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越南紅龍果GAP的發展與實踐:現況與挑戰

Nguyen Van Hoa
黃寶萱
註 1 : 越南南方果樹研究所所長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助理

一、摘要

  紅龍果在越南全國各區域均有栽種,2014 年的栽培面積為 36,686 公頃,是 2010 年的 2-3 倍。三個主要的紅龍果栽培區為: Binh Thuan 省,栽培面積 24,191 公頃,產量 430,120 公噸;Tien Giang省,栽培面積 4,052 公頃,產量 75,109 公噸;Long An省,栽培面積 5,568 公頃,產量 78,500 公噸,平均產量約 22.4~25 公噸 / 公頃,利用調節開花期的技術可全年生產,越南紅龍果已外銷全球超過 40 個國家及區域。2014年,驗證通過 GlobalGAP/VietGAP 的紅龍果共有 8,284 公頃,佔總生產面積的 24.5% ,幫助提升產品的品質、一致性,也使生產者、消費者及外銷業者更加注意到 GAP 的重要性。澳洲政府 AusAID 計畫與紐西蘭專家在建立越南紅龍果及其他果樹 GAP 有相當成功的成果。所有的 GlobalGAP 標準都成功地建立手冊,並透過越南南方果樹研究所(SOFRI)及其他計畫夥伴,推廣給越南全國的農業從業人員。儘管仍有許多困難尚待克服,未來將持續推廣 GAP 到紅龍果的相關產地及其他果樹產業。

二、簡介

  紅龍果是目前越南最重要的水果作物,尤其對 Binh Thuan 、Tien Giang 及 Long An 省的生產者、包裝業者及外銷業者特別重要。越南的紅龍果總產量持續上升中:2000 年總面積為 5,512 公頃,2005 年為 8,607 公噸,2010 年為 16,302 公頃,到 2014 年為 36,686 公頃。產量方面,2005 年的總產量為 134,465 公噸,2010 年為 361,780 公噸,到 2014 年成長至 602,680 公噸。越南的紅龍果大多以外銷為主,約佔總產量的 80-86% ,內銷只有 15-20% 。越南的紅龍果外銷超過 40 個國家,主要的外銷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其他歐美國家包括荷蘭、西班牙、德國、英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在熱帶氣候環境下,紅龍果主要的收穫期為 4 月到 9 月,而花芽分化技術可迫使 10 月至隔年 3 月依然可以收穫。2005 年越南 Binh Thuan 省的 Ham Minh 企業得到 EUREPGAP 的認證,是第一個得到GAP(良好農業操作)認證的越南紅龍果產業。2006 年的栽培面積僅有 11 公頃,到 2014 年,共有 8,284 公頃的栽培面積有 GlobalGAP 或 VietGAP 標準的驗證,占總栽培面積約 24.5% 。

三、越南紅龍果生產

  越南紅龍果被廣泛地栽培在 7 個不同的生態環境。三個主要生產紅龍果的地區包括Binh Thuan省栽培面積為 24,191 公頃,產量 430,120 公噸,Tien Giang省栽培面積 4,052 公頃,產量 75,109 公噸,及 Long An 省栽培面積 5,568 公頃,產量 78,500 公噸(表 1)。除此之外,在南部各省也都有零星的紅龍果小面積栽培。

表 1  紅龍果主要栽培區域的生產概況 PDF

  2014 年越南紅龍果全國的平均產量的 23.3 公噸/公頃, Long An 省的平均產量 36.4公噸/公頃為最高,其次是Tien Giang省24.9公噸/公頃,Bin Thuan省21.6公噸/公頃,其他省的平均產量則是15-17公噸/公頃不等。越南紅龍果的生產品種有兩個,白肉是自然篩選品種,紅肉則是由越南南方果樹研究所(SOFRI)在2005年選育的品種,此品種截至目前為止的栽種面積約有 4,500-5,000 公頃。

四、越南的 GAP 操作情形

1.EUREPGAP/GlobalGAP 標準

  越南的紅龍果供應鏈相當複雜,中間經過許多步驟(圖 1),在過程中經手的業者得到許多利潤,但是生產者得到的利益卻是最少。也因此,建立農民組織與包裝工廠的合作關係,依相關標準生產紅龍果是整個產業重要的里程碑。

圖 1  越南紅龍果價值鏈  

圖 1  越南紅龍果價值鏈

  自 2005 年起,越南開始有第一個使用良好農業操作的紅龍果產業區,越南的水果企業 Ham Minh 在紅龍果的部分並獲得 EUREPGAP 的認證,2006 年有 11 公頃獲得認證,2007年新增7公頃,在 2007 年年底另有一個農民團體得到 EUREPGAP 的認證,自 2008 年至今共有 230 公頃獲得認證上述的成就是因為 AusAID 計畫針對越南紅龍果研究機構及產業的幫助,同時還有來自美國的計畫幫助農民實施 GAP,SOFRI 在這些計畫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AusAID 計畫成立一個私人部門負責領導外銷及包裝業者,並提供生產者以歐洲高單價市場為導向的 EUREPGAP/GlobalGAP 標準。計畫中執行的部分包含:

紅龍果生產標竿調查:紅龍果生產標竿調查在 2005 年 7 月底開始進行,檢視 125 個 Binh Thuan 省及 30 個 Long An 省的栽培操作及其他相關技術的文獻蒐集。

品質手冊的建立品質手冊最初是以英文寫成,而後翻譯成越南文,手冊是根據特定背景而設計,符合品質系統需求之領航模式,農民標準是根據EUREPGAP,而包裝業者是根據 BRC(British Retailers Consortium, Global standard: Food)訂定。手冊建立之目標是可隨國際標準或環境的改變而更新。在 2007 年底至 2008 年初SOFRI 的計畫團隊根據 EUREPGAP 及 GlobalGAP 標準將手冊更新為 2.0 版本,而品質管理系統則是將包裝程序根據 BRC 標準之第五版進行更新。

選擇品質管理系統的標準:EUREPGAP 標準首先在越南的紅龍果農場進行,將生產者串聯起來,一起施用相同的生產標準,當新版的 GlobalGAP 更新後,生產者同樣會根據最新的結果做調整,包裝業者同樣也會跟著 BRC 的腳步更新。兩方面的標準是為了確保紅龍果的生產及包裝過程都可以維持在一定的品質及安全合法的範圍內,以符合國際高價市場的需求,並提供可追溯性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包裝業者方面

  越南的最大外銷業者是 Hoang Hau 紅龍果公司,也因此 Hoang Hau 公司的包裝工廠是被挑選出執行領航計畫的包裝場,計畫團隊與該公司經理 Tran Ngoc Hiep 交涉關於 BRC 標準應用於包裝工廠的發展。品質手冊(英文版與越文版)交由經理應用, SOFRI 計畫團隊同時提供田間管理及包裝的訓練以及諮詢工作。訓練及諮詢的工作內容包含:消費者需求、品質目標及管控、包裝場管理、從生產到外銷業者的過程指標、農民與包裝業者之間的連結、紅龍果品質手冊的目的及內涵、確認需要改進的農場及加工廠、相關工作人員的職責分配、內部稽查的角色及責任、永續生產過程的改進及推動。

農場方面

  成立農民組織並舉辦 GAP 相關的農民訓練,指導農民進行符合 GAP 標準的作業程序。但是由於農民組織沒有足夠的資金,且過度倚賴中間人(即收購商,而這並不符合計畫的規劃),使得後來計畫轉與 Hoang Hau 紅龍果公司簽約的農民組織合作。

2. 紅龍果領航計畫的驗證與推廣

  計畫團隊與越南 SGS(Société Générale de Surveillance)交涉,希望他們能夠提供與本計畫相關的稽核、評估及認證資訊,利用所取得的資訊並根據 EUREPGAP/BRC 的標準清單建立執行模式,到 2007 年共有 80 公頃的紅龍果栽培面積受到認證。

  Hoang Hau 紅龍果公司及其簽約合作農場在 2008 年 10 月重新簽約,將計畫的栽培面積提升至 230 公頃,並在 2009 年利用本身的資金執行計畫。在此過程中 SOFRI 持續提供技術支援,之後此研究團隊將符合 GlobalGAP 的紅龍果模式拓展至 Long An 省。在 2013 年初,Duong Xuan 企業與其 37 位農民會員,及 Hoang Phat 包裝公司得到 GlobalGAP 認證。在 Binh Thuan 省有 10 個組織及農場得到 GlobalGAP 認證,共有 222.7 公頃得到 GlobalGAP 認證。除此之外,藉由計畫中得到的知識與經驗,SOFRI 進一步發展芒果(2008 年在 Can Tho 市發展了 24 公頃)、紅毛丹(2001 年在 Vinh Long 省有 24 公頃)、甘藷及其他的果樹及蔬菜作物的 GlobalGAP 標準。

建構能力:實施本計畫時,SOFRI 的一位同仁訪問在紐西蘭實施 GlobalGAP 的農場及 BRC 包裝工廠,並在 2006 年 7 月參加於紐西蘭 Hating 市舉辦為期兩天的訓練班。透過與紐西蘭品質組織(New Zealand Organization of Quality, NZQQ)的協定,後續辦理關於內部審查的訓練班,SOFRI 共派出 8 位同仁參加,部分訓練班內容與 NZQQ 研討會相同。除此之外,在 2009 年,越南 SGS 為主任稽核員(Lead Auditor, LAC)舉辦訓練課程,有兩位 SOFRI 的同仁受邀參加訓練班並得到成為 GlobalGAP 主任稽核員的資格。

  如上述所說,越南的計畫團隊學習如何準備計畫文件、管理及操作流程等等,也因此順利完成紅龍果品質手冊第二版,及其他果樹如芒果、紅毛丹、甘藷及柑橘作物的品質操作手冊也都順利完成。

  共同建立 GlobalGAP 的 30 人,包含 SOFRI 同仁及其他協調人員,同樣都在 2008 年受過 SGS-Vietnam 的 GlobalGAP 、 HACCP 及 Internal Audit 的訓練,基於這些努力建立了 GlobalGAP,並將標準帶至各省的農業推廣人員及農民,期許更多農產品獲得 GlobalGAP 的認證。

  另外一項越南果樹產業的重要成果是在 2008 年由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 MARD)頒布 VietGAP 法規,在此期間,SOFRI 同仁扮演政策發展的關鍵角色。

文獻發表: 在執行計畫期間有部分文獻發表,發表文章如下:

● Handbook for GAP fruit production. Agriculture Publishing House, 2007.

● Handbook for trainer for GAP fruit and vegetables (Training guidelines for trainer who are playing role as extension workers, technicians, members of Farming Association and etc.) . Agriculture Publishing House, 2008.

● The Pitaya GlobalGAP quality manual both in English and Vietnamese languages have been updated in 2010.

● The citrus GlobalGAP quality manual both in English and Vietnamese languages have been developed in 2009.

● The Rambutan GlobalGAP quality manual in Vietnamese languages has been developed in 2012.

● The Sweet Potatoes GlobalGAP quality manual in Vietnamese languages has been developed in 2013.

● The Water Melon GlobalGAP quality manual in Vietnamese languages has been developed in 2013.

● Book: Certification body and Certified Process for VietGAP and GlobalGAP: Q and A. Agriculture Publishing House. 2014.

● Rankin Kaye, M.; Campbell M J.; Hoang, N. H; Hoa, N.V.; Chau, N. M. 2010. Developing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Systems for Pitaya Farmers and Exporters in Vietnam: An Holistic Approach to Quality System Capacity Development for a Vietnamese Research Institute at the 28 thInternational Horticultural Congress, Lisbon-Portugal, 22-27 August 2010.

● Hoa , N.V., Hoang, N.H., John M. Campbell and Chau, N.M. 2011. Establishment of the GLOBALGAP system for pitaya famers and exporter in the Southern provinces. Collaboration for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 Program (CARD) Research Project papers 2004-2010.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Publishing House. 39 – 44.

3. VietGAP 標準

  VietGAP 在 2008 年由 MARD 公布,在此之後 SOFRI 也是第一個協助鳳梨農民加入 VietGAP 生產模式的機構,到 2009 年已有 22 位農民共 30 公頃的農地成功執行 VietGAP 模式。至今越南已有 32 個 VietGAP 模式成功引用在作物上,其中也包含了紅龍果。

  根據作物生產部門的目標,MARD 目的是建立蔬果與茶葉的良好農業規範(VietGAP),並在 2015 年以後提升到符合 GlobalGAP,MARD 會推動 VietGAP 的認證申請,並持續視現況而修正 VietGAP 內容,以期與國際標準一致。 MARD 同時也要求作物生產部加速發展立法,隨後 01/2012/QD-TTg 號法案(日期: 01.09.2012)公布,將 VietGAP 的操作規範納入農林漁業生產及蔬果茶葉的食品安全技術中。根據 MARD 統計,目前已有幾項成功的 VietGAP 模式,但果樹的部分僅佔總生產區的 1% 。

  Binh Thuan 省針對當地發展紅龍果產品 GAP 認證提供了有力的支援,受認證的區域從 2012 年(6,529 公頃)到 2014 年(7,500 公頃)逐年上升。在 Tian Giang 省,目前有 4 個農民組織,約 67 公頃面積已得到 VietGAP 的認證,預計在 2015 及 2016 年認證面積能達到 100 公頃。另外在 Long An 省也開始訓練約 400 位農民有關 GloalGAP 及 VietGAP 的技術,並輔導農民能夠為自己的農場申請 VietGAP 。

五、實施 GAP 標準的挑戰

  至今仍有不少農民對於實施 GAP 感到猶豫,根據學者 Sanh 在 2010 年的調查結果,農民主要猶豫的原因是對於標準內容不清楚,以及在實施上有困難等因素,此外,縱使大多數農民瞭解加入 GAP 的優點及益處,但是有 GAP 認證的紅龍果價格並未比一般紅龍果來的高。

  根據作物生產部門的調查,紅龍果的 GAP 實施情況仍有許多挑戰,如:(1) 由於紅龍果 GAP 實施地點並未廣泛的在全國各栽培區域進行,市場流動及公共設施不足,栽培農場規模小,且投入的成本高,因此絕大多數的紅龍果栽培區都是示範栽培區,而無法提高規模;(2) 雖然已有訂定 GAP 相關法規,但法規對於支持農民組織實施 GAP 的效力不大;(3) 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認知仍然有限,無法吸引消費者以較高價格購買 GAP 認證產品;(4) 截至目前為止 VietGAP 並未有認證標誌,因此消費者無法判定何者為 GAP 認證產品;(5) 認證不夠確實。

  Hoa (2012)也曾發表目前越南在推動 GAP 所遇到的幾項挑戰:(1)中央政府並未針對紅龍果做普遍性栽培的計畫,而各省也有各自的栽培計畫,難以全面性控制或與大規模栽培連結;(2) 儘管總理頒布 GAP 推動政策,但在各部會層級中,並未明確指出產業發展的細節;(3) 農業合作社及相關農民組織的成員有限,且運作上較為薄弱;(4) 不論是生產者之間,或生產者、包裝業者與外銷業者之間的連結薄弱、整合困難,科學家與政府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也難以界定;(5) 要改變農民由傳統的栽培方法到 GAP 模式需要長時間培養;(6) 稽核及認證的成本高,阻礙農民參與認證的意願。

  2014 年 3 月 18-19 日,由越南農業科學院(Vietnam Academic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VAAS)與 Syngenta 永續農業基金會(Syngenta Foundation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SFSA)所共同舉辦的「良好農業操作-VietGAP:越南發展生產安全蔬菜之現況及定位」研討會,地點在河內市的 VAAS 總部。根據學者 Bo 的演講,幾項造成推動 VietGAP 的障礙是:(1) 與農戶間的溝通不良;(2) 對於違規事例沒有強制性的懲處;(3) 食品安全相關部門業務分配複雜;(4) 生產者不瞭解消費者對象為何,產品的定位不明確;(5) 消費者對於生產者的不信任感,尤其是殺蟲劑的使用;(6) 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知識及觀念不足;(7) 組織間的合作關係較弱。

. 建議與改善

  學者 Thuy(2014)建議 GAP 系統應結合新技術,同時應用在大規模生產的品質維持上。執行三個步驟如下:(1) 企業主、包裝業者及外銷業者需與 GAP 產區結合;(2) 包裝業者及外銷業者需在工廠及 GAP 產區建立適當的流程及控制系統以確保產品品質;(3) 利用 GAP 生產區的品質管理系統導入安全生產的新技術。

  同時越南也應借鏡台灣農民組織及市場銷售的經驗,農民組織是未來推動 GAP 的關鍵角色,尤其在越南的小農幾乎是 0.4-0.5 公頃的規模之下,當地推廣人員的技術訓練也相當重要。

參考文獻

Hoa, N.V. 2012. GAP – The future linkage for large safe production on fruit crops. Workshop for Fruit crops production follow GAP standards. Agricultural Publishing House. 46-49.

Crop Production Department. 2008. VietGAP and other related regulations for safe production of fruit and vegetable crops. Agricultural Publishing House. 152pp.

Crop Production Department. 2012. The present status of GAP production on fruit crops and the solutions for future GAP development in the Mekong Delta region. Agricultural Publishing House. 1-9.

Crop Production Department. 2014. Present status and future aspect for Dragon fruit in Vietnam. The workshop on Production and market development for Dragon fruit in Vietnam. Binhthuan May 15 th, 2014. 22-31.

Thuy, N.H. 2014. The solution of combination of GAP with the use of biotechnology to 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The workshop on Fully Development using modern technology on Dragon Fruit in Longan. 63-68. May 9 th, 2014.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20: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