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縱谷農遊趣

文/編輯部

  貫穿花蓮、臺東兩縣的花東縱谷,介於巍峨壯麗的中央及海岸兩座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綿延上百公里長,沿途山水相伴,田園映翠。縱谷一年四季各顯風情,美不勝收。時入冬季,包括花蓮的壽豐、玉里、富里,以及臺東的池上、關山、鹿野等鄉鎮,到處盡是黃綠相映的油菜花海,成為冬遊縱谷最鮮明的田園印象。

  花東縱谷的各處稻米種作區在收成後,農民為了使耕作土壤能養復生息,便在冬令休耕期間種植綠肥植物-油菜,尤其於 1 月中旬起油菜花開,形成遍地金黃翠綠的花田美景,欣欣向榮。金黃色的油菜花形似十字,譽為十字花,又因具有滋養大地綠肥作用,另稱為奉獻之花。朵朵油菜花近看楚楚動人,遠望群聚金黃花海,壯麗綿延,令人凝賞。

  隨著燦爛的油菜花盛開,花東縱谷「油菜花季」,無垠美麗。同時,賞花盛會「花東花海節」,廣邀共賞。「花東花海季」由花、東兩縣聯袂登場,規劃多項主題賞花會場,園裡遍植著波斯菊、油菜花、繡球花、向日葵、雞冠花等花卉植物,百花競妍,山水造景,相互輝映。漫步在繽紛燦爛的花海景觀園裡,風情萬種,令人流連忘返。加上花東縱谷特有的獨特人文采風及自然原野景色,增添冬遊農趣。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農業休閒旅遊為花東縱谷的一大特色。譬如菸葉是日據時期引進花蓮地區的經濟作物,曾經盛極一時,目前在花蓮鳳林及富里,尚保有完整的菸樓群古蹟,可欣賞菸業文化之美。光復的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生態環境自然,鳥類資源豐富,入冬還可見稀有候鳥水雉蹤影。光復糖廠舊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現在轉型朝向觀光發展,建置有昔日的製糖運輸火車、軌道舊跡及器具,供人追憶,而糖廠冰品,值得一嚐。

  花東縱谷田園秀麗,騎單車觀光賞遊最具特色,而農特產美食遠播馳名,尤其池上米及關山米,成就出聞名的池上便當及關山便當。臺東池上譽為「米之鄉」,大坡池景緻清秀,萬安社區設有稻米原鄉館,別具客家風情。附近的萬新大道,春夏綠翠、秋冬金黃,譽為翠綠的天堂路,更因咖啡飲料及航空公司廣告取景走紅又稱伯朗大道,而醒目的「金城武樹」,蔚為美談。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是東臺灣知名的客家文化展演中心,常舉辦多項客家藝文及活動,鄰近的池上觀光碾米廠,在金色豐收館展示有製米過程及稻米常識,寓教於樂。

【臺灣俗諺】

  「大雪大到」:烏魚群到了大雪時便大批湧進臺灣海峽。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冬至為古代之過年,故說吃過冬至湯圓即算添一歲。

【本月節氣】

  12 月 7 日 大雪: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栗烈而大,形於小雪,故名大雪。

  12 月 22 日 冬至:斗指戊,斯時陰氣始至明,陽氣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故名冬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6: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