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加入TPP對其農業部門之影響

Byoung-Hoon Lee 1
黃寶萱 2
註 1 :韓國國立江原大學助理教授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 助理

一、摘要

  韓國農業的特色是以小農家庭組成,自由貿易協定(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將對農業現況造成重大的改變,特別是在未來韓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後,缺少國際競爭力的韓國農業將受到極大的衝擊。此研究使用由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 Korea Rural Economic Institute, KREI )及食品與農業政策研究院( Food and Agricultural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FAPRI )共同發展的韓國農業模擬模式( Korea Agricultural Simulation Model ),預測在加入 TPP 後對農業部門的影響。預測結果發現,韓國水果及畜牧產業之產值會在加入 TPP 後下降,主要受影響的商品有:乳製品、葡萄、牛肉、南瓜及橘子。

二、簡介

  TPP 是現今 21 世紀正在進行中的多邊 FTA ,目標是提高自由化貿易的水準,並建立新的國際貿易秩序。 TPP 前身是由紐西蘭、新加坡、智利及汶萊的 P4 ( Pacific four )國家在 2005 年 6 月簽訂 FTA ,成立亞洲太平洋經濟整合區。之後美國加入 TPP 談判,緊接著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及日本等國也隨後加入。目前共有 12 個國家參與 TPP 對話,而這 12 個國家代表著大型經濟聯盟的成形,其規模佔全球 GDP 的 38% 、貿易總額的 28% 。

  2013 年 11 月 29 日韓國政府開始與 TPP 各國進行初期的雙邊協議,由於韓國政府積極加入,若 TPP 協議達成,將會對韓國的農業造成重大的影響,同時區域經濟整合將會形成龐大的規模。

  韓國在 TPP 談判 12 國中,與 10 個國家簽有 FTA ,包含美國、智利、秘魯在內,僅有日本及墨西哥尚未簽署。韓國同時也與紐西蘭達成 FTA 協議,尚待國會批准。於此現況,部分評論認為加入 TPP 並不會對農業造成重大的影響。然而, TPP 的宗旨在以無例外項目去除關稅壁壘來提高貿易自由度,在韓國農業缺乏國際競爭力的情況之下,受到的衝擊是可以預期的。考慮到農業的敏感性,這也是現有 FTA 對農業市場開放較其他部門保守的理由。

  因此,韓國農業部門關注於加入 TPP 談判後的農業市場開放的程度及開放農業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本篇報告目的在使用具體數據來推測韓國加入 TPP 擴大市場開放對農業的影響,根據談判的情形與模擬模式來預測未來加入 TPP 後可能受到的衝擊。根據研究全球貿易分析模式( Global Trade Analysis Project, GTAP ), Petri and Plummer ( 2012 )預測未來韓國的年收入可增加 43 億美金。

三、韓國與 TPP 夥伴的農業貿易情形

  2013 年韓國的農產食品總貿易額為 323 億美金,其中外銷金額約 63 億美金,而進口金額約為 260 億美金,故農產食品的貿易逆差約 197 億美金。由此可知韓國是農產品的進口大國,且在農產食品的部分有經常性的貿易逆差。

  韓國在 2013 年與 12 個 TPP 夥伴國的農產食品貿易總額約 141 億美金,其中農產品進口約 114 億美金,外銷 27 億美金,逆差約為 87 億美金。整體來看, 2013 年從 TPP 夥伴國進口的農產食品佔總進口量的 44% ,外銷至 TPP 夥伴國佔總外銷量 42.3% (表 1 )。

表 1  韓國與 TPP 夥伴國的貿易情形 PDF

  韓國與傳統的農業輸出大國如美國、澳洲、紐西蘭、智利及加拿大,呈現很大的逆差,在 TPP 夥伴國中,美國的進口量約 58 億美金,佔所有的國家比例最高 (22.4%) ,而韓國出口到美國僅有 5 億美金,造成 53 億美金的差距 ( 表 2) 。韓國僅在日本及越南的貿易量有些微順差的表現,但不顯著,尤其和越南的貿易量在先前已有多年逆差的情形 。在進口量為出口量的 4.2 倍的情況之下,未來 TPP 談判後再開放農業市場將會有更多的農產食品進口。

表 2   2013 年韓國與 TPP 夥伴國的農產品貿易情形 PDF

  2013 年韓國主要從 TPP 夥伴國進口的農產品項目主要為家畜類及乳製品,約 2,758 百萬美元,佔總進口量的 24.1% ;其次是加工食品,進口量約 2,053 百萬美元,穀類次之,進口量約 1,175 百萬美元。在農產食品項目中,牛肉及豬肉佔有相當高的進口比例,約 16.3% 。

  另一方面,韓國出口至 TPP 夥伴國的農產食品項目排名第一為加工食品,約 1,128 百萬美元,佔出口額的 41.9% ,其次是酒精及非酒精類飲料( 415 百萬美元)及水果蔬菜類( 254 百萬美元)。在農產食品項目中,一般烹調食品、甜點及烘焙食品、發酵及蒸餾酒精飲料,以及一般無酒精飲料的出口量佔相當高的比例(表 3 )。

表 3   2013 年韓國與 TPP 夥伴國的農產食品貿易細項 PDF

四、韓國與TPP夥伴國在農產品交易上的競爭力

A、分析方法

  國際間貿易的優勢比較比較可利用外銷、進口及貿易統計量作為指標。特定國家或商品的外銷競爭力與國際競爭力,可利用多種模式評估,如市佔指數( Market Share Index, MSI ),可直接比較單位價格競爭力;顯示性比較優勢指數( 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dex, RCA )及國家競爭力優勢( Comparative Advantage by Nations, CAC )等。

  RCA 及 MSI 指數的評價近似於比較優勢的概念,可反映出價格與品質的競爭力且易於量測。因此本文利用 RCA 及 MSI 指數分析 TPP 國家的農產交易競爭力。

  RCA 的好處在於它包含了價格及品質競爭力因子,數據的蒐集也相對容易。計算方式如附PDF

B、顯示性比較優勢(RCA)指標的量測結果

  TPP夥伴國的多種產品在RCA指數中的表現都有達到或超過1(表4)。TPP夥伴國中主食競爭力最高的主要為稻米、大麥、馬鈴薯、甘藷及大豆。稻米以越南及汶萊的競爭力較強,大麥為澳洲及加拿大,馬鈴薯、冷凍馬鈴薯及大豆為美國及加拿大,甘藷為美國、日本及秘魯。

  在水果的部分,智利在大多數的水果項目擁有較強的競爭力,美國、祕魯及紐西蘭則是在少數幾項擁有優勢。柳橙以智利及美國有較強的競爭力,柑橘(tangerines)為智利及秘魯,蘋果為美國、紐西蘭、智利及日本,梨子為韓國及智利,葡萄則為智利、美國、秘魯及墨西哥。而奇異果的主要競爭力國家則集中在紐西蘭及智利。

  在果菜的部分,相較於其他國家,秘魯、智利及墨西哥在大宗作物有較強的競爭力。辣椒以智利、秘魯及墨西哥有較強的競爭力,洋蔥為紐西蘭、智利、秘魯及墨西哥,小蘿蔔(radish)及胡蘿蔔為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

  墨西哥在絕大部分的蔬果類都有較強的競爭力,而韓國則是在特定產品上較有競爭力,如梨子、辣椒、草莓、甜瓜等。番茄為加拿大、智利及墨西哥,美國及墨西哥特別在草莓的外銷上有較強的競爭力,甜瓜也以墨西哥較有競爭力。

  在畜牧產品的部分,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的競爭力較強。牛肉在四個國家的出口競爭力都很強,豬肉是美國、加拿大及智利較強,雞肉為美國及智利。澳洲及紐西蘭同樣位於南半球,在羊肉的部分相較於其他肉品顯現出較強的競爭。紐西蘭、智利、越南及墨西哥特別於出口蜂蜜。澳洲及紐西蘭在全球的乳製品出口也是互為競爭對象,澳洲的出口乳製品有脫脂奶粉、全脂奶粉、奶油、乳清及起士,紐西蘭的出口乳製品則是除了乳清以外其他都有。美國則是出口脫脂奶粉及乳清(表4)。

表4 TPP夥伴國及各類項目之RCA指標 PDF

C、MSI指標計算結果

  在TPP夥伴國中,穀類外銷市佔率最高者為美國,其次是澳洲及加拿大。美國的蕎麥、甘藷及大豆的市占率最高,加拿大為馬鈴薯,而澳洲為大麥;在水果的部分,美國在所有項目中除了葡萄與奇異果外,擁有最高的外銷市佔率,葡萄外銷市佔率最高為智利,而奇異果為紐西蘭。在蔬菜及果菜類的部分,美國外銷的蔥、小蘿蔔、胡蘿蔔、加工馬鈴薯及甜瓜市佔率最高,智利為大蒜,墨西哥為洋蔥、新鮮番茄、黃瓜及西瓜,蘑菇為加拿大與越南。其他的產品,美國及墨西哥分別為花生及芝麻的主要外銷國家。畜牧產品的部分,美國外銷的豬肉及雞肉有較高的市佔率。澳洲及紐西蘭在所有的乳製品市佔率都較高,美國則是脫脂奶粉及乳清的市佔率較高(表5)。

表5 TPP夥伴國及各項目之MSI指標 PDF

五、分析韓國加入TPP後對其農業之影響

A、分析模式及情境

  為分析韓國加入TPP之影響,利用韓國農業模擬模型(Korea Agricultural Simulation Model, KASMO),由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KREI)及食品及農業政策研究所(FAPRI)共同發展中期及中長期的韓國農業政策試驗(如附件)。

  分析加入TPP後對農業及漁業的影響,需有許多不同的情境設定。本篇報告以TPP將設定之條件,適用於所有TPP各國。TTP各國的原FTA夥伴國將協商做進一步市場開放。首先做影響分析,設定2個情境:基礎情境及韓國加入TPP之情境。基礎情境是設定在2016年韓國以目前已簽署的FTA(歐盟、美國、澳洲及加拿大)之農產品市場開放情形。而韓國TPP情境則是假設TPP在2016年1月正式產生效力,設定的情境是以預測中的開放條件為參考。檢驗加入TPP後的影響。以兩種情境下的產值差異為判斷,並預測未來15年,從2016至2030年的影響值。

B、分析加入TPP後的韓國農業

(1) 一般性分析

  由於加入TPP後韓國將增加農產及畜產品的進口,韓國國產農產品產值預期將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在本文的預測中,在未來15年(2016-2030)的農產品平均總值將會下降約0.27%(表6)。

表6 模擬加入TPP後農產品產值下降之情形 PDF 

  模擬加入TPP的情形,發現韓國的農產品產值相較於基礎情境時低,而栽培及畜牧產業的產值同時因為加入TPP的緣故而大幅下降。在栽培產業的部分,水果價格預期下降最多,其次依序是蔬菜及穀物類。栽培產業的產值預計在簽署協定後未來15年(2016-2030)的年平均下降幅度是該產品產值的0.12%,而畜牧產品則是0.49%。

(2) 以產品別來看的效應分析

  根據產品項目別,乳製品是預期損失最大的產品,其次依序是肉品、水果及蔬菜(表6)。由未來15年(2016-2030)產生效力的平均基線來看產值下降的比例,以乳製品下降程度最多(2.23%),其次依序是葡萄(1.60%)、韓國牛肉(0.92%)、南瓜(0.65%)及橘子(1.50%)。進口牛肉因關稅降低而增加進口量,未來15年間的韓國牛肉產值平均每年下降0.92%。乳製品進口增加,因關稅配額提供全脂奶粉、脫脂奶粉及起士進口配額,其他項目如奶油的關稅降低而增加進口,未來15年間的乳製品年平均產值下降率為2.23%。除此之外,因為TPP會員國之牛肉生產能量大,加入TPP後對韓國市場將會帶來影響,韓國國產的肉品、水果及蔬果類將會直接或間接的被增加進口的肉類及水果取代,並造成減少生產的結果。

  根據此項分析,從現有的FTA夥伴國進口的葡萄、蘋果等將會增加,因此可能的間接風險是未來進口水果將會代替韓國本土產的水果、果菜以及部分的作物。

  至於未來加入TPP後15年的各農產品項目之產值損失比例,乳製品為最高(31.3%),其次依序是韓國牛肉(28.2%)、豬肉(7.7%)、葡萄(5.9%)、蘋果(5.4%)及雞肉(4.1%)。(表7)

表7 模擬加入TPP後各農產品細項價格下降之情形 PDF 

六、結論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目標是提高貿易自由化,創造一個新的全球貿易秩序。現有12個國家參與TPP談判,而這些會員國佔世界GDP的38%及世界貿易量的28%。

  韓國政府已在2013年正式提出加入TPP的意願。目前韓國已與TPP會員國中的10個國家簽署FTA,僅日本及墨西哥以外。但是韓國農業缺乏國際競爭力,預期將會受到顯著的影響,因此韓國正在研議加入TPP後對農業受到的衝擊。

  根據分析加入TPP後產值減少的比例,乳製品的減少比例為最高(2.23%),其次為葡萄(1.60%)、韓牛(0.92%)、南瓜(0.65%)及橘子(0.50%)。根據各項目的年平均農業產值損失比例來看,乳製品同樣是最高(31.3%),其次依序是韓牛(28.2%)、豬肉(7.7%)、葡萄(5.9%)、蘋果(5.4%)及雞肉(4.1%)。這些將是韓國加入TPP後的重要敏感產品。

  此外,TPP夥伴國可能會要求韓國農業市場增加其他的開放,如:面臨美國及澳洲進口稻米零關稅的強大壓力。在畜產品的部分,將面臨除了已簽署FTA的美國以外,其他夥伴國的冷凍雞肉、牛肉、豬肉、蜂蜜、奶粉、起士及其他乳製品,將其開放程度提升如韓美FTA等級的水準。

  結論是韓國加入TPP後,對於農業並沒有顯著的好處,然而開放農業市場後的損失將顯而易見。因此,與主要國家的TPP談判結果需要徹底地重新探討及監控,尤其是日本及美國之間的談判內容,將為開放後的農業及非農業產品同時帶來正面與反面的影響。

本文原文網址: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522

附件:KREI-KASMO回顧

  KREI-KASMO 2013是韓國農業部門的中期與中長期的供需平衡模式,並處理國際市場及非農業部門市場外在因素的模式。此模式的目標項目包含54種產品,其中45項為栽培產業,9項為畜牧產業。模式中包含的項目佔2012年韓國農業產值的96.7%,佔栽培產業的95.9%,畜牧產業的98.3%。

  因加入TPP後關稅免除(TRQ)而增加的農產品進口,以及國產農產品的價格損失將利用進口需求函數。此函數是利用國家、項目及利用方式(食用或飼料用)來評估。在此函數中,競爭國家的進出口價格,及韓國國內價格、匯率及關稅等列入計算,得到競爭國家預期的進口額。競爭國家的進口項目之替代彈性及價格彈性排列為矩陣,並與韓國之進口國家進行量測。至於因為關稅配額(TRQ)而增加進口的穀類及乳製品預期將會因增加配額而受到損失,KREI-KASMO模式在這個例子中,假設因關稅配額增加的配額進口量如未採關稅配額會直接被國內產品取代。

KREI-KASMO流程圖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8: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