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4年11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 11 月 1 日起推動試辦農作物(高接梨)天然災害保險, 11 月 12 日公告該保險為本會補助農民投保之商品, 11 月 13 日完成首批農民簽約儀式,開啟我國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的新里程碑;梨農投保後得依「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補助要點」向本會申請補助全年保險費的三分之一,且每公頃補助金額以新臺幣 3 萬元為上限。

二、 11 月 2 日至 8 日印尼農業部教育標準化與專業證照中心率團來臺參訪,學習我國農業推廣與農企業經營經驗。

三、 11 月 2 日、 3 日、 5 日、 9 日及 10 日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其所屬基隆、臺中及高雄等 3 個分局配合參與行政院推動「建置 IHR (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國際衛生條例)指定港埠核心能力」第二期計畫之德國專家複評作業,以共同爭取臺灣國際港埠之最高績效。

四、 11 月 4 日舉辦「 2015 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研討會」,探討氣候變遷對臺灣保護區、高山植群、維管束植物及水青岡森林之衝擊等議題,藉此喚起各界對環境議題的關心與重視。

五、 11 月 5 日訂定發布「核可蘭園外銷生產栽培作業管理要點」,明定輸往美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之蘭園生產栽培與管理作業程序,並自 105 年 1 月 1 日生效,以維護我國外銷蘭花品質。

六、 11 月 5 日與菲律賓簽署「臺菲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規範雙方進行漁業執法時,應避免使用暴力或不必要武力,同時應建立執法合作機制、 緊急通報系統及迅速釋放程序;協定簽署後雙方即成立技術工作小組(TWG),並召開第1次會議,將「執法行動通報機制」及「專屬經濟海域(EEZ)緊急通報及迅速釋放程序」等共識,透過相互換函程序確認採納,並納入協定規範。

七、 11月6日輔導新社區農會成立「臺灣菇類菌種產發研究中心」,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蒞臨主持揭牌典禮;該中心以建立菌種生產技術為主,生產優質菇類菌種提供國內菇農使用,以解決國內菇類栽培菌種弱化問題。

八、11月6日至9日於「2015臺北國際旅展」設置「臺灣農業旅遊館」,以寶島水果為主題,充分展現臺灣水果主題旅遊的豐富內涵,提升臺灣農業旅遊品牌形象。

九、11月10日至17日派員出席於馬爾他共和國召開之「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第24屆定期會議」,針對修約、各項建(決)議案及主要魚種配額分配等議題進行討論,以確保漁業資源永續利用,並維護我國漁船於大西洋作業之權益。

十、11月11日至12月14日邀請日本檢疫官來臺執行輸日椪柑、白柚及葡萄檢疫處理作業,以提升國產鮮果實之國際競爭力。

十一、 11 月 12 日亞洲生產力組織( APO )秘書長天野萬利來臺與本會洽談 APO 發展願景及與我國未來合作事項,雙方均盼未來能有更密切的合作與交流,俾提升亞太地區農業競爭力。

十二、 11 月 13 日舉辦「因應農產品消費型態轉變與新興銷售通路發展趨勢」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及電子商務經營業者共同探討我國農產品消費型態的轉變,以及農民如何利用新興銷售通路與消費者溝通等議題,作為未來調整國產農產品發展策略之參考。

十三、 11 月 15 日至 21 日匈牙利霍爾多巴吉( Hortobagyi )養鵝股份有限公司瓦爾高費蘭茲董事長(兼任匈牙利羽絨產業協會會長)來臺與本會就種蛋輸入及育種合作等議題進行研商,期促成雙方實質合作。

十四、 11 月 16 日至 20 日舉辦亞非農村發展組織( AARDO )「資通訊技術( ICT )在農業與鄉村發展及管理之角色」專家研習活動,並展現我國在農業各層面善用資通訊技術,以及創新加值服務的成果,以促進我國與會員國間之農業技術交流。

十五、 11 月 17 日召開「電商平臺活動說明會」,邀集近 40 家的電商業者與本會共同合作辦理「國產農產品安心購 ! 滿 500 送 100 」網路購物活動,期帶動國產農產品於網路銷售熱潮。

十六、 11 月 17 日舉辦「 2015 臺灣生物多樣性監測與報告系統研討會」,以公開方式說明並徵求產、官、學及民間團體對生物多樣性指標與監測系統架構的意見,也讓各界瞭解生物多樣性的國際趨勢。

十七、 11 月 17 日丹麥商務辦事處處長 Mr. Nicholas Enersen 與丹麥環境及食品部農業副獸醫長 Dr. John Larson 等人拜會本會,雙方並於隔日共同舉行「臺丹豬產業研討會」,針對養豬產業展望及食品安全等議題進行討論,雙方交流成果豐碩。

十八、 11 月 18 日與索羅門群島政府簽署「中華民國政府與索羅門群島政府間漁業合作協定」,以強化雙方漁業交流,並增進在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 IUU )漁業活動的合作。

十九、 11 月 18 日舉辦 104 年「坡地金育獎」頒獎典禮,由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親臨頒獎表揚辦理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及查報、取締工作之績優機關。

二十、 11 月 19 日舉辦跨部會小黑蚊防治推廣期末成果報告暨檢討會議,並由臺灣昆蟲學會報告「 104 年度跨部會小黑蚊防治推廣宣導活動計畫」執行成果。

二一、 11 月 19 日本會通過外部稽核個人資料保護法之適法性查核,完成導入個人資料保護管理制度( PIMS ),建立相關之管理四階文件,以確保合法蒐集、處理及利用本會所擁有的個人資料。

二二、 11 月 19 日至 21 日於「 2015 臺灣國際漁業展」設置「臺灣漁業形象館」,展出近年臺灣漁業科技化管理成果,並舉辦「漁業永續利用、發展與管理國際研討會」,與東南亞等 12 個國家進行經驗交流。

二三、 11 月 21 日舉辦「 104 年公私有林經營成果展暨林產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以「森林之食、衣、住、行、育、樂-竹木五感體驗」為主題,邀集產官學研界等單位共同參展,當日並與梵谷企業進行「竹葉純露萃取技術移轉」簽約儀式。

二四、 11 月 21 日首次與國立中興大學共同舉行「大專菁英與農業對談」,並辦理「好 Young 的 idea 大專青年農業建言書與農業短片競賽」,由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與青年學生代表展開高峰論壇會,交換農業相關政策與願景。

二五、 11 月 21 日至 23 日派員參與 ECFA 貨品貿易協議第 12 次協商,在農產品市場開放方面,陸方重申對於我管制大陸部分農產品進口極為關切,我方則積極爭取具銷陸潛力農產品之關稅優惠,並明確表示對於與糧食安全及農民生計息息相關的農產品,我方實有必要繼續管制。

二六、 11 月 21 日至 12 月 31 日配合行政院推動「食安守門站」運動,於新光三越信義店 A4 、 A11 及站前店等 5 間百貨超市設置 CAS 專區,並辦理相關宣傳活動,加強民眾對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的信賴與認同。

二七、 11 月 24 日馬總統英九在行政院毛院長治國陪同下參訪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該社區從無毒環保的金碳稻田到節能減碳的生物碳爐等,充分展現農村再生成果。

二八、 11 月 24 日至 29 日於日本靜岡縣舉辦「第 2 屆臺日茶業技術交流會議」,雙方針對茶業行政策略及茶業試驗研究機關執掌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以強化雙方優良茶業技術之提升及合作。

二九、 11 月 28 日舉辦「 2015 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並設置展示攤位推廣保育觀念,同時透過獲得世界自然野生生物影展「環境保護獎」的「老鷹想飛」影片,喚起國人重視野生動物保育。

三十、 11 月 30 日修正發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第 9 條,刪除檢附土地登記謄本或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及檢附建物登記謄本之相關規定,以達簡政便民之目標。
  • 回上一頁
  • 104-12-04: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