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亮點茶莊.點亮茶鄉」邀您體驗臺灣茶產業之美

文/ 農糧署 蘇登照

前言

  臺灣茶葉生產面積雖不大,但各茶區所產製之茶品各具特色,且聞名國內外。除了品嚐各地特色茶品外,各茶區精彩多元的歷史、生態、景觀更是令人嚮往,今年的春節假期不妨來趟茶鄉深度之旅。

  由於近年來的農業經濟活動常強調文創服務與體驗經濟,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為提 升及延伸臺灣茶產業價值鏈,自 103 年起推動的「發展亮點茶莊計畫」,引領我國茶經營業者師法歐洲葡萄酒莊經營模式,輔導茶產業朝六級化發展與轉型升級,歷經 2 年規劃與輔導,已選出 12 家具亮點之茶莊,值得大家到訪,體驗臺灣茶產業之美。

12 處亮點茶莊各具特色與風格

  這 12 處的亮點茶莊各具特色與風格,包括「行銷茶園景觀」、「茶藝文化學習」、「茶區生態、歷史人文等深度旅遊」、「茶葉採製加工體驗」及「時尚及異業結合」等,來到茶莊透過實地體驗與品飲茶莊優質好茶,可以讓您有不同的茗茶饗宴, 以下就推薦 4 條茶莊遊程路線,讓您有個不一樣的臺灣茶區深度旅行。

路線一:花東蜜香紅茶與紅烏龍的邂逅

  花蓮的蜜香紅茶與臺東的紅烏龍是時下正夯的花東特色茶品,首先可以造訪瑞穗鄉嘉茗茶園的 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看看小綠葉蟬的生態,了解蜜香紅茶和小綠葉蟬的親蜜關係,以及蜜香紅茶製茶過程!於充實茶葉知識後,再品啜這 蜜香風味的紅茶 一定更有味道。而同樣位於瑞穗茶區,在台九線 278.5K 處的東昇茶行,不僅以自然農法產製出優質的 蜜香紅茶,更結合了當地舞鶴台地生產的阿拉比卡咖啡,開發出具黑咖啡口感的「藏紅鴛鴦」新產品,創新的口感值得體驗。

  第二天來到臺東鹿野茶區,在鹿野高台除了可以體驗熱汽球與飛行傘翱翔天際的快感外,轉型茶莊的林旺製茶廠產製的好茶正等著您的到訪,帶有烏龍茶香醇與紅茶熟韻口感的「紅烏龍」正是您不可錯過的特色茶品,另外您也可以來個果茶 DIY 體驗,親手製作「 38 果茶」,那是以當地檸檬或柚子及紅烏龍製成的果茶,自己親手製作風味一定不一樣。

  最後來到位於初鹿牧場旁的 佳芳有機茶園,近五公頃的有機茶園已規劃成體驗區,莊主帶領遊客在茶園中體驗採茶,觀察茶園生態,將採下的茶葉,經過清洗後,以果汁機打成綠茶汁,加入梅子、蜂蜜調味,便是好喝又解渴的養生飲品;而麵粉與紅烏龍和成麵糊,便可製作出美味的紅烏龍蛋捲,再配上現場沖泡的好茶,任誰都是帶著滿足而愉快的心情離開。

路線二:到訪南投日月潭,當個一日紅茶師傅

  日月潭茶區在九二一地震後致力農業轉型,在多方努力下,「日月潭紅茶」已是家喻戶曉的特色茶品,除了美麗的日月潭湖畔風光外,必買的伴手禮品便是它了。除了採購貼有「日月潭紅茶」產地標章的在地生產的紅茶伴手禮外,穿上製茶工作服,當起一日製茶師傅,自己親手揉製紅茶,享受茶菁汁液在手掌心的香甜氣味,這些您都可以在東峰紅茶廠、貓頭鷹之家 - 吉臣茶廠及和果森林茶廠體驗感受,最後這罐 Hand-made 的手工紅茶更可讓您帶回家,成為這趟旅程最具自己風味的伴手禮。

路線三:阿里山茶區景觀與茶文化的饗宴

  位於 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的龍眼林製茶廠是阿里山高山茶的發源地,已故的茶廠負責人林允發先生,於民國 64 年在一次到南投縣鹿谷凍頂茶區觀摩的機會,興起在家鄉種植茶葉的念頭,而到了現今已造就了這茶區迷人的茶園景觀,高山茶發展的歷史意涵與豐富的茶區生態景觀,值得您到訪住上一晚。另位於梅山鄉瑞里村的王鼎茶園,經營者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平時便積極參與社區與學校之茶藝教學工作,想習得泡壺好茶的技藝;想來趟瑞太古道生態之旅,這絕對是您最佳選擇。

路線四:造訪東方美人茶區─見證小綠葉蟬創造的綠色奇蹟

  小綠葉蟬一般在農夫眼中可能是去之惟恐不及的田間害蟲,但種茶的農人們則視為珍寶,因為它可以讓東方美人茶的品質大大提升,要品嚐道地香醇的東方美人茶,建議可以親自走訪桃竹苗茶區,這次入選的亮點茶莊中,新竹縣峨眉鄉的峨眉茶行有座東方美人茶故事館,除了可以品嚐道地的東方美人茶外,更可於故事館內了解東方美人茶迷人之處。而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益壽製茶廠則 結合專屬的茶藝教室,讓您體驗採茶及茶藝文化之美。

師法歐洲酒莊讓臺灣的「茶產業文化」轉型為「茶文化產業」

  推動 亮點茶莊已形成推動臺灣茶業往六級化產業發展的力量,屬於臺灣特有風格的茶莊產業磐石也日漸穩固。茶莊經營者 已跳升農業生產的層級,不再只是生產茗茶的專業場所,而是把精湛的茶園管理與製茶技術,融入文化、尊榮與服務等內涵,亮點茶莊除了品飲鑑賞好茶外,茶藝、茶餐、體驗、休閒與生態景觀等,更是引人入勝之處。

  竭誠歡迎國人假日休閒時拋開塵囂進到茶鄉,用雙腳走踏、用雙眼欣賞、用心感受、用茶杯品茗,來親近茶園的自然風光;去體驗充滿了人情味的臺灣奉茶文化;感受台灣茶產業邁向文創體驗的全新服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1-18:1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