等多功能主題特色活動。

二、活動內容

  今年活動主題為「鮮享在地、食在安心」,強調農產品食用安全,鼓勵消費者享用在地食材、地產地消概念,以支持臺灣在地優質農產品。活動主視覺以五個溯源機制環繞臺灣豐富農產品概念呈現臺灣在地安心農產品生生不息。此次特展不單單只是農產品展售活動,展示內容深具教育性、知識性與趣味性,讓參觀民眾瞭解各種農產品溯源機制及感受到政府對農業產業的輔導成果,以下分述說明活動焦點及活動展場佈置情形。

(一)活動焦點

  為吸引民眾前往參觀及選購優質農產品,三天活動,天天都有精彩節目。第一天上午十點一開展,立即湧入許多參觀民眾排隊入場來參加本次活動,下午「2015 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暨農村酒莊盃調酒大賽成果發表會」更掀起活動第一波高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更親臨頒獎表揚今年首屆農村酒莊盃調酒大賽贏得冠、亞、季軍的調酒專家,以及 12 家獲得評鑑的優質農村酒莊,同時揭曉評鑑獲得金、銀、銅牌獎的優質酒品,展現出農村酒莊採用當地特色水果與農特產品為原料,釀造「純」、「優」的農村美酒特色。當日特別安排得獎調酒試飲,讓民眾品酩到農村美酒創意調酒。在展售區提供民眾現場品嚐體驗各農村酒莊農村特色及風味酒品,不僅增加現場銷售業績及宅配訂單,更引起消費者後續前往農村酒莊旅遊之興致。

  活動第二天逢週六,許多民眾趁著假期攜家帶眷一起共襄盛舉。當日隆重辦理開幕式暨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頒獎典禮,由陳主任委員保基再次親臨現場,為活動揭幕並頒獎予今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6 個冠軍米產地隊伍,表彰得獎者提升稻米品質的努力與成就。透過頒獎活動讓消費者認識優質名米,現場展售區同時展售各得獎品種產地冠軍米,讓消費者吃的到、買的到。為加強推廣米食製品,今年特別將過去三年得到 米食製品創意大賽前三名菁英邀請到現場再次 PK,透過激烈比賽讓參觀者看到 參賽選手在米食新創意料理製作技術,活動最後一天再進行「米製食品菁英 PK 大賽」頒獎典禮。

  本次活動特別安排超人氣一日店長活動,透過藝人謝承均帶領民眾認識活動主題及辨識臺灣農產品具生產追溯及標章的農產品,教導大家如何選購優質農產品,不僅吸引更多參觀者關注,更為臺灣優質農產品宣傳加分。

(二)活動展場佈置

  展場佈置有「主題區」、「展示區」、「農產品展售區」、「活動舞台區」及「DIY 體驗區」等,各區內容分述如下:

1. 主題區

  為增加都會區消費者與農民接觸機會,主題區特別打造果園、農場場景,帶出休閒開心環境氛圍,供民眾拍照體驗產地意象,並透過社區小舖、農夫市集及道農市集宣導地產地消,鮮享在地。今年首次以超市實境展示,讓消費者透過智慧型手機或現場掃描機掃描臺灣農產品追溯條碼及產銷履歷條碼等,介紹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及臺灣優良農產品 CAS 等五大國產 溯源體系,同時也可以透過螢幕尋找餐桌料理所用的食材蔬果生產者及食材料理方式,體驗產地與餐桌的零距離感,再經由現場解說人員導覽,加深參觀者對於國產農產品認知,以瞭解原來這些蔬果包裝上的二維條碼及標章背後所代表的豐富多元資訊。活動後將持續應用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等溯源機制推動至各通路,以更貼近消費者生活消費圈。

2. 展示區

  為呈現優質、安全、健康之臺灣農產業特色,分有「花彩大地」、「優鮮蔬果」、「饗樂米饌」、「臺灣優飲」、「食在優糧」、「有機農業永續樂活」、「加工農讚」、「米製食品菁英 PK 大賽暨成果展示」等八大展示區。

  依著展區動線,先進入「花彩大地」區,由蝴蝶蘭、文心蘭、萬代蘭、百合、菊花、洋桔梗、火鶴花、聖誕紅、馬拉巴栗等多種當季國產優質花卉亮麗的花色組合彩虹花卉景觀及花藝景觀樹花藝造型,吸引參觀者目光駐足欣賞拍照,展現花農生產的優質國產花卉之美。

  為讓參觀者體驗蔬菜生長情境,「優鮮蔬果」區走道上方特別搭設 4 米寬瓜果藤蔓,懸掛各式瓜果,旁邊地上設置甘藷、高麗菜及結球白菜等菜園實景,透過解說 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一起來認識蔬果 。現場定時開放採收地瓜活動,讓民眾親手享受採收樂趣。

  「饗樂米饌」區現場邀請米食專家解說,並教導如何選購好米,如何辨識臺灣米標章、認識稻米種類、烹煮米飯技巧及認識米食多樣化等知識。展示介紹「全國名米產地冠軍」得獎米品種之外觀性狀、香味、口感及黏彈性等。現場提供米蛋捲、米麵包、米冰淇淋等特色米製產品試吃體驗活動,獲得民眾好評。

  「臺灣優飲」區主要介紹國產優質好茶及咖啡產區,以茶席呈現我國茶文化優雅氣質,並邀請茶藝專家教導民眾如何選購好茶及如何泡出好茶,傳承飲茶文化;現場還有杭菊花茶奉茶,並讓民眾感受結合臺灣茶葉與咖啡獨一無二的臺灣優飲品嚐。

  為讓消費者瞭解每一顆國產大豆從農場到餐桌,農民如何生產、如何精挑細選、如何給國人最「優豆」的產品,「食在優糧」區特別設置「大豆選別機」,讓參觀者了解如何分級選別大豆。現場搭配國產雜糧實體佈置,小學堂以生動活潑方式教導參觀者去認識各式各樣的雜糧作物,不定時提供烤地瓜及雜糧飲品試吃活動,體驗優質雜糧好滋味。

  「有機農業永續樂活」區設置有機水稻田佈景,田內置誘蟲盒、鳥巢、蛋、稻穀等營造有機水稻田生態。現場有機志工團隊指導民眾在自家陽台或庭院用栽培箱上種植蔬果,體驗有機栽植樂趣,也示範運用當季當令的有機食材簡易料理、製作紅豆暖暖包、天然皂粉等,並以有獎徵答方式贈送民眾。

  「加工農讚」區展示金針、龍眼、茶籽油、苦茶油、胡麻油及花生油等加工產品,及窯燒烘焙爐模型與消費者互動。展示果乾、梅精、香蕉、截切蔬菜(含即時蔬菜)、冷凍蔬菜、醃漬蔬菜等,免費提供科技計畫研發毛豆霜淇淋、龍眼牛軋糖、梅精錠、毛豆漿、香蕉營養棒、香蕉烘焙產品、米鬆餅、鳳梨果乾、酸菜醬、金針、菇類晶凍及檸檬汁等農產品及加工料理,提供參觀者駐足品嚐,並設置蔬果人裝置藝術供消費者拍照。

  米食製品創意大賽已連續辦理三屆,今年特別徵召過去 3 年創意大賽前三名得獎選手在「米食製品菁英 PK 創意大賽暨成果展示區」進行 PK 創意大賽,參賽選手要在現場 4 小時內完成 3 項創意米食製品,每項 50 份,提供評審及現場民眾試吃評分,考驗選手的體力、耐力及製作技術,比賽激烈又緊張。現場同時展示榖研所及農糧署輔導之米食加工製品業者相關米製加工產品等成果,並搭配展售區提供現場購買。

3. 展售區

  農產品展售區現場依產品屬性分成鮮蔬優果、臺灣好米、茶葉咖啡、農村美酒、雜糧、加工、有機、漁產、畜產、林產、農業科技區及青年農民區等 12 小區 156 攤,本次受邀來展售的單位,均是來自全國各地具驗證、優質或曾獲獎之農民或農民團體,數百項極具特色的農林漁畜產品將讓參觀者一次購足。

  今年展售區特別設置農村美酒區以及農業科技區。邀請通過 2015 年農村酒莊評鑑之業者,於農村美酒區展售相關酒品及推廣農村酒莊悠遊行程,簡介農村酒莊輔導歷程、成果及農村酒品參加國際酒類競賽之獲獎情形,品嚐農村美酒,深獲參觀者好評。農業科技區主要呈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相關單位研發,並透過技術轉移由廠商生產加工之農業技術產品,品項包括農產、漁產及畜產品等,琳瑯滿目。

4. 舞台活動區

  為持續吸引參觀人潮,3 天舞台活動接連不斷,辦理開幕、頒獎(包括農村酒莊評鑑及調酒達人比賽頒獎、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頒獎、米穀粉產品創意精英 PK 賽頒獎等)、有獎徵答活動、限時特賣活動及表演活動等。

5.DIY 體驗區

  最深受民眾喜愛的 DIY 活動,今年課程包括創意米食、花漾壽司、媽媽的愛心便當、泡菜、迷你花束、聖誔花禮、開運植物、一日茶師體驗、果茶、豆漿製作及仙草 DIY 等課程, 3 天期間每天 8 場次共提供 24 場次免費參加,讓參加者更深入認識在地農產品多樣化,透過自己動手作來增加對農產品之體驗 。

三、活動成果

  在三天現場活動,累計 8 萬 8 千多人次參觀,比去年活動人數 5 萬 7 千人次,成長 54% 。現場農產品展售區銷售金額達 1,026 萬元以上,其中以臺灣好米展售區銷售金額最佳,其次為優鮮蔬果區,足見米食製品及蔬果仍是一般民眾的最愛。活動第 3 天的參觀人數與展售金額約占總參觀人次與金額之 44%,活動傳播效益達預期目標,也成功展現國產農產品的吸引力,展現亮眼成績。活動期間也帶動爭艷館旁的花博農民市集參觀人潮,其營業額約比平常假日增加約 168 萬元,足見本次活動效益極佳。

四、結語

  本次會場不僅展現臺灣在地優質農產品,讓參觀民眾吃的到、看的到、體驗的到,甚至買的到,藉由活動問卷反映出民眾對展場的整體氛圍及活動主軸,皆有高度認同感及滿意,並獲致高度肯定,提升國產農產品之信心,對於農漁畜的農民是一種鼓勵,持續堅持生產最優質安全的農、漁、畜產品,提供最優質、安全、美味的國產農特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19: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