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利用無火炭焙機取代傳統炭焙茶葉技術

文 / 茶業改良場 羅士凱 ‧ 巫嘉昌 ‧ 陳俊良 ‧ 胡智益 ‧ 蕭建興

前言

  茶葉是一種商品,除了要求外形美觀外,更講究色、香、味。一般茶葉採摘後,經過各種製造過程所生產的茶葉稱做「毛茶」或「粗製茶」,需要經過精製才能達到商品的要求。色、香、味、形俱佳的優質茶葉的產製,除了要有良好的茶菁原料及製茶技術外,茶葉的烘焙亦可改善香味品質,並 去除水分及雜味 ,有利包裝貯存。

現況調查與改良

  傳統所使用的木炭燃燒烘焙,烘焙的茶葉香、純及甘等特質,深受大眾喜愛,但烘焙 耗時且手續繁雜,並需注意爐溫及控制翻茶時間,需要極為專業的經驗,否則溫度控制極不穩定且烘焙不均,成品易帶煙焦味,且效率並且極低(圖 2 )。市場上箱式烘焙機,可控制溫度及時間,但所烘焙的茶葉品質主要受熱風溫度影響,少了來自木炭遠紅外線的效果。另有一種焙籠式烘焙機,利用電熱絲加熱烘焙茶葉,但仍以木炭烘焙較佳。

  茶業改良場經研究包種茶遠紅外線吸收波段為 3.42-9.52 µ ,以遠紅外線烘焙可縮短焙茶時間,改善茶葉香味品質,炭焙包種茶並以龍眼炭較相思炭烘焙品質較佳。茶改 場近期所開發無火炭焙機 (圖 4 ),係利用未足燃點的溫度,可使木炭受熱放出輻射熱及遠紅外線的原理,以取代目前燃燒木炭烘焙的技術,可增加烘焙茶葉的甘甜度及香氣的純淨度 (圖 1 ),同時可控制溫度及不產生碳煙。

結語

  以無火炭培機所烘焙之茶葉,由感官品評試驗結果顯示(如表),烘焙出的茶葉較為甘甜 (圖 3 ),且存放 6 個月後亦不易有陳味。本機除茶葉外,亦可應用於花、果實等農產品烘培。本技術已經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第 M486952 號,若農民或茶商等有需求,歡迎洽詢茶改場進行非專屬授權。

圖 1  經無火炭焙機所烘焙之茶湯(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1  經無火炭焙機所烘焙之茶湯(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2  傳統炭焙控制不易且費時(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2  傳統炭焙控制不易且費時(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3  以無火炭焙機所烘焙之茶葉甘純香(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3  以無火炭焙機所烘焙之茶葉甘純香(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4  無火炭焙機可控制溫度並提醒烘焙時間(圖片提供 / 羅士凱)

圖 4  無火炭焙機可控制溫度並提醒烘焙時間(圖片提供 / 羅士凱)

表 比較不同機具烘焙及烘焙後存放時間對茶葉品質之影響

  烘焙後 存放 6 個月後
處理 水色 香氣 滋味 備註 水色 香氣 滋味 備註
無火炭 焙機 +++++ +++++ +++++ 香、甜 ++++ ++++ +++++ 陳味少
焙籠式電焙機 +++++ ++++ ++++ 略香 ++++ ++ ++++ 陳味重
烘箱式電焙機 ++++ ++++ +++ 略香 ++++ +++ +++ 陳味中

註: +++++ 最佳, ++++ 佳, +++ 普通, ++ 不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8:1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