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5台北國際旅展─農業旅遊「果」真好玩

文/ 輔導處 廖麗蘭

壹、前言

  台灣富含旅遊資源,每年可以創造 1.4 億人次的國民旅遊市場,更吸引近千萬名的外國觀光客造訪,在蓬勃發展的觀光產業型態中,具備多元風貌的農業旅遊則是新興亮點之一。

  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且亞洲人氣最高的旅遊盛會 「 2015 台北國際旅展 」於 104 年 11 月 6 日至 9 日假台北世貿一、三館舉辦 ,本屆共有 60 個國家地區、 950 個觀光單位參加, 4 天展期吸引超過 34 萬民眾入場參觀選購,更是推展農業旅遊不可錯過的最佳行銷場合。

貳、發展農業主題旅遊 創造行銷議題

  農委會近年來積極發展農業旅遊,以一級的農產業為基礎,協助業者改善場域環境,開發體驗商品、特色料理及伴手禮,帶動二、三級產業,不但有效延伸農產品價值鏈,讓農場變體驗遊憩場域,也讓農場到餐桌的距離縮短,讓遊客從體驗中認識農業與認同農業,無形中提高了國產農產品的價格和價值。

  在眾多有特色的農業旅遊型態,「水果採摘」既有趣、又可以落實遊客地產地消,而且有效減少場主的勞務時間,對於提高水果附加價值又有幫助,因此,國內因應而生各式各樣的採果體驗和觀光農場,不但深獲親子族群的喜愛,近來更讓新加坡及港澳等地的遊客趨之若鶩。

  一年四季中,台灣有豐富的水果可以供體驗採摘或是入菜品嚐,從春季的鳳梨釋迦、番石榴、小番茄,夏季的桃李、荔枝、龍眼、芒果、葡萄,秋季的文旦柚、火龍果、柿子、香蕉、百香果,到冬季的柑橘、柳丁、蜜棗、金棗,民眾看到結實纍纍的果園景象,既可以感受新鮮水果道地甜蜜滋味,同時體會到農場主人胼手胝足的辛苦,是農民與消費者溝通最好的場域。

  為了滿足民眾「一站購足」的消費需求,農委會今年度特於「 2015 台北國際旅展」設置「臺灣農業旅遊館」及「農村酒莊形象館」,為國內最大參展單位,以寶島水果為主題,推出「跟著水果去旅行」 16 條路線、「田媽媽水果點心」 13 款、「水果伴手」 43 項及「酒莊休閒旅遊」 6 式,此外,現場還有「果真好玩」、「果真美味」、「果真是好禮」、「果真聰明」、「果真內行」及「果真好手氣」的舞台活動,充分展現台灣水果主題旅遊好玩、好吃、好買及好喝的豐富內涵,讓參與的民眾有寓教於樂之感。

  旅展期間推出從 104 年 11 月起至 105 年 4 月最有在地特色的 16 條採果主題遊,如新竹照門桔香採果趣、柿柿如意獵人遊、台南東山冬日泡湯採柳丁、南投水里蕉遊趣、苗栗大湖戀戀草莓季、宜蘭員山採金趣棗新鮮、南投信義烏松崙採梅祕境、台東卑南後花園採釋迦、台中新社蜜桃成熟好採桃及南投埔里番茄紅了相揪採果趣等一日遊,所整合的場域包含 9 家休閒農場、 20 家觀光果園、 11 處休閒農業區、 8 家農會、 5 家農村酒莊及 13 家田媽媽餐廳,提供想體驗採果趣或想一探台灣水果樂園的民眾,有機會到產地果園親手採摘及品嚐最新鮮的在地好滋味,並便於民眾安排一趟果味十足的主題之旅!

  而旅展中也規劃以水果為主題的田媽媽點心料理及水果伴手禮品展示售,除了深受好評的荔枝雞湯、焦蕉米蛋糕、仙龍糕、金棗糕、百香蜜汁地瓜等人氣料理點心外,更有草莓、鳳梨、芭樂、芒果、番茄、檸檬、梅子等果乾或蜜餞,及柿餅、龍眼乾、荔枝乾、三星上將梨果醬、百香果果醬、梅子粉等水果伴手,讓民眾能先嚐(買)為快!

  另外,台灣獨有的農村酒莊多數使用國產水果作為原料,這幾年更是屢獲國際大獎,大湖草莓淡酒與湖莓戀、車埕老站長梅子酒、信義狂野梅子酒、埔里百里飄香等,都是國際酒類競賽的常勝軍。此外,樹生酒莊的埔桃酒繼去年得獎後,今年又奪下年英國 IWC 國際葡萄酒競賽金牌獎,信義的長老說話—梅子白蘭地也在「德國科隆世界烈酒大賽」勇奪金質獎。旅展期間,於農村酒莊形象館展攤可購買到多款得獎水果酒品,讓民眾有機會一次品味多款得獎台灣美酒。

參、結語

  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稱,利用四季水果多「彩」多「滋」的優勢,以漂亮的果色、豐沛的果香及甜美的滋味,吸引遊客前往果園享受親自採摘及嚐第一口鮮樂趣,或可購買水果加工產品及品嚐水果餐飲,滿足遊客玩、吃及買的旅遊需求。

  農委會持續於輔導水果產業升級加值,包含扶植及優化水果旅遊產業點、以水果為主題串連特色遊程路線及營造特色水果農遊圈(月),逐步建立台灣四季水果旅遊曆及建構水果旅遊地圖,並強化多元行銷以將台灣水果王國意象由優質農產品升級至優質旅遊產地,擴大水果產業邊際效益。

  農業旅遊業者單打獨鬥宣傳力量極為有限,因此農委會積極整合相關資源,讓優質的據點和場域與異業合作,再透過適當的通路進行推廣行銷,從點的遴選、線的串聯、到面的推廣,有效提高業者的知名度與收益,也讓遊客可以享受到更便利的農遊。 103 年農業旅遊吸引了 2,300 萬人次遊客,其中外國觀光客達 30 萬人次,期待透過台北國際旅展的 B2B 及 B2C 行銷,有效突顯農業旅遊產業於觀光市場之優勢及區隔性,並益於拓展農業旅遊市場並增加能見度,提升台灣農業旅遊品牌特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7: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