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產銷班之人力培育

文/ 農糧署  曾淑汾‧陳麗玉

前言

  農業產銷班係政府自民國81年起極力輔導最基層之農民組織,其設立目的是希望透過志同道合之農民一起合作,發揮團隊的力量,達到擴大經營規模的實質效果 。產銷班的體質與運作效果對農業施政的推展、產銷的順暢、生產技術之提升、產品安全的把關均具有極大的關連性,除了相關生產、技術、成本降低、行銷等業務面輔導外,政府也藉由組織面的輔導,協助產銷班提升經營績效,包括定期召開班會、設立班公約、遴選幹部等,以民主的方式運作,班員間也藉由組織共同切磋,另透過每 2 年之產銷班評鑑,藉外部團隊協助檢視產銷班運作成效,及各式人才培育措施,由根本改善農業人力素質,協同其他產銷輔導措施,發揮加乘效果 。本文特就產銷班之人力培育方面說明相關協助措施 。

新進產銷班班員訓練及提升女性班員領導能力

  除了農民學院定期辦理農業技術性課程外,本署於 104 年起有鑑於許多產銷班對於政府很多農業施政未能充分瞭解,而未能運用,且產銷班中許多婦女人力未能開發,因此特別舉辦新進產銷班班員及產銷班女性班員培訓課程。

  在新進產銷班班員訓練部分,以產銷班在農業經營上最需要瞭解的主題進行設計,包括針對組織面介紹農業產銷班設立方式、評鑑、運作、績優產銷班選拔與成功關鍵等 ; 在目前消費者最為重視的食品安全方面,則以跨領域整合及案例介紹相關輔導與注意事項,如農產品安全標章制度、安全容許量、如何查詢推薦用藥、農藥殘留之管控方式、農藥管理制度(例如宣導購買農藥需取得購買證明)、綜合防治概念、流向管理等;在農民最關心的產銷資訊方面,則邀請具實務經驗的農民或專家,以作物別為案例說明蒐集生產及市場資訊之方式及資訊之運用,以利擬訂獲利穩定的產銷計畫;對於重要的政府輔導資源方面,則特別由本署各分署長,整體說明相關農糧產業輔導措施,包括小地主大專業農、青年農民輔導、設施設備、農機補助等相關規定與申請方式、輔導資訊查詢管道等,並逐一解答農友的問題。

  近年來兩性平等意識抬頭,女性因具有與男性不同的特質,在農業經營上亦可發揮其專長,為農業經營注入不同的活力 。因此在104 年配合性別主流化計畫,特別委託農訓協會開辦 「農業產銷班女性幹部培訓營」,以互動活潑之授課方式,啟發女性班員發掘團隊問題,及體會領導方式與團隊之溝通管理。課程中並安排業界成功女性,例如臺灣好農陳美娟執行長、遊山茶坊葉淑盆總經理、苗栗大湖雲洞仙居彭麗貞女士等現身說法,分享職場與家庭多元角色平衡及成功經驗,並由 102 年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之雲林縣口湖鄉水產養殖班第十班嚴竹英班長分享女性擔任班長的經驗。由於講師的專業帶領,參訓學員均獲益良多,給予本項訓練極高的肯定,也期望未來可同時運用兩性的特質與專長,以更多元及豐富的人力資源共同在農業發展上,發揮創新思維及領導協調等智能,突破產業經營瓶頸,更創高峰 。

  近年來農糧產業面臨經貿自由化及國際化之衝擊日益增加,農業的經營已無法維持以往傳統的模式,而必須有所突破,經營者也需重新排序思考邏輯,以創新的思維迎接新的挑戰 。因此104年起本署規劃辦理了3場次的「農業菁英創新研習營」,以具體的創新經營與行銷成功案例,搭配現有經營模式的討論,及企業經營理念,引導學員反思未來的經營發展模式,並研擬具體行動方案,105年度將透過企劃案的遴選,就具成功潛力之創新經營計畫給予相關協助,以形成改變創新的源頭,翻轉農業的新思維 。

  產銷班班員通常生產技術一流,過去政府提供的協助多著重於硬體設施及設備,而在組織面之輔導模式則較為固定,但是產銷班由於係結合多人不同的組合,難免在觀念及運作上容易存在不同想法,相對地也常阻礙了未來創新發展與經營力量整合的成效 。為突破此一問題,本署在104 年特別委託經營管理顧問團隊規劃辦理「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以個案訪視、資源與問題盤點、客製化訓練等方式,就選定的產銷班及集團產區,協助發掘問題、形成共識、並進而自發性提出改善模式,促進經營管理軟實力的提升。

  為全方位輔導產銷班精進管理,105 年將結合上述農業菁英創新研習營及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輔導,規劃更完整的 4 階段培訓及輔導模式,第 1 階段辦理「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入門班」先輔導產銷班 盤點產業發展利基及組織內部問題,第 2 階段辦理「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進階班」引導產銷班創新思維及擬定產業發展方向。倘產銷班有共識且體認到創新改變的決心時,則可進入第 3 階段「工作坊輔導 」由管理顧問師進駐成立工作坊,針對個別問題進行分析,帶領產銷班成員達成共識及提出改變的方向,到了第 4 階段則實際落實執行,研提提升軟實力計畫,針對軟體的需求給予協助 。

標竿學習─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及頒獎

  全臺農業產銷班共有 6 千多班,其中不乏經營績效良好者,可作為其他產銷效法學習的對象,亦有助於其他產銷班經營模式的改進及人才的培訓。本署自 94 年起即開始辦理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的選拔,初期為每年選拔 1 次,96 年起則改為隔年辦理選拔,至今已辦理 7 屆,每個績優產銷班頒發匾額一 座及獎金20 萬,另20個優良產銷班則每班發給獎金 10 萬元。 獲獎的產銷班不僅在生產技術相互切磋,組織運作完善,多有建立共同品牌共同行銷,在資材設備方面以共同使用及共同採購方式降低成本,近年來更注重產品安全的掌控,以 HACCP、吉園圃、產銷履歷、ISO 等方式嚴加管理,在人力方面引導青年農民帶入新觀念,並相互支援人力,減緩人力缺乏問題。本署亦透過農業雜誌的系列報導,將其成功模式作完整介紹,讓其他產銷班可以學習,提升整體人力素質與經營能力。

結語

  產銷班的設立係因應我國農家經營規模較小,為運用多人的力量,發揮團隊及規模經濟的效果而輔導設立的組織,其運作成敗攸關我國整體農業的競爭力表現,其中人力素質扮演著重要關鍵的角色 。透過各項經營創新理念的傳達、自我問題的發掘、領導力的激發 、組織共識的形塑、標竿學習等人力培育作為,期望由點到面,發揮擴散效果。人力培育工作為長年大計,104 年本署辦理的相關軟實力的培養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配合青年農民的培育、農村再生、相關產業輔導措施的共同努力,持續由各面向進行產銷班的人力培育,以期透過創新經營的精進,由根本改變農業之體質,迎接更多變的外界挑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18: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