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鳳梨釋迦於中國大陸市場之流通概況

文‧圖 / 臺東區農業改場 江淑雯‧盧柏松
農糧署 曾淑汾
輔導處 史瓊月

前言

  近年來鳳梨釋迦外銷 量大幅增加 , 103 年已達 9,039 公噸,出口產值 5.8 億元,出口主要集中於中國大陸,占整體出口量的 98.5% 。由於外銷 過於集中單一市場,存在較大之風險,果品進入中國大陸後之到貨品質、物流運輸、價格水準,攸關未來整體產業之發展。農委會國際處、農糧署及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為瞭解臺灣鳳梨釋迦於中國大陸市場之流通情形,以及在中國大陸行銷狀況與市場競爭力,共同派員赴中國大陸參訪,以作為未來擬定產業輔導措施之參考依據。

臺灣鳳梨釋迦外銷中國大陸之運輸通路

目前臺灣鳳梨釋迦輸銷至中國大陸的管道,主要有高雄港經金門循小三通出口至廈門或經由香港出口至廣州二種(圖 1 )。

 圖 1   臺灣鳳梨釋迦輸銷至中國大陸的運輸通路

圖 1   臺灣鳳梨釋迦輸銷至中國大陸的運輸通路

  1. 經金門循小三通出口至廈門
      從臺灣船運到廈門,經正常通關程序約需 2.5 天。鳳梨釋迦多數以 20 呎貨櫃方式運輸,到廈門港後再經內陸運輸運送至福建、華中及華東地區,因銷售地域範圍集中、內陸運途較短,多採原包裝配送方式。果品於運輸時多已採用冷藏車,惟因同一車內常混裝不同品項,無法針對單一果品設定適合溫度,溫度一般均設定在 12~13 ℃。
  2. 經由香港出口至廣州
      從臺灣高雄港船運 2 天到香港,再以陸運方式運至廣州江南批發市場(約 5 小時)。整體從臺灣出口到廣州通關約需 3 天,鳳梨釋迦多數以 40 呎貨櫃方式運輸。果品進到江南市場後於早上開櫃進行對口交易,再配貨運往中國大陸各地,銷貨城市最遠可到達新疆省烏魯木齊(從廣州陸運約 5 天)。果品於中國大陸內陸運輸亦有混果運輸問題,如欲配送至北方城市或較遠地區,則會在江南市場內先於包裝紙箱內加入冰袋,來降低運輸途中箱內果品的溫度,此種加冰袋保冷之長途運送方式,除了果品直接碰觸容易造成寒害,若冰袋密封不良,在退冰後也易造成積水問題,影響果品到貨品質。

臺灣鳳梨釋迦於中國大陸批發市場之到貨情形

  目前臺灣鳳梨釋迦經陸運管道輸銷至中國大陸後,主要係先進入 廈門中埔水果批發市場 及 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 ,介紹如下:

1. 廈門中埔水果批發市場

(1) 市場概況:中埔水果批發市場 (圖 2 ) 於 95 年間因配合小三通政策對臺灣 102 項水果採零關稅優惠,且廈門市政府對臺灣水果進口實施補貼措施,因而發展成為最大之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惟目前補貼金額已由早期每公噸 1,500 元人民幣降為 750 元人民幣。小三通例行性航班為每週二、五抵達廈門, 30~40% 水果品項 於福建省銷售,其餘則直接由廈門碼頭配送至上海、杭州、無錫等華南地區 。

圖 2  廈門中埔水果批發市場外觀

圖 2  廈門中埔水果批發市場外觀

圖 3  臺灣鳳梨釋迦在廈門中埔市場到貨狀況

圖 3  臺灣鳳梨釋迦在廈門中埔市場到貨狀況

(2) 到貨情形:鳳梨釋迦輸送至廈門後,果實品質仍佳 (圖 3 ) ,僅有少數果實因舒果網包裝不確實致在運送過程有少許擦傷,亦有少許軟果情形。於中埔市場可看見臺灣多家貿易商的產品,市場批發價依果品大小等級不同, 6 公斤裝每箱價格 180~200 元人民幣( 30~33 元人民幣 / 公斤,折合新臺幣約 150~165 元 / 公斤),內有 9~12 粒果實。

2. 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

( 1 )市場概況:江南果菜批發市場 (圖 4 ) 自 8 3 年起營運至今,屬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所有,目前為中國大陸最大之果菜批發市場,佔地面積約 40 公頃,年成交量約 500 萬公噸,成交額超過 200 億元人民幣,每日平均果菜成交量為 13,000 公噸。江南市場採取類似物業經營之模式,以租賃方式提供業者銷售場地及交易平台,交易十分熱絡,每天約有 1 萬臺車輛進出,停車費用收取極為可觀(圖 5 );另抽取交易佣金。以鳳梨釋迦為例,每件( 6 公斤 / 箱)佣金為 3~5 元人民幣。臺灣水果在江南市場之批發價格多在 15 元人民幣 / 市斤以上,因臺灣生產的水果品質較佳屬高價品,相較臺商在中國大陸海南、福建、廣東等地種植之同品種水果高約 3 元人民幣 / 市斤,其中較受歡迎品項為鳳梨釋迦、鳳梨、蓮霧及葡萄柚等。

圖 4  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入口管制站

圖 4  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入口管制站

圖 5  江南市場開櫃行對口交易情形

圖 5  江南市場開櫃行對口交易情形

(2) 到貨情形:臺灣鳳梨釋迦於江南市場的數量較廈門中埔市場為多,除農曆年前 10~20 天需求量較大之外,產季平常日到貨量約 30 公噸( 2.5 個 40 呎貨櫃, 5,000 箱)時,市場價格較為穩定,倘到貨量太多則會有砍價情形; 103 年 6 公斤裝每箱價格 190~220 元人民幣( 32~37 元人民幣 / 公斤,折合新臺幣約 160~185 元 / 公斤)。臺灣鳳梨釋迦到貨品質雖甚佳(圖 6 ),但仍可發現部分果品舒果網包覆不足,而有外觀擦傷情形(圖 7 )。

圖 6  臺灣鳳梨釋迦在廣州江南市場到貨狀況

圖 6  臺灣鳳梨釋迦在廣州江南市場到貨狀況

圖 7  舒果網包覆不足有外觀擦傷情形

圖 7  舒果網包覆不足有外觀擦傷情形

臺灣鳳梨釋迦在中國大陸的零售情形

  此次參訪調查廈門、廣州、上海及瀋陽共 4 個城市鳳梨釋迦銷售情形,分述如下:

1. 廈門

  在精品水果連鎖專賣店才有販賣臺灣鳳梨釋迦,零售價格 25~30 人民幣 / 市斤(圖 8 ),折合新臺幣約 250~300 元 / 公斤;惟部分上架品質不佳,果實有裂果及表面發黑現象。另外機場內之水果專賣店(圖 9 ),亦有標示臺灣鳳梨釋迦之產品,中型果每顆售價為 24 元人民幣(折合新臺幣約 120 元 / 顆)。於廈門之販賣方式多以單顆或 2 顆包覆 PE 保鮮膜,據銷售人員表示,包覆保鮮膜係為避免消費者直接觸碰,影響果實外觀,並可增加賣相;惟賣方並不了解此包裝方式會對果實造成不良影響,易造成果實軟熟不一、產生異味,影響消費者食用品質。

圖 8  廈門精品水果連鎖專賣店所販賣鳳梨釋迦

圖 8  廈門精品水果連鎖專賣店所販賣鳳梨釋迦

圖 9  廈門機場內水果專賣店所販賣鳳梨釋迦包裝情形

圖 9  廈門機場內水果專賣店所販賣鳳梨釋迦包裝情形

2. 廣州

  機場內之水果專賣店因同時有販賣臺灣鳳梨釋迦及泰國釋迦(圖 10 ),果實陳售方式較正確,售價為 48 元人民幣 / 市斤(折合新臺幣約 480 元 / 公斤),價格較高。

圖 10  廣州機場水果專賣店果實陳售方式較正確

圖 10  廣州機場水果專賣店果實陳售方式較正確

3. 上海

  江揚批發零售市場內的水果攤位,均有販售臺灣鳳梨釋迦,多為以 4~6 顆盒裝方式(圖 11 ),價格 80~100 元人民幣,每顆售價約為 25 元人民幣(折合新臺幣約 125 元 / 顆),相較其他水果屬於中高價位;另於上海市區超市所見之臺灣鳳梨釋迦,賣價高達 68 元人民幣 / 市斤(圖 12 ),折合新臺幣約 680 元 / 公斤,價格遠高於其他城市,多數果品也都以包覆 PE 保鮮膜方式販售。

圖 11  上海市場內盒裝販售

圖 11  上海市場內盒裝販售

圖 12  上海超市內販售鳳梨釋迦

圖 12  上海超市內販售鳳梨釋迦

4. 瀋陽

  因係由江南市場進貨後,經二次運輸運抵(圖 13 ),批發價高於廈門及廣州,於經銷商端的 6 公斤裝每箱價格 200~220 元人民幣( 33~37 元人民幣 / 公斤,折合新臺幣約 165~185 元 / 公斤)。至百貨公司及水果行等零售端調查,鳳梨釋迦多以單顆販售,每市斤價格 38 ~40 元人民幣(折合新臺幣約 380~400 元 / 公斤),多數果品也都以包覆 PE 保鮮膜方式販售,且上架品質不佳,果實有裂果及表面褐化現象(圖 14 )。

圖 13  經過二次運輸後於瀋陽到貨品質

圖 13  經過二次運輸後於瀋陽到貨品質

圖 14  瀋陽百貨公司內販售鳳梨釋迦有裂果情形  圖 14  瀋陽百貨公司內販售鳳梨釋迦有裂果情形

圖 14  瀋陽百貨公司內販售鳳梨釋迦有裂果情形

結語

  輸銷中國大陸之臺灣鳳梨釋迦,進入廣州江南市場者多數為大型果,品質較均一;透過小三通進入廈門者,多為中、小型果,次級品較多。臺灣鳳梨釋迦在中國大陸批發及零售端價格依不同之城市及通路而有很大差異,批發價格範圍每公斤為 26~40 元人民幣(折合新臺幣約 130~200 元 / 公斤),一般零售價格為 25~40 元人民幣 / 市斤(折合新臺幣約 250~400 元 / 公斤)。近幾年因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大,造成臺灣出口商搶貨情形,於末端市場水果專賣店即可發現 11 月份出口的果實發生裂果,影響儲架壽命及賣相,因此建議農友不要提早生產 11 月份的果實,以免品質不佳致使消費者產生負面觀感。

  此外,中國大陸批發商及零售商普遍不瞭解臺灣鳳梨釋迦之儲運特性,採行之運送及包裝方式影響果品上架及食用品質,建議國內貿易商製作單張 DM 、吊卡等宣傳品,隨外銷果品發送給中國大陸經銷商,以強化宣導,提升臺灣鳳梨釋迦於中國市場之儲、運、銷各階段之品質管理水準,確保信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8:1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