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教育農園的景觀與解說服務

中部辦公室技正 郭俊開

一、教育農園的開設

  教育農園是結合教育功能、農業生產與體驗農業活動的一種農業經營型態。農業委員會自86年度開始推動教育農園工作,至89年度止,全國已設有7處教育農園,分別設於宜蘭縣員山鄉、台北市內湖區、桃園縣楊梅鎮、台中縣太平市、南投縣埔里鎮、彰化縣田中鎮及台南縣善化鎮等。在全球各地紛紛提倡體驗式經濟的大潮流下,已為我國農業開拓出一條新的發展方向。

  教育農園可說是一種主題式的農業旅遊,其優美的地形地貌景觀,以及清新的空氣,寧靜的氣氛,已成為民眾最喜愛的戶外休閒去處。在農園裡,可以欣賞及觀察到各種動植物及昆蟲的形態及生長,同時,還可以學習農稼,接近自然,充份享受田園的樂趣。此外,教育農園並可配合中小學生的戶外教學課程,提供學生最方便、最有效的農業與自然的教育場所,讓學生在體驗農業生產過程與田園生活中,學習尊重生命與自然之間的調和關係。由於農園的景觀豐富,解說服務良好,開辦以來,入園人數已超過30萬人次,顯示教育農園的開設廣受大眾的歡迎與肯定。

二、教育農園的景觀規劃

  教育農園係農業多目標經營之一環,其發展除了利用農牧產品來吸引遊客,提高農牧產品的附加價值外,對於如何運用相關農業景觀及自然景觀資源,並配合解說教育系統之建立,以創造獨特的環境意象,必須在事前有縝密之評估與規劃。教育農園的景觀資源大致包括地形地貌、水體、花園、果園、觀賞植物、家禽牧野、農具、農耕、農舍、農業設施、農村人文藝術等。因此,規劃的作業中,必先蒐集規劃範圍內之自然及人文等相關資料,並由執行單位邀同農業委員會、區農業改良場、縣市政府、農會等機關人員實地勘查,分別調查整體農業景觀資源、動植物、特殊景觀、交通狀況、教育設施、公共設施及附近旅遊景點等,並詳細予以分析。

  教育農園裡的重要公共設施包括廁所、涼亭、解說教室、工具室、溫室等。各設施的造形及顏色,均考慮到整體環境的調和效果,同時,也能表現出農村風味。使用的材料均以當地所產木材、竹材或農村所習慣使用之自然材料為原則。此外,為讓民眾能體驗到農村的生活文化,教育農園的設施設計尚包括農業生產的工具及設備,如牛車、水車、石磨、風鼓等,利用這些景觀元素作為設施材料,可增添民眾對鄉土文化的認同與情感。

  教育農園給人感官的體驗,不只限於單純形象、架構、還包括色彩、明度、質地、聲音等的景觀美。因此,在規劃園區空間構圖時,力求將園區最美的景緻有秩序地呈現出來。不僅要使每個空間各具特色,有大有小,有明有暗,有開有合,有內有外,並考慮在遊園的動線上能取得最佳的觀賞效果。各個景之間,也必需連貫統一,前後呼應,有起有結,有平緩也有高潮。如善化鎮的大安教育農園,穿過花牆及瓜架的大門,園區的景觀便沿著水生植物區展開,走在貼近水面上的步道後,進入廣闊的草坪及花徑,兩側對稱,給人寧靜、舒暢的感覺。通過水景及大溫室後,是一片濃密的荔枝園,最後以苗圃為結景。民眾在賞景時,可以感受到整個空間序列組織,雖分為十幾個大小不同的景,但開合穿插,主次分明,互相襯托。有自然的大水池栽植各種水生植物,也有精巧的假山水景,動態的瀑布及水流,形成曲折變化的韻律美。這是教育農園在景觀處理的手法之一。此外,教育農園裡的農業生產設施、器材及栽培管理模式,亦是景觀上的視覺焦點。埔里台一教育農園及楊梅紫城教育農園等的花卉蔬菜栽培,從播種到開花採收,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地景變化。一年中,又因栽培之作物種類不同,而增加季節景觀的變化。在設施及管理方面,自動噴灑系統所噴出霧狀的水氣,常令民眾嘆為觀止,也使農業景觀更具有活力及親和性。

三、教育農園的解說服務

  生動活潑及優美的景觀外,各處的教育農園也導入了解說教育的活動,讓民眾在農業體驗過程中,進一步認識農業生產、生態與生活的機會,也幫助民眾達成對自然知性、感性的慾望,啟發其內心更深的思考,這是教育農園最大的特色。由於各地教育農園的解說資源不盡相同,因此,在設計解說服務時,必須就農園所具有之資源特色,選定主題及發展方向。例如台一教育農園的花卉解說,從種子的選種、栽培管理,衍伸至花卉的欣賞及大自然的奧妙。太平教育農園的羊群解說,從羊的生長習性與環境的關係,探討動物之保護,以及田中教育農園的昆蟲生態解說,都是最具有魅力的解說主題。

  教育農園採用的解說方式,包括:人員解說、印刷出版品、視聽、室內展示、室外解說牌等。為加強教育農園解說人員的解說技能,農業委員會辦理一系列相關講習會,對解說活動計畫之擬定及解說現場技巧均有莫大幫助。

四、獨具風格的教育農園

  教育農園在各相關機團體及經營者的努力下,均能創造出獨具的風格,簡略介紹各農園之重要特色如下:

  1. 七星生態花園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為一兼具苗圃、生態、體驗及教育等多功能之綠地。生態觀察及體驗區內有泥鰍池、水生植物標本區、竹林區、蕉園、沼澤水田區、戲水區、農作區、可愛動物區等。於步道兩側樹林內以堆木及疊石等方式,營造蝴蝶等昆蟲棲息環境,讓民眾享受自然野趣。此外,該農園擁有經驗豐富的解說員提供生態導覽教學服務。

  2. 樹木教育農場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農場周圍有四十公頃農地,仍保存著農村優美景觀,可以讓民眾體驗農村純樸的生活。園內的景觀設施包括果樹紀念區、休閒活動區、溫室展示區、蝴蝶及螢火蟲生態區、草坪等。提供的服務包括民宿、植物及昆蟲生態解說、鄉村美食、親子營、夏令營等。

  3. 紫城教育農園

      位於桃園縣楊梅鎮。農園規劃為自動化育苗區、DIY體驗區、教學區、介質及有機肥生產區、休閒品茗區等。景觀上最大的特色是可以欣賞到50種以上的菜苗生產過程,並透過生動有趣的解說暸解介質及有機質肥料生產的奧秘。

  4. 台一生態教育農園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園內設有親子戲水區、機械育苗區、水生植物生態區、昆蟲及蝴蝶生態館、浪漫花廓、DIY押花教室、花屋品茗區、可愛動物區、苗圃、休閒木屋區、花陶工房、盆栽組合與花藝教室等。該園另一特色係將古今中外與花卉有關之繪畫、詩詞、書法等藝術融入園內景觀,讓園區增添不少典雅的氣氛。

  5. 久大教育生態羊場

      位於台中縣太平市。園內規劃有親子體驗區、羊乳生擠區、加工製品生產區、兒童遊戲區、蔬菜花卉及牧草區。園內可以讓遊客親自餵食小羊及擠羊奶的樂趣,這是國內首座以單一動物為主題的教育農園。

  6. 田中生態教育農園

      位於彰化縣田中鎮。使用有機自然農法的經營方式,讓遊客體驗種植清潔蔬菜的樂趣。園區規劃為採果區、藥草區、有機栽培區及古農具區。提供解說服務外,並平價供應種子、種苗、有機蔬果及相關資材等。

  7. 大安生態教育農園

      位於台南縣善化鎮。園內主要的設施有市民花市、花卉餐廳、才藝教室、園藝教室、陶藝教室、養生植物館、露營區、大草原及森林舞台等。植物景觀包括多肉植物、水生植物、蔓生植物、森林花園、浪漫植物、蜜源植物、香花植物及竹園等。另設一處親水區,提供親子戲水、摸蛤蜊及抓泥鰍等活動空間。

五、結語

  體驗式的消費旋風,已經席捲全球產業。教育農園是以農業生產為基礎,發展出一種兼具教育及體驗功能的農業旅遊活動空間。在短短4年內,全國雖僅開設七處教育農園,但其經營模式無疑提供未來農業發展參考的新方向。相信在結合社會各種資源,並與各遊旅農業景點相互結盟,形成一完整之旅遊動線後,教育農園將更具有魅力,更是農業的明日之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