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5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馬總統親臨種下綠色希望

文 / 林務局 洪儷文‧楊明章

  植樹節是具有環保象徵意義的節日,自美國 1872 年訂定植樹節起,世界各國響應並訂定植樹節已有 144 年歷史 。 而我國係於民國 4 年以清明當日為植樹節,後為紀念 國父愛鄉愛土提倡造林以利民生遺訓,自民國 18 年起改訂國父逝世紀念日 3 月 12 日為我國植樹節,迄今已然 101 年,並援例於每年植樹節舉辦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由總統率領副總統及五院院長植樹 。

  依據臺灣所處地理位置, 3 月正值春季,氣候宜人適合萬物生長,再加以隨之而來的雨季,雨水充足,生長季長,植物有充分的時間可以發展根系,正是適合植樹的好時機 。

總統率與會貴賓 種下希望的樹苗

  105 年「植樹造林‧呵護臺灣」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於 3 月 12 日上午在桃園市八德區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忍濤樓前隆重舉行,由本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人員上臺講解植樹步驟後,活動就在勢力萬鈞象徵國軍驍勇善戰的雷霆戰鼓表演中揭開序幕,總統馬英九親率副總統吳敦義及考試院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共同出席,並邀請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及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官兵共襄盛舉,分別親手種下珍貴稀有的臺灣原生樹種蘭嶼羅漢松、臺灣五大針葉樹之一的臺灣肖楠,及山櫻花和厚葉石斑木 。

  植樹過程中總統及與會貴賓一齊悉心覆土與澆水,象徵著同心協力為臺灣土地的種下未來與希望,更呼籲大家一起攜手響應植樹月「植樹造林,呵護臺灣」,共同守護綠色家園 。會後總統及副總統於植樹所用的鏟子上簽名,分別贈與林務局及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留存,並與所有參與植樹貴賓及觀禮官兵合影留念,活動圓滿落幕。

  馬總統在致詞時指出,政府非常重視災害防救,提出「造林防災」、「環保救國」等理念是為當前政府的重要課題,並說明在災害預防與減災的過程中,「造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同時以法國護林人「種樹造林,並不是為己,而是為未來的世代,因為我們也曾經受益於前人所種下的樹木」,以及唐代詩人杜甫詩詞「欲存老蓋千年意,為覓霜根數寸栽」為例,說明植樹是造福後代的事,希望國人能體認森林對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因應地球暖化的現象,積極參與植樹綠美化,以行動落實對於土地及環境的關愛。

落實植樹 關懷環境

  森林是大自然的調節器,也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生物資源及基因庫,在臺灣 3.6 萬平方公里的幅員中,就有 4,000 餘種維管束植物,我們生活在這樣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森林島嶼,非常可貴,而森林除與仰賴森林者的生計習習相關,更關乎廣大的全球社會,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國當然不能置身事外。

  2015 年 10 月第 3 屆 APEC 林業部長會議中簽署 Eda 宣言,重申在 2020 年前 APEC 地區要再增加森林覆蓋面積 2,000 萬公頃。馬總統表示,我國肩負著這項使命、秉持這樣的信念,自 97 年推動「綠色造林計畫」至今,全國增加造林面積達 30,714 公頃,相當於 1,186 座大安森林公園之面積,致力於 APEC 會員體造林之目標。依據 104 年完成之森林資源調查,我國森林覆蓋率已從第三次森林資源調查於 82 年完成之 58.53% 提昇為 60.71% ,提昇 2.18% 。馬總統並於致詞時特別分享登上太平島的經驗,令他最深刻的是太平島上樹木眾多,且生長良好,足見太平島歷史悠久,而政府在太平島經營的努力,亦足以顯現。

  造林工作為百年大計,並非一蹴可及,需要的是所有人對環境、對地球的關懷,因此從 92 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宣導植樹造林的重要性,並希望藉由植樹鼓勵國人關心環境並親身參與,特將原本 3 月 12 日植樹節活動擴大為 3 月份為期一個月的植樹月活動,活動期間除本局與各林區管理處舉辦多場植樹即贈苗活動外,全國各地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皆紛紛熱烈響應植樹,植樹月活動至今已邁入第 14 個年頭,自 104 年起更串連「 3 月 21 日國際森林日」及「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呼應國際重要環境保護節日,期能鼓勵全國民眾一起來植樹造林,並加入護林與健康森林的觀念,讓「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變成生活態度,讓每個人都能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讓森林生生不息、永續利用,達成馬總統於致詞中對我國人「以行動落實對於土地及環境的關愛」的期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19: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