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4年度農地銀行專訪系列報導(四之三) 新竹市農會-專業熱忱,為農謀利

文 / 企劃處 劉玉文

  對於服務範圍屬行政區劃省轄市的新竹市農會而言,因都市化及工業化程度較高,轄內耕地占土地面積僅 3 成左右,務農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亦相對較低。為因應變遷,農會雖已將服務對象從農民擴大到一般消費者,然對提供農民的服務,絕不因此而縮水,反因組織的多元特性,提供金融、保險、農產品銷售、生活服務等全方位之商品服務,並延續原有的在地親和力,成為客戶最信賴的農會。

珍愛土地、永續經營-新竹市農會總幹事鍾祥銘

  從年輕時擔任農會推廣部門基層員工開始,又歷經農業改良場、農業相關單位之職務,最後回到農會,長期在農業界服務的鍾祥銘總幹事,資歷完整,對都市區域的農業發展,更有獨到見解,他說:「雖然都市區域不可避免以工商發展為主,新竹市仍保有的 3 千多公頃耕地,即便沒有南部地區的大面積優勢,都市型的農地仍然要積極活化利用,以鞏固農業發展的基礎。」基於這樣的信念,即使面臨非農業使用高度競合發展之處境,仍帶領農會積極配合各項農業政策的推動,在 96 年農地銀行第 1 階段開辦時,即率先投入辦理。

  「農地就應該要農用,不能隨便變更或破壞利用,台灣農業十分需要保有這些優良珍貴的農地,創造好的農業經營環境!」鍾總幹事詮釋了他所堅持的「珍愛土地、永續經營」信念,同時體現在 農地銀行的業務推動上,積極協助轄內農地活化利用,同時搭配小地主大佃農措施,幫助更多回鄉青農及轄內有志從農的人,長期租賃經營所需農地,構築生產能量、獲取利潤,進而帶動農產業的發展。

  長期與轄區農民接觸經驗,鍾總幹事瞭解在地老農對於農地出租,仍對 375 租約存有極深的疑慮,寧可廢耕也不願意將持有的農地出租給有耕作能力的人。為了要消弭老農的疑慮,進而促進農地利用效率,維護優良農地,遇有農會產銷班、會員大會或相關活動的場合,總不厭其煩地說明相關法令與政策規定、提供地主的保障與支持等,轉變農民對於農地、農業的想法,同時宣傳農地銀行是個很好的農地租賃媒合平台,可以放心安心,多加利用。雖然新竹市農會轄區內仍有將近 1 千 5 百公頃的農地處於休耕狀態,相信在鍾總幹事的積極帶領下,應該很快可以達到農地活化、效率利用的農地農用的終極目標。

認真踏實的態度與傳承-農地銀行承辦人古仁鋒、林智慧

  人稱「古哥」的古仁鋒先生,做事認真踏實、待人親切誠懇,是農會農地銀行業務創辦元老,細數這 8 年期間的工作點滴,可以寫成精彩的回憶錄。古哥分享幾件他在這段期間承辦農地銀行業務印象及感觸最深的事。曾經有位年輕人,為了打造心中夢想的荔枝園,帶著妻子及兩個年幼孩子,舉家從桃園市遷居至新竹市。他說:「這位年輕人一開始就請農會幫忙找地,我們確實也花了一些時間幫他找到一塊適合的地,也協助他和地主簽訂長期契約,同時在業務可以協助的範圍內,提供各項服務。」 很快的兩年過去了,這個投注大量心力的荔枝園收成不盡理想,這位年輕人無奈地告訴古哥:「我的荔枝園夢想計畫得暫時止步於現實了。」同時所簽訂的契約也被迫中止。看著這個用心投入農業經營的年輕人,從找農地、貸款、規劃、整地到耕作,最後所有的苦心努力化為烏有並離開了新竹市,古哥心中覺得心疼、難過,深感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的無奈。對這位自己一路陪同,協助農地媒合並因此建立情誼的年輕人,古哥總感覺對他有份責任,直到幾年過去了,側面得知這位年輕人在南投縣重闢一座葡萄園,而且經營的不錯,古哥才比較釋懷,並為他感到開心。

  找地、帶看農地是農地銀行業務必要執行的工作。又帶看農地的外勤工作,天氣瞬間的變化是最無法控制變數,他說:「有次帶民眾看農地正逢梅雨季節,出發時明明風和日麗,看地時突然雷電交加下起傾盆大雨寸步難行,天氣說變就變,嚇得趕緊和民眾找附近安全處躲雨。」也經常遇到被放鴿子的不好經驗,「明明與民眾約好的時間,民眾說快到了,結果等了兩個多小時,最後還是沒有出現。」談到這樣的情形,古哥還是有點情緒憤慨。雖然必須不時面對執行業務的不順遂,樂天知命的古哥仍充滿希望,他說:「不順遂是難免的,但是想到因為自己協助媒合農地,讓新竹市的農地越來越多被有效使用,呈現一片綠意盎然,就感到特別欣慰而更有動力。」看著承辦人執行業務過程與農地、農民建立感情,也找到自己工作的成就感,這應該就是農地銀行推動的魅力及服務精神的價值所在!

  農地銀行業務是個專業的工作,古哥將累積 8 年業務的經驗和眉角,陸續傳承給新承辦人林智慧。初接觸本業務時,智慧就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能並為日後協助土地媒合進行準備,主動報名參加不動產經紀營業員的相關課程,取得不動產經紀營業員證照,對於和業務有關的訓練、講習更是不放過,所以可以期待,擁有積極態度的智慧,必定像古哥一樣提供優良且有品質的服務。

樂天努力 感恩珍惜-大專業農劉世鑑

  農二代的劉世鑑是在農田裡長大的陽光男孩,對農業工作與田園有既濃且深的情感。學校畢業從事幾年機械相關工作後,發現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與作息方式,和想追求自由與靠近自然環境的心相違背,遂決定返鄉和家人一起打拼從農。有家人的支持,且原本的專長對耕作用的機械操作並不陌生,返鄉投入農業對世鑑來說如魚得水,優游自在。

  4 年前在農地銀行承辦人古仁鋒先生的協助下找地,並申請參與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成為新竹市第一位大佃農。世鑑回想,當時為了達到申請大佃農的資格,在找尋農地上花了相當多的力氣,「幸虧農會的農地銀行主辦人員幫了很大忙。」他說。除此之外,他自己也會主動向地主詢問是否有意願出租,加上這兩年由於活化休耕農地政策制度調整,可申請補助的承租農地範圍從 95 、96 年連休地放寬至 83-92 基期年農地,找地也變得比較容易些。言談中,世鑑很感恩的農會協助,並道出:「農地銀行承辦人古先生在尋找農地時,會站在我們的角度,幫我們思考集中農地擴大經營,降低農機具移動耗費的成本。現在我的農地集中在新竹市的海埔新生地,這 2 年陸續又簽了附近約 5 公頃的農地。」

  話鋒一轉,世鑑談起務農的甘苦,他說:「農忙的巔峰期大約在每年的 2-3 月及 7-8 月的整地、播種階段,這段期間幾乎每天是『透早就出門,月娘伴我歸』。所幸只要撐過這幾個月,接下來按部就班巡田、施肥、除草,然後就等著收割了」。農民是靠天吃飯,風調雨順老天賞飯吃,若老天爺出了不同的課題,如旱災、水災、風災等基本題,病蟲害的進階題,甚至一時不得其解的複雜題等,均需一一克服。他回想有年颱風來襲正好遇到收割期,大伙連忙採收,「收割機一直踩,能收多少算多少,從清晨到深夜,別說是吃飯休息,只能以簡單的乾糧裹腹,收割機一坐 16 個小時,下車的時候雙腳已經麻痺了,好像不是自己的。」雖然如此辛苦,樂天的世鑑未抱怨老天爺出的難題,他還笑說這些難題也不是只有他受到考驗,與他同在農業界耕耘打拼的農民伙伴們亦是如此,他不去看自己所失去的,只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世鑑認為每位農人對農地經營管理的方式不同,功夫深度也不一樣,不用去跟別人比較或硬要模仿,只要努力、多交流,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他說:「有時承租農地是做口碑的,有時地主很樂意甚至不收租金將地交給佃農經營,因為佃農幫忙顧田。」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世鑑承租的農地面積已經達到 10 多公頃。找尋農地方法有很多,每種方式都要試試看,自然可以加速找到想要的地,但如果都沒試,就永遠不會有結果。由於世鑑樂天知命及加倍努力,加上農地銀行的協助,逐漸打造出理想的夢田。

活用機制 積極服務心

  新竹市農會活用農地銀行服務機制,提供農地流通資訊平台以及專業諮詢的服務環境,透過制度化與透明化的作業方式,保障買賣、承租雙方之權益,並協助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等政策,鼓勵復耕促進農地流通及有效利用。農地銀行承辦人隨同地主實地勘查各宗委託土地,不畏艱辛,即使太陽再烈、雜草再多,但只要想到如果能順利完成委任務,土地又將恢復生氣與活力,一切辛苦都值得。承辦人理解許多地主對土地的不捨與期待,更本著鍥而不捨的精神與同樣珍愛土地的心情完成所託,協助承租人邁向擴大農業經營規模之目標。

地寶報你知

  農會辦理農地銀行業務,透過制度化與透明化的作業方式,保障承租農地、買賣農地雙方之權益。此外,農地銀行配合農業活化休耕農地政策、引導青農創業政策,協助青農找地及媒合服務,讓青農儘速投入農業經營,協助農地有效利用及確保農地農用。

地寶報你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20: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