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創造迷人的鄉村─日本推動城市與鄉村居民的交流

Mari Izumi1
吳昶清 2
註 1 : 日本農協綜合研究院 客座研究員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 行政助理

活化鄉村地區發展委員會總結報告 2015/3/31

日本的鄉村目前正在改變

  年輕族群已經開始回到偏遠的村莊:

  在山口縣週防大島町( Suo-oshima-machi, Yamaguchi pref. ),從城市移居的年輕人已經開始種植並加工水果。自從定居至此地區,他們與當地的政府共同協助新移入的居民,自 2012 年,此地區的人口持續增加。

  年輕人在活化農村社會扮演領導的角色:

  岩手縣大船渡市( Ofunato-city, Iwate pref. )地震重建的核心成員是經營漁業公司的年輕人。他們與當地的婦女一起創辦水產品加工及銷售的新公司,在該地區創造了許多行業與就業機會。

居民開始主導村莊的發展:

  在石川縣南澳市中內地區( Natauchi, Nanao-city, Ishikawa pref. )由當地的居民成立了委員會來發展鄰近的十個村莊。藉由這個委員會,村莊共同開發特色產品,例如高品質的稻米,並保留當地的傳統慶典活動。有些城市的民眾因為這些活動而移居到農村。委員會也鼓勵農村原來的居民回到自己的家鄉。

你可以看見城市與鄉村的居民更密切的連結:

  群馬縣川場村( Kawaba-mura, Gunma pref. )與東京世田谷區( Setagaya-ku, Tokyo )的人們有結盟協議。多年來,川場村接受世田谷區的遊客,包括小學旅遊課程、森林體驗旅遊及長青旅遊團;川場村的農產品則銷售至世田谷區。川場村已成為世田谷區居民的第二故鄉。

  日本年輕一代的價值觀隨著泡沫經濟破滅後社會結構轉變而改變。東日本大地震的重建過程也激發他們,年輕人更重視與自然的連結及人與人之間密切的關係,這些價值僅存在於居住鄉村地區的人,吸引他們遷入鄉村。

  年輕人們的價值觀激發並整合尋求改變沒落社區的鄉村居民在一起。

  人們對於鄉村有各種不同的興趣,他們開始來往於城市與鄉村,在年輕一代尤為明顯。

  鄉村活化發展委員會已開始研究不同的鄉村發展案例,並討論政府與當地政府可能的角色及協助的方法。委員會希望“返鄉”的趨勢會是將來主要且延續性的社會遷徙,有助於活化鄉村。

創造迷人的鄉村地區

  鄉村有著豐富的資源。

  日本農地的 40% 位於丘陵和山區,每戶農家雖小,但他們種植大量地區性傳統的蔬菜與花卉。

  鄉村有土地與水源,並有著提供能源很大的潛能。林地生產建築材料及其他產品如香菇。近幾年,林地吸引了以木質生質材料生產電力與熱能的供應商。

  在沿海地區可以找到各樣的海鮮,這是在東京無法找到的。

  當地的資源由居住於此的人們父子相傳維持著;春天時,村莊的居民一起清除灌溉渠道的淤泥:收成期間,輪流監看農田,以免農產品受到鳥類或動物的損害。這個“當地居民維護該地區”是鄉村生活的基礎。互相幫助撫養小孩及照顧年長者,所有的村民參與村莊裡的婚喪喜慶。

  然而,近年來,這種社區連結( community bond )在鄉村中已經崩解了。

  鄉村地區的人口減少及老年化剝奪了社區的活力。

  失去社區連結的村莊面臨了農地棄耕、伐林後林相醜陋、鳥類及動物侵害以及村莊停止節慶活動。

  日本土地的 70% 是林地,剩餘的一半才是農地,缺少社區連結造成的問題不僅影響鄉村,甚至整個國家。我們應該防止國土遭受破壞以及傳統文化的遺失。

  鄉村有多重的功能,不僅提供食物,還保護國土、補充水源、提供能源及木材,並提供研究及休閒場所等等。鄉村還有新的角色,萬一天然災害發生時,做為都市的後援。

  為了擁有迷人的鄉村,並保持前述之鄉村的多重功能,就必須有人住在那裏。我們應該建立一個人們可以來往於鄉村與都市之間的社會,鄉村應該是讓年輕人與老年人都可以幸福及愉快生活的地方。

  委員會已經舉辦了七次會議,以尋找創造迷人鄉村的可能方法。本報告是討論的結論,討論是基於以下的三點基本觀點:

  1. 必需確保鄉村居民有足夠的收入,讓他們覺得工作是值得的,而且能夠支持他們的家庭。
  2. 預期鄉村人口進一步減少與老化,必須加強地區間的連結。
  3. 迷人的鄉村是公共資產,鄉村的問題應該被視為國家的問題,並應由全國民眾認同。

於鄉村地區創造就業機會

(1) 利用當地資源創造就業機會及提高收入水準

  民眾從都市移居到鄉村希望找尋利用當地資源的工作。在鄉村區域這類工作是獨特的,因此吸引來自都市的民眾。

  使用鄉村資源典型的產業是農業、林業與漁業,不僅必須要振興這些產業,還要引進相關的行業,如食品加工及農村觀光,重要的是要確保來自這些新行業的利潤回歸於該地區。

  為達到此目的,以下是於鄉村地區增加就業機會及提高收入水準的必要措施:

a. 建立一套讓經濟價值在區域內循環的系統

  製作一套使鄉村產業新加值再投資於該地區的系統,並防止其流出區域外。

  在岡山縣真庭市( Maniwa-city, Okayama pref. )民營企業與當地政府合作使用當地木材生質原料生產再生能源,所產生的能源使用於當地,有些電力則出售給地區外,收入則用於發展當地的林業。

  岩手縣石蛙町( Shiwa-cho, Iwate pref. )的林業人員及其他居民利用該地區建築物剩餘的木材生產熱能。在岩手縣住田町( Sumita-cho, Iwate pref. )林業合作社建立了一間使用當地林業資源的合板工廠,最近,他們利用當地木材建造新的市政辦公大樓。

  當地民眾參與創建可永續發展的產業將提高該地區的價值,並吸引更多來自外地區的人。未來的目標是以初級產業為基礎,聯合數個村莊及鄉鎮,以發展為更大的經濟區域。

b. 於鄉村發展社會企業

  現有趨勢,特別是年輕人,在鄉村地區創辦“社會企業”,他們利用當地的資源(如農業、林業及漁業)以及各種人力資源經營自己的小型企業,同時試圖解決該地區的問題,而對當地社區有所貢獻。

  在島根縣雲南市( Unnan-city, Shimane-pref. )居民與當地政府成立公司,生產及銷售當地的農產品,經營供水業務與當地的公車服務。

  由當地居民經營這些新的小型企業有助於創造永續發展的社區。必須協助民眾來創辦這樣的企業,可能採用群眾募資方式。

協助各種的民眾在鄉村扮演積極的角色

  都市搬遷到鄉村的婦女及新居民可以刺激當地民眾重新找到鄉村的吸引力。他們會發現未使用的當地資源及瀕臨消失的當地文化並轉變成為新的商機。

  由農林水產省及總務省所資助的政府計畫協助民眾由城市搬遷至鄉村。許多參與這些計畫的民眾在計畫結束後定居於鄉村,並有助於活化社區。

  必須協助各種民眾在社區活動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a. 促進婦女參與

  在初級產業、食品加工及行銷上,婦女扮演重要的角色,運用她們的能力捉住客戶的味蕾並與客戶溝通,婦女參與管理之農場往往有較大的銷售量。

  在岐阜縣高山市( Takayama-city, Gifu pref. )一位種植番茄婦女開展了一個事業,將番茄加工成乾燥番茄、番茄泥及番茄醬,生意非常成功,展現出農業婦女新的可能性。

b. 運用來自其他領域 / 行業的經驗

  在某些情況下,在都市有商務經驗的人,有助於開發出新的業務,或在鄉村提供開創業務的建議。來自其他領域 / 行業的人能有助於行銷及會計方面,這往往是鄉村所欠缺的。退休的人可參與並對改善鄉村社會作出貢獻。

  一個曾在資訊科技產業工作的民眾,搬遷至京都府京丹市( Kyotango-shi, Kyoto pref. ),在政府計畫協助下,目前成為一度關閉的村莊商店的經理。

使村莊間的連結更強 / 更深遠

(1) 維持並強化鄉村社區的功能

  日本人口目前正在減少,預測人口減少將持續至少 50 年,到 2050 年,日本超過 13,000 個村莊可能會消失。

  不難預見愈來愈多的村莊在人口減少過程中,將會失去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公共服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使村民能夠長久居住,就必須有一個“核心村”,它可提供公共服務並做為與其他村莊間良好的網絡,從而維持該地區的整個社區。

a. 將當地的設施集中於“核心”村莊,並發展一個良好的村莊網絡

  設置核心村莊區域的面積將與小學的區域相當,核心村裡的設施如診所、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和村莊聚會場所,該地區的其他村莊產生網絡以使用這些設施。

  當地商業的設施,如食品加工及與城市之交易,也將設置在核心村莊。

  在秋田縣由利本莊市笹子( Jinego, Yurihonjo-shi, Akita pref. )食品加工設施與“路邊站”( Roadside Station )及老人之家使用共同建築物,當地農民在“路邊站”推銷產品,這個地方已成為該地區的商業與社會福利中心。

b. 由當地居民進行土地利用規劃及管理

  鄉村規劃必須包括該地區的土地利用規劃,例如:如何保留農田、在哪裏興建相關工廠以及如何集中日常生活設施。住在那裡的人應該扮演製作土地利用規劃的核心角色。

(2) 維護本地資源

  日本農地與農田水利設施由村莊維護了數百年,這種村莊的工作一直是強烈維繫居民的基礎,他們互相扶持每天的生活。

  然而,村莊的人口老化,現在許多村莊都面臨著農地和水利設施維護的困境,這也削弱了村莊人與人之間的日常溝通。

  有一些案例,數個村莊共同照顧該地區的農地,村莊之間的合作將不僅維護當地的資源,還支持了居民的生活。

a. 促進較大地區的合作,以維持鄉村地區的多重功能

  如果村莊的灌溉設施沒有得到良好的維護,將會有更多的廢耕地,野生動物入侵該地區,最後當地的農民可能放棄耕種或遷移出村莊。

  透過村莊的合作維護農地、灌溉設施、森林、海岸及其他的當地資源,以維持地區的多重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以長遠的考慮,讓外面的人管理農田是有可能的,須由村莊中的農民、來自村莊外的農民以及村莊中非農民居民進一步討論未來要如何維護村莊。

b. 推動活動以維持鄉村日常生活

  有些實例,年輕人與農民成立團體 / 公司 / 非營利組織與當地居民一起維護當地資源並發展該地區農業 / 林業 / 漁業,這些組織還代替了社區功能,如照顧村莊中的年長者。

  在新潟縣上越市 Kushiike ( Kushiike, Joetsu-shi, Niigata pref. ), 11 個村莊互相合作,協助農民不足的村莊維護農地,各村莊共同發展食品加工業,負責與城市交易,並到每家農場收集農產品。

加強鄉村與城市之間的連結

(1) 促進鄉村與城市地區間之密切關係

  鄉村地區有許多的功能,如提供食物、維護土地及水資源以及避免天然災害。維護鄉村不僅有利於鄉村居民,也及於全日本人民。

  另一方面,與城市居民有連結,將會給予鄉村居民有機會發現該地區的迷人處,如自然資源及傳統文化。

  鄉村與城市相輔相成,鄉村與城市都應該是“唯一且獨特的”,並應能互相溝通,以下是促進鄉村與城市密切關係的措施:

a. 促進對鄉村瞭解

  提供城市居民機會,發現鄉村的各種價值及對於城市的好處。

  北海道長沼町( Naganuma-cho, Hokkaido )於 2003 年推出了農場住宿計畫,其宗旨是“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間的距離”,該地區現在已有超過 150 個農場,孩子們可以入住,每年有超過 3700 名小學及高中學童住宿該地區,這些孩童都享受了體驗農耕及鄉村生活。

  長野縣正彥村( Yasuoka-mura, Nagano pref. )有一項計畫,接受來自城市地區的孩童住宿於村莊一年,讓這些孩童在住宿時瞭解森林及林業。

b. 拓展城市與鄉村之交流

  城市與鄉村之交流可以給予城市居民機會去瞭解鄉村的價值,透過與城市居民的交流,鄉村居民可以重拾驕傲與自信。

  近期,城市與鄉村居民之交流開始增加,有更多的農場住宿的機會及農場餐廳。

  也有一些實例,是由當地政府、大學及公司之間所訂的交流協議,這些協議之中有一些包含當大型天災發生時的援助計畫。

  在秋田縣田邊市 Akikamitsu ( Akikamitsu, Tanabe-shi, Akita pref. )的當地居民,變更廢棄學校的建築成為農場餐廳,並投入一些設施讓旅客可以體驗農耕作業。

  在長野縣坂城町( Sakaki-machi, Nagano pref. ),林業合作社與東京的大零售公司達成協議,零售公司派遣員工做維護森林的志工。

  在青森縣十和田市( Towada-shi, Aomori pref. ),提供住宿的農場與當地大學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吸引國外學校遊學團,外國學生在大學裡幫忙翻譯,因此,不僅外國學生,連普通的外國遊客在三年裡都增加了三倍。

(2) 提供生活方式的各種選擇

  城市與鄉村交流機會增加將會給人們在他們的生活方式上更多的選擇,有些人會頻繁的到鄉村旅遊,住宿在鄉村,甚至搬遷至鄉村。也鼓勵已搬離鄉村的人們回到他們的家鄉。

a. 促進民眾從城市遷移至鄉村

  一些農村地區設法藉由接受來自外地的“新居民”增加人口,通常,這些地區都熱心歡迎新居民,新居民對外傳播當地消息以及當地有更好的商業機會,也是人口成長的原因。有許多的方法,可以促進由城市搬遷至鄉村,如:傳播有關鄉村的生活及工作機會的訊息,提供“試住”的機會,並提供當地居民與有興趣搬遷至該地區的民眾聚會的機會。

  欲搬遷至和歌山縣那智勝浦町 Irokawa 區( Irokawa-area, Nachikatsuura-cho, Wakayama pref. )的民眾可以拜訪 15 位當地居民,以決定他們是否搬遷,由於這個制度,該地區的孩童比以前多,有助於維持當地的學校。

b. 由政府加強及改善協助計畫

  農林水產省於 2009 年啟動計畫,補助願意到鄉村工作的年輕人,至今有超過一千個年輕人參與這個計畫,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即使計畫結束後繼續居住於該地區。

  總務省有類似的計畫,有一千人參加,其中超過 60% 的人繼續生活於該地區。

  目前計畫合併這兩個政府計畫,使他們更有效率及效果。

我們的下一步

(1) 讓我們開始

  所有成功的鄉村發展實例,起因於他們現場的執行。

  京都府南丹市關( Seki, Nantan-city, Kyoto pref. )的居民都在尋求利用當地資源,經過眾多的討論後,現在社區已開始出售當地的黑豆,並提供一些機會給年輕人體驗鄉村地區的生活。

  石川縣南澳市 Natauchi ( Natauchi, Nanao-city, Ishikawa pref. )曾於 1981 年時發起地方發展活動,因為村莊間的衝突而失敗,但他們在 1992 年重啟了活動,現在已建立了一個整合的村莊組織以維護地區之農地。

  我們不認為稱這些實例為“好作法”是適當的,因為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方法去發展,不能斷論這些實例是好或不好。

  但我們仍能從實際案例中學習到許多事情,我們把許多的實例總結在本報告中,希望它們能提供一些提示給參與到鄉村發展的民眾。

  重要的是付諸行動,觸發行動可能是來自於當地政府的一些作法,或是來自遊客的想法。

(2) 我們必須拉近鄉村與城市的距離

  許多城市民眾喜愛鄉村,但對於如何能與鄉村取得聯繫毫無頭緒。

  依據 2014 年的民意調查,顯示 89.9% 的民眾認為城市與鄉村的交流是必要的,這比 2005 年所做的民意調查高出 10 個百分點,相同地, 31.6% 的城市民眾渴望居住於鄉村,比 2005 年的民意調查高出 10 個百分點。

  數字的增加並非必然導致城市與鄉村間的交流或移居的增加,但有個穩定的趨勢,城市民眾嘗試著在鄉村有更多的參與。

  在山梨縣北杜市( Hokuto-city, Yamanashi ),有一位曾於東京經營管理顧問公司的人搬遷於此地區,與年輕人一同耕種荒廢的農地,目前正經營蔬菜農場,許多公司利用此農場做為員工訓練及客戶的遊覽之旅。

  在岡山縣西粟倉村子( Nishiawakura-son, Okayama )的人們支持村莊的“百年森林計畫”,利用大眾基金計劃投資新引進的林業機械,鼓勵鄉村與城市人們的交流,使得搬遷至村莊的年輕人增加。

  鄉村與城市的每個活動可以促進鄉村的活化,進而維護日本的國土,我們每一個人必須瞭解並採取行動創造迷人的鄉村地區。

  希望此篇報告能幫助欲發起活動發展迷人鄉村地區的人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8:1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