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草莓無農藥栽培技術

文‧圖 / 農業試驗所 余志儒‧蔡志濃‧高靜華‧安寶貞‧謝廷芳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張廣淼‧彭淑貞

前言

  草莓栽培真的可以完全不用化學合成農藥!一場面積約 1.7 公頃,草莓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的成果觀摩會,於今(104)年 2 月 3 日在苗栗縣獅潭鄉伯公潭,由農業試驗所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隆重舉辦。打破長久以來一般民眾對於草莓栽培不可能擺脫農藥的刻板印象。本活動亦是農試所第三年的成果觀摩,今年另加入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的生物防治團隊,讓本技術更臻完善。

  草莓是臺灣重要經濟作物,歷年來栽培面積約在 500 公頃左右。栽培期間常面臨病、蟲的危害,為防治這些病蟲害,農民習慣依賴化學合成農藥,但因草莓屬連續性採收水果,若使用農藥,容易造成農藥殘留的疑慮,為克服此問題,農試所研擬出一套不需要化學合成農藥,包括健康種苗、田間管理、監測及非農藥資材(對環境友善的植物保護資材)應用等,以「預防」為主軸的整合性病蟲害管理技術。

  農試所多年來,在非農藥資材及其應用技術上的研發,一直不遺餘力。目標很單純,即是希望農作物在栽培期間能夠擺脫化學合成農藥的陰霾,在食的安全上踏出堅實的第一步。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研發出多種有效的非農藥資材。然而,如何依據作物標的害物的生態特性,結合田間管理等,將友善資材得以有效發揮的應用技術,才是更嚴苛且漫長的挑戰。本文謹以草莓為例,與為食品安全努力的同好共勉。

病蟲害整合性管理

  草莓的病蟲害管理,由於氣候條件、病蟲害相的差異,苗期與本田期宜分開討論。本文以與消費端較接近之本田期為範圍,針對一些常造成經濟損失的病蟲害,提供可行、有效的管理方法作為參考。此期危害草莓的蟲害,主要包括:二點葉蟎(Tetranychus urticae Koch)(圖 1A)、棉蚜(Aphis gossypii Glover)(圖 1B)及臺灣花薊馬(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圖 1C)、斜紋夜蛾(Spodoptera litura Fabricius)等;主要病害則有:炭疽病(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 C.fragariae; C.acutatum )、白粉病( Sphaerotheca macularis f. sp. fragariae; Sphaerotheca humuli )(圖 2A)、疫病(Phytophthora cactorum and P. citrophthora )、灰黴病(Botrytis cinerea Pers.)(圖 2B)及果腐病(P. cactorum and P. citrophthora )(圖 2C)等。本技術特別著重預防,期透過栽培管理的密切整合,如確實貫徹清園、除草等管理制度,有效延緩害物的入侵,再依田間的監測結果,適時施用非農藥資材,達到不需使用化學合成農藥的目的。蟲害、病害的管理操作內容歸納如圖 3 、圖 4,並略作補充如后:

圖 1A  二點葉蟎

圖 1A  二點葉蟎

圖 1B  棉蚜

圖 1B  棉蚜

圖 1C  臺灣花薊馬

圖 1C  臺灣花薊馬

圖 2A  白粉病

圖 2A  白粉病

圖 2B  灰黴病

圖 2B  灰黴病

圖 2C  果腐病

圖 2C  果腐病

圖 3  草莓害蟲整合性管理行事曆 PDF

圖 4  草莓病害整合性管理行事曆 PDF

健康種苗

  為避免任何病、蟲原帶入本田,必須進行:(一)「中和亞磷酸」(亞磷酸+氫氧化鉀) 1000 倍水稀釋液,移植前的 2~3 次密集處理(幼苗期灌注根部,每 7 天使用 1 次,連續 3 次),加強草莓的抗病能力;(二)浸苗處理,「植物油混方」 200~300 倍水稀釋液,將苗完全浸沒約 1~5 秒,取出後即行種植。浸苗處理確實,可以有效去除植株體表的害蟲。

清園

  包括:(一)種植前的田區淹水,在雜草清除乾淨後,進行持續一個月以上的長時間淹水,可消滅多數病、蟲源;(二)定植前約 7~10 日,畦面噴佈「4-4 式波爾多液」,預防病原菌殘存;(三)園區栽培期間,園區內、外圍四週的雜草須清除乾淨,隨手裝袋攜離園區(圖 5),園內不可留殘枝、葉、花、果等,以減少病蟲源可能的棲息或生長繁衍的場所。

監測

  監測是防治的依據,自種植後每週確實調查病、蟲之發生種類與數量,以掌握適當的防治時機,並依狀況調整防治方法與施用頻度。每塊田區取 5 個採樣點,每個採樣點至少 5 株(圖 6),並以目測認為受害較嚴重的葉片為取樣對象。此種取樣法,常會高估田間病蟲害的分布密度,但會及時發現病蟲害的爆發點,適時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加以壓制,更符合預防的精神。

其他管理:

(一)包括監測調查、施藥與疏葉時的人員行進方向,都必須由蟲少的位置向蟲多的方向進行,避免無意間的攜帶而加速害蟲的擴散(圖 7)。

(二)葉片數要適度,葉梗挺立、葉片不緊密重疊藥劑較容易完全噴布。若太繁密,則藥劑不易噴到而常有漏網之魚,害蟲得以趁機滋長(圖 8)。

圖 5  左圖,摘除的老葉務必要隨手裝袋帶離園區,切莫置留。右圖,摘除之葉片是殘存病、蟲害的孳生源,而且葉片重疊,藥劑不易噴觸,容易有漏網之魚。  圖 5  左圖,摘除的老葉務必要隨手裝袋帶離園區,切莫置留。右圖,摘除之葉片是殘存病、蟲害的孳生源,而且葉片重疊,藥劑不易噴觸,容易有漏網之魚。

圖 5  左圖,摘除的老葉務必要隨手裝袋帶離園區,切莫置留。右圖,摘除之葉片是殘存病、蟲害的孳生源,而且葉片重疊,藥劑不易噴觸,容易有漏網之魚。

圖 7  包括監測調查、施藥與摘除老葉,都必須由蟲少的位置向蟲多的方向進行,避免人為的攜帶而加速害蟲的擴散。

圖 6  監測:每塊田區取 5 個採樣點,每個點至少 5 株,而且以目測認為受害較嚴重的葉片為取樣對象。

圖 8  葉梗挺立、葉片不緊密重疊(左圖)藥劑較容易完全噴佈。若太繁密(右圖),則藥劑不易噴到而常有漏網之魚,害蟲得以趁機滋長。

圖 7  包括監測調查、施藥與摘除老葉,都必須由蟲少的位置向蟲多的方向進行,避免人為的攜帶而加速害蟲的擴散。

圖 8  葉梗挺立、葉片不緊密重疊(左圖)藥劑較容易完全噴佈。若太繁密(右圖),則藥劑不易噴到而常有漏網之魚,害蟲得以趁機滋長。 圖 8  葉梗挺立、葉片不緊密重疊(左圖)藥劑較容易完全噴佈。若太繁密(右圖),則藥劑不易噴到而常有漏網之魚,害蟲得以趁機滋長。

圖 8  葉梗挺立、葉片不緊密重疊(左圖)藥劑較容易完全噴佈。若太繁密(右圖),則藥劑不易噴到而常有漏網之魚,害蟲得以趁機滋長。

非農藥防治資材之應用

(一)蟲害: (參考使用)

1. 二點葉蟎、棉蚜 等小體形害蟲:全栽培期皆可能發生。經浸苗處理後,應已盡除,為防後續感染,可施用「植物油混方」 400~500 倍水稀釋液;或釋放生物天敵「基徵草蛉(Mallada basalis (Walker))」,壓制害蟲增殖。若感染嚴重,「植物油混方」須改為 200 倍液,每週 2 次。

2 . 臺灣花薊馬 :若有發現,應另放置黃色黏紙;或釋放其天敵「小黑花椿象(Orius strigicollis ( Poppius))」。

3. 斜紋夜蛾 :可施用蘇力菌,每週一次;或釋放生物天敵「黃斑粗喙椿象(Eocanthecona furcellata (Wolff))」,加以防治。

(二)病害:(參考使用)

1. 白粉病:本病主要發生於乾旱季節,十二月至隔年四月間可見,發生初期以「乳化葵花油」稀釋 200~500 倍使用。

2. 疫病、果腐病:「中和亞磷酸」稀釋 1000 倍使用。本病主要發生於雨季,於雨期來臨前之成株及果實生產期,噴布植株,每 7 天使用 1 次,連續 3 次。

3. 炭疽病:病害發生初期噴布「 4-4 式波爾多液」或「石灰硫磺合劑」。

結語

  草莓的栽培可否擺脫使用化學合成農藥?若從先有草莓還是先有化學合成農藥這個角度去思考,答案應是昭然若揭。無農藥栽培技術,須結合多領域的研究成果,除了資材的作用機制及特性之外,對於各種病、蟲害的生物、生態特性也需有深入的瞭解,並在完全掌握之後,以清晰縝密的理路,規劃有效可行的整合性預防與治療方法。因著重於預防,故在嚴謹的措施之下,有事半功倍之效。本文所推介的技術,成敗關鍵在於細微處的體認,並確認資材及管理技術,另最重要的是人的執行力。本技術操作門檻較高,卻是食物安全高度需求之下,很值得考慮的選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1-20:4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