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農產品通路改善措施第3年補充方案簡介

Sung-Jae Chun  英譯
黃有才 1
註 1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主任

一 . 摘要

  (背景)農部正在檢討 2013 年 5 月 27 日宣布推動農產品通路改善措施以來執行 3 年的結果,並正研擬後續的補充方案。

  (結果)農產品通路改善措施的成果在過去 2 年持續擴展中。

  • 每戶節省 33,811 韓圜,全國合計節省通路支出 6,241 億韓圜 。
  • 經常被提及的關鍵性指標有農產品價格波動比例、直銷 所占比例及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的比例。
    韓國農產品通路改善措施第3年補充方案簡介PDF

  (未來方案)除原有 83 項計畫外,另增加 13 項新計畫 。

  • 為了穩定農產品價格,蔬菜契作業務將重組為蔬菜穩定生產與運輸業務。
  • 業務將細分為大零售商、加工廠與學校供應中心。
  • 為了推動直銷,要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大數據,將補助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媒合系統(將推動直銷立法)
  • 為推動在地集團生產,區域園藝產業將成立整體計畫,也要提供旱地農村社區生產與管理團體就地諮詢輔導。

二、補充方案研提進度

  農產品通路改善整體方案(以下稱整體方案),是朴槿惠總統執政第 3 年主要推動政策之一。

  • 整體方案是在朴槿惠總統 2013 年 5 月執政後,為減低通路成本、價格不穩定、生產者所得與消費者支出之間落差而成立。
  • 由 5 大領域中選出 62 項計畫( 34 項已完成, 28 項進行中)。因生產者以適當的價格銷售,而消費者付出較低的價格,達到永續性通路生態系統( Sustainable distribution eco-system )。
  • 上一年( 2014 年 5 月),對第一年計畫做了評鑑,並提出補充計畫。
  • 新成立 21 項計畫,其中 13 項計畫已完成, 8 項計畫進行中。

  整體方案第 3 年,農部評鑑前 2 年執行績效,並宣布補充方案 。

三、前期計畫成果

1. 通路成本降低是因為直銷與通路系統化

  過去 2 年來,因為直銷數量增加及批發商間競爭, 2014 年通路成本降低了 6,241 億韓圜。

  •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與直銷相關的硬體設備的擴充,如在地農產食品專賣店( Local food store )。
    ※ 在地農產食品專賣店(店數 / 銷售金額):( 2012 ) 3 店 /62 億韓圜 → ( 2013 ) 32 店 /317 億韓圜 → ( 2014 ) 71 店 /950 億韓圜。
    ※ 新通路的比例( 2012 ) 8.4% → ( 2013 ) 10.9% → ( 2014 ) 14.4% 。
      ─ 利用資通訊技術 ICT 的新通路模式成長,如 POS-Mall ,稱為 ‘ 與農村為鄰 ’ ( Neighbor Rural Area )直銷平台是重要因素。( POS-Mall :農漁產品線上交易,經營小餐廳的業者可以透過 POS ( Point-On-Sale )系統直接採購農漁產品, POS 系統是以信用卡付帳的終端機)
    ※ 網路交易( Cyber Exchange )金額:( 2012 ) 1 兆 1,146 億韓圜 → ( 2013 ) 1 兆 6,073 億韓圜 → ( 2014 ) 2 兆 2,131 億韓圜(包括水產品與加工品) 
  • 另外,大零售商與產地間直銷的新作業正增加中。
    ※ 在產地以電子商務直銷產品的店數:( 2013 ) 50 店→( 2014 ) 80 店。
    ※ 在高級商場 Galleria Department Store 直銷業務成長:( 2013 ) 14 農場 /70 項產品→( 2014 ) 31 農場 /200 項產品。
      ─ 建立以批發商為中心的配銷產業,如 NACF 安城配銷中心來縮短通路的層次。
    ※ 批發商業務成果:( 2012 ) 432,000 公噸 /9596 億韓圜 → ( 2013 ) 452,000 公噸 /1 兆 47 億韓圜 → ( 2014 ) 515,000 公噸 /1 兆 70 億韓圜 。
    ※ 包裝場業務比例(牛肉 / 豬肉):( 2012 ) 10.9%/4.7% → ( 2013 ) 19.2%/9.7% → ( 2014 ) 24.9%/16.9% 。(業務比例計算方式 = 在安城配銷中心處理的肉品 / 處理肉品總量 *100% )

2. 由於系統性地管控供應量,市場上農產品價格波動大幅減緩

  積極的供應計畫與批發市場多元化的交易政策,減低市場不安程度,也減緩了價格波動。
※ 5 種主要蔬菜價格波動:( 2012 ) 14% → ( 2013 ) 12.9% → ( 2014 ) 9.8% 。

  • 積極措施如依供應手冊作業,價格在短期內恢復穩定,儘管在供應量大增,供應失衡的情況也沒有失序。
    ※ 洋蔥( 1 月份) 760 韓圜 / 公斤 → ( 3 月份) 558 → ( 6 月份) 430 → ( 9 月份) 548 。
  • 活化私人定價契約,由於批發市場仲介費降低,減低了價格波動性 。
    ※ 降低市場使用費( 0.5% → 0.3% )與設備使用費( 5% → 0 ) 。
    ※ 批發市場私人定價契約比例:( 2012 ) 8.9% → ( 2013 ) 9.9% → ( 2014 ) 14.1% 。

四、第 3 年補充方案之方向

  針對 5 大領域,過去 2 年執行已見績效的部分,將繼續輔導,不足的部分將補強。
※ (1) 供應面積極管控 (2) 通路的新途徑 (3) 通路系統化 (4) 有效率的批發市場 (5) 觀察 。

  • 特別是,因為氣候變化造成價格波動與低價的問題,生產面積將持續補充 。
      基於各通路單位之間的自由競爭,政府將透過精準地勘查,提供生產、配銷與消費資訊來引導最適的生產與消費。
  • 考慮農產品常面對價格波動,要加強廣宣來獲得生產者與消費者對政府政策的了解與信任。

五、農產品通路改善措施第 3 年補充方案及其預期效益

1. 提升供需主動積極與自我調節管理

  與以往不同,供需政策將由供需雙方基於參與、協議而來,不再藉由政府介入。

  • 依據 ‘ 供需管制手冊 ’ 設定價格穩定的範圍。依不同程度危機的對策,事先對外公開,此有助於供需自我調節制度,因此減少價格波動。
    ※ 主要蔬菜價格波動率,( 2012 ) 19% → ( 2013 ) 12.9% → ( 2014 ) 9.8% 。
  • 隨著契作擴大,市場不安減低,這對農民維持穩定生產的基礎很有貢獻。
    ※ 蔬菜契作的比例,( 2012 ) 12% → ( 2013 ) 14% → ( 2014 ) 18% 。

  然而,主動積極的供需管制,如最適當的栽種面積在生產階段並未執行,因此低價趨勢仍持續。此外,契作面積仍有限。

預期效益:契作的大改變,如引進蔬菜生產與運輸穩定計畫

  契作計畫當改組成 ‘ 蔬菜生產與運輸穩定計畫 ’ 以利供需達到實質穩定。

  • 契作計畫由原以 NACF 為中心轉為多元化到大零售商與加工廠。補助將擴大到有固定需求的地區為主。
  • 引進穩定生產計畫,確保契作量、價,以引導種植適當面積,如事前採取生產期面積控制等。
    ※ (案例)數量將設定在平均收入的 80% ,將項目與契作數量考慮在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生產者共同出資本計畫。
      農產品穩定價格水準,過去兩年來對農產品供需穩定貢獻很大,將規劃持續推動。
  • 在“供需控制手冊 ”設定各程度危機時的價格,應用直接與間接管理成本,做更有效的政策。
  • 為了在危機來臨之前執行供需計畫,考慮引進預備期 。

2. 擴大直銷做為替代通路

  擴大 直銷,“以競爭提高通路效率”做為替代通路的新標準。

  • 新的通路如在地農產品直銷市場在消費者間受到歡迎,這類新通路有助降低通路成本。
    ※ 在地農產品直銷市場銷售金額:( 2013 ) 694 億韓圜 → ( 2014 ) 1,704 韓圜 。
      小農與消費者直銷的銷售金額:( 2013 ) 193 億韓圜 → ( 2014 ) 319 億韓圜(採 Guromi 交易)
      Guromi :消費者以預付貨款方式下訂單採購一年所需的多項農產品 Guromi 農民每週依生產季節分批送貨給消費者
      直銷市場的銷售金額:( 2013 ) 1,619 億韓圜 → ( 2014 ) 1,872 億韓圜
    ※ 降低通路成本:( 2012 ) 2,919 億韓圜 → ( 2013 ) 4,248 億韓圜 → ( 2014 ) 6,241 億韓圜 。
  • 以資通訊技術( ICT )建構直銷的基礎設施,如 POS-Mall ,線上銷售平台 ‘Rural Neighborhood’ 將持續擴充中。

  然而,欠缺產地及消費地的資訊與系統維護不佳仍是障礙 。

預期效益:新通路如直銷的擴充, 2015 年減少 7318 億韓圜通路成本

  考量近來返鄉務農潮中許多人具備資通訊與物流技術,韓國已有發展直銷的良好基礎。

  • 擴充直銷的基礎計畫正在研擬中,將以產地與消費地為中心建立大數據,並建立兩者之間的直銷媒合系統。
  • 此外,配合 2016 年 6 月將生效的直銷法( Direct Transaction Act ),將執行強化直銷、優良直銷市場認證、針對消費者廣告等基本計畫。

  此外,將擴充消費者滿意度高的直銷。

  • 在地農產品市場( 2015 年共 100 處)將繼續擴充。鼓勵直銷使用傳統市場與公共停車場。
  • 利用 POS-Mall 做少量多樣農產品混和包裹,鮮乳物流擴大規模將會做改善。
      ─線上直銷模式,如 Rural Neighborhood ,公共電視購物頻道聚焦於農漁產品,將擴大辦理。

3. 通路系統化並以消費團體為中心擴充

  由於產地系統化與擴大規模計畫的結果,共同分級與運輸組織的規模以及農業合作社共同投資公司數量都在增加。
※ 共同分級與運輸組織的數目 / 營業金額( 2012 ) 1,664/1 兆 1002 億韓圜→( 2013 ) 1,804/1 兆 4234 億韓圜→( 2014 ) 1,908/1 兆 5057 億韓圜。
※ 共同投資組成園藝公司的數目 / 營業金額→( 2013 ) 35/277 億韓圜→( 2014 ) 41/284 億韓圜 。

  • NACF 批發通路的基礎地,安城配送中心( 2013 年 6 月)成為以生產者為主的通路系統基地。
    ※ 與批發市場配送方法比較,安城配送中心降低了 1,500 億韓圜的配送成本。這些節省的費用, NACF 把 890 億韓圜回饋給農家, 610 億韓圜回饋給消費者。(依據 KREI , 2015 調查)

  然而,社區與主要產區及通路的結合尚不足,這是以生產者為主配送系統的障礙。

預期效益:推動主要產區顧問群與旱地作物共同經營體以帶動適合的生產

  為了持續推動通路系統化,相關計畫必須重新整合,集中在都市的行銷及輔導系統化的生產者。

  • 此外,每一社區將推廣一個有組織的供應政策,建立園藝產品生產與通路的整體計畫(園藝產業整體計畫)( 2015 年 10 月)。
      對主要園藝作物,將達成經濟規模。此外,以社區為中心的經營將擴大來強化品質與價格競爭力。
  • 推動主要產區系統化與規模化,旱地作物經營體將輔導自主化,追求品質改善與提升附加價值。
    ※ (案例) NACF Byunsang 聯合會組織 170 位洋蔥農戶中的 92 %使用統一的種子與栽培管理。這使得供需自我控制及使用共同設施可以實現。(節省 40 %勞力成本)。
      ─優先補助公共建設,產地通路發展基金與旱地生產設施設備計畫。
  • 依據產地發展計畫(農村農業發展計畫),成立主要產地諮詢團,督導生產與通路系統,來引導主要產地有規劃的生產。

4. 提升批發市場效率

  由於「農漁產品通路與價格穩定法」( The Act on Distribution and Price Stabilization and Fishery Products )的修正與法規鬆綁。(批發公司容許進場採購,代銷商與批發商之間的交易也被允許),批發市場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已見活躍。
※ 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比率( 2012 ) 8.9 %→( 2013 ) 9.9 %→( 2014 ) 14.1 %( 2 年內增加 59 %) 。

  • 由於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比例提高,以拍賣為中心的交易發生批發市場價格快速滑落的現象已見減緩。
    ※ 上述計畫推動後, 7 個批發市場公司價格波動係數( Price fluctuation coefficient )減少 4.1 %( KREI , 2015 調查報告) 。
      然而,一些因素如仍偏好原來的拍賣制度、重量不足、產地系統化與消費行為有落差,是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擴展的阻礙。
  • 影響效率的其他因素如缺少產地批發市場扮演批發商角色,設施老舊使降低通路成本困難 。

預期效益:批發市場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比例在 2015 年前提高到 17

  為了活化批發市場中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農業部將改善政策機制,如以固定價格契約與私人契約比例的擴展作為評鑑批發市場與重新甄選拍賣商資格的憑據。

  • 此外,提供誘因如補貼低利貸款( 2015 , 470 億韓圜),補助設立低溫倉儲( 2 處,春川市與安東市),並提供交易與運輸資訊系統。

  為了達到有效的配送與活化批發市場,將推動促進批發市場現代化與重新確立其角色的計畫。

  • 為了使批發市場功能正常化,批發市場的評鑑系統,如相關標準與作業程序必須提升,批發市場委託經營的監督必須加強。
    ※ 自從 2008 年推行委託經營後,春川市批發市場改善績效,交易量成長與利潤增加。
  • 從 2015 年開始,各基本市場(首爾、可樂、江西等)規定最低運銷量,以減少配送成本。

5. 擴大提供現場勘查資訊

  農業勘查資訊如種植意願與面積估計,對個別農民種植決策提供相當大的協助,因為迄今產地集體栽培比例仍不理想。
※ 露天蔬菜價格預測的準確度( 2006-2013 ) 88.8 %(以 2012 乾辣椒準確度 98.1 %最高) 。

  然而,缺乏生產與消費資訊與資訊及時性影響資訊的實用性。

預期效益:建構農產品需求估計與種植面積計算系統

  可發展農產品勘查資訊以達到生產能穩定供應的範圍

  • 需求預測可依日期與品項分析消費量來推估。種植面積的推估則分析消費量、價與供應量來規劃。

  此外,種植規劃與面積,可利用高科技如衛星與航空影像。
※ 發展種植面積估算技術( 2015 )中國白菜、蘿蔔→( 2016 )洋蔥→( 2017 )大蒜。

  • 利用遙測技術來發展測定種植項目的數量,要研發衛星與航空影像的植物係數。
    ※ 分析植株分布、生長情形與其他相關標誌與蔬菜反射光譜來計算種植數量。

6. 擴大全國性廣宣與溝通

  農業部將積極宣傳農業整體方案的成果做為大眾對農業政策信賴的晴雨表。

  • 農業部將推廣相關措施,以永續性通路生態系統來達到生產者能賣到對的價格,而消費者付出更低的價格。

  此外,將致力提供給生產者與消費者資訊,使他們持續瞭解市場的情形並採取理性行動,雖然偶有價格波動,也能諒解。

  • 考量農產品在物價的比重已下降( 1985 : 182.3/1,000 → 2012 : 44.1/1,000 ),將監視整體計畫,避免對於農產品價格不必要的誤解影響對整體方案的認同。

本文翻譯自 Saving 624.1 billion Korean won by Improvement Plans for the Distribu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od and Rural Affairs Announces 3rd year Supplementary Plans for Improvement Measures on the Distribu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496

附錄 1  交易成本,新通路所節省的配送成本與比例 PDF

附錄 2  整體方案目前相關的計畫 PDF

附錄 3  整體方案的目前進展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8: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