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農林水產部門加入TPP的因應措施

Takumi Sakuyama 1
黃有才 2
註 1 :日本明治大學助理教授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主任

說明

  日本“ 農林水產部門加入 TPP 的因應措施 ” 是依據 2015 年 10 月 5 日 TPP (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談判協議內容的原則擬定,並於 2015 年 11 月 25 日經日本內閣官房 TPP 政府對策本部批准。

  在農林產部門,政府將加強措施來穩定經營與食品供應,配合談判取得的邊境管制措施,讓積極的農民、林農、漁民可以有信心地經營他們的業務,並維持他們的生產,尤其是敏感性產品。

  此外,政府將協助一些生產者,致力於農林水產業工業化成長來發揮最大潛力。事實上,他們認為這些活動可以從進口品中重新奪回內銷市場,加強外銷能量、行銷能力、生產地區、提高生產力與增加附加價值。

  在警覺到 TPP 協議原則下,日本政府農業部門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稱為 “農業政策新紀元”。它要把日本豐盛農產品,美麗、充滿活力的區域,包括丘陵與多山的地區,移交給下一代成為可能,確保生產者有經營環境能發揮他們的能力與潛力。

  政府將明確農林漁與食品政策的前景,並協助生產者確保良好經營環境,創造“農業新紀元”,實現農林水產的美夢,使努力都能得到回饋。所以,政府將提高民眾對農林漁業各項價值與吸引力的瞭解與信心,日本食品的潛力與穩定糧食供應的重要性,終將使“農業政策的新紀元”成為日本閃亮的世紀。

1. 翻轉為攻擊性農林水產業(提升競爭力的措施)

  為了回應對於關稅下降長期衝擊的關切,政府將採取密集的措施來消除對於農林水產業前途的焦慮,並鼓勵有經營理念的農民、林農與漁民投資擴大規模。

  目標:政府目標要在 2020 年以前達到農林水產品與食品外銷 1 兆日圓。

  • 發揮有經營理念的傑出生產者帶領下一代
      面臨農民的持續老化與減少,政府將透過訓練與支持有傑出經營理念的生產者,帶領農產業的未來、強化人力資源,來實現堅強與永續的農業結構。
    △引進機械與設施促使積極的農民擴大經營規模
    △擴大財務支持措施,如零利率貸款
    △進一步擴大農地,在“農地中介計畫”的優先地區推動多元化使用
    △改善丘陵與山區生產者獲利
  • 推動地區性創業使具有國際競爭力
      政府將協助水稻、旱作、蔬菜、果樹的生產者,利用獨創性與地區優勢來創新,加強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透過引進高效能的機械,與農民根據新成立的“生產區起飛計畫”( Producing Area Power-up Project )區域耕作策略,重新種植作物,轉變為獲利的作物與耕作制度
    △轉變稻田為旱作田
    △旱作與果園精緻化
    △創新技術策略性發展,如新的內銷品牌的品種與生產力改善
    △進一步利用「農林水產業成長工業化支援團體」(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y Growth Industrialization Support Organization )。
    △麵粉廠與製糖廠再造
  • 推動強化畜牧業與乳業獲利能力的整體計畫
      政府將強化畜牧業與乳業的國際競爭力,提高獲利能力與加強生產,如透過引進省工機械與改善品質來降低成本。
    △擴大畜牧聚落計畫
    △擴大草原來達到上述目的
    △擴大和牛生產計畫
    △改善生乳供應能力
    △改善豬隻生產能量
    △增加高價值產品如畜產品品牌化
    △進一步擴大自給飼料的生產
    △減輕畜牧業者積欠的舊債
    △強化畜牧管理減少畜牧流行疾病
    △重整肉品加工廠與牛奶工廠
  • 發展需求的新領域,如外銷高品質的日本農產品
      利用外銷標的國取消所有重要產品的關稅,如稻米、牛肉、水果、蔬菜、茶、林產品與水產品等,政府可以推動攻擊型農林水產業,進一步擴充高品質日本農林水產品的外銷,消除出口障礙,並透過“六級產業化”加強生產地區的獲利(就是結合農業(初級)與加工業(二級)與物流、銷售(三級)來產生綜效與“地產地銷”)。
    △針對個別優先產品,如稻米、牛肉、水果與蔬菜、茶、林產品與水產品的外銷推廣措施
    △動植物策略性檢疫諮商
    △發展源自日本的食品安全管理標準
    △透過生產者與食品工業合作,發展新產品
    △向到日本旅遊的外國人推廣本地農林水產品
  • 強化合板與木材的國際競爭力
      政府將擴大合板與木材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透過降低合板與木材的生產成本與增加林木的供應。
    △發展大規模、高效能的林木加工廠
    △疏伐,發展森林道路系統來供應原料
    △打擊盜伐
  • 轉型為永續有利潤營運系統的漁業
      政府將透過海岸廣泛的功能重組強化漁業轉型為永續、有利潤的營運系統。
    △利用遼闊海岸計畫( Wide-Area Seashore Plan )租賃方案引進漁船租給農民。
    △重建岸上漁獲處理設施
    △漁業結構調整
    △漁業管理安全網建構計畫( Fishery Management Safety-Net Construction Project )營運改善。
  • 加強與消費者合作
      政府將協助消費者選擇安全並獲得國產農產品與食品,讓消費者更加認同國產農產品與食品。
    △在大規模零售商場辦促銷活動
    △與工商會合作發展新產品
    △推動與外國互相承認地理標示(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
    △加強動植物檢疫系統來防止害蟲與疾病入侵
  • 以法規與稅務改革
      政府將重新檢視現有的法規與稅務來推動轉型為攻擊型農業、林業與漁業,並推動各種改革。

2. 穩定業務法人與食品供應的措施(與 5 項敏感性農產品相同)。

  政府將採取措施,依據 TPP 協議法制化,加強辦理營運與所得穩定計畫來消除農民因關稅降低產生的關切與焦慮,並確保在 TPP 執行後業務法人的穩定,並注意維持生產者降低生產成本與提高獲利的意願。

  • 稻米
      政府將購買與進口米等量的國產稻米,透過採購國家配額作為安全庫存,並將推陳出新,年限由 5 年縮短為 3 年,來減少增加進口數量對國產食用米的市場與價格的衝擊,並供應較新鮮的庫存米給消費者。
  • 小麥與大麥
      面對進口加價( mark-ups )的減少可能造成國產小麥價格的下降,政府將持續執行「經營與收入穩定方案」( the Management and Income Stabilization Program )來確保國產小麥的穩定供應。
  • 牛肉、豬肉與乳製品
      政府將加強畜牧與乳業的經營穩定措施來確保國產牛肉、豬肉與乳製品如下:
    △「穩定肉用牛肥育特別法案」( Special Program for Stabilization of Beef Cattle Fattening Farming )與「穩定肉豬飼養特別方案」( Special Program for the Stabilization of Pig Farming )。
    △提高上述 2 方案的補償率(由 80% 到 90% )及「肉豬飼養特別方案」中政府、飼養戶調節基金的貢獻比率(由 1 比 1 到 3 比 1 )。
    △調整肉用牛犢保證參考價格符合目前飼養現狀。
    △增加液態乳製品如新鮮奶油( cream )為「供加工用途生乳生產者虧損補貼方案」( Deficiency Payment Program for Milk Producers of Processing Applications )的補貼項目,統一給付之單價(在協議前儘速執行),並根據未來經濟情形而調整單價。
  • 甜味作物( Sweetening crops )
      政府將依「甜味作物價格調整法」( Sweetening Crops Price Adjustment Law )對甜味料進口加收調節關稅( mark-ups )來確保國產甜味作物(甘蔗、甜菜)穩定供應。

3. 因應措施的執行

  鑒於來自小麥、大麥、牛肉的稅收將因 TPP 生效而減少,政府執行農林漁部門因應措施經費將列入年度預算,由整個政府負擔,以避免佔用農林漁部門的現有預算。
  此外,政府將建構機制,彈性執行基金來確保各種因應措施以有效率的方式執行,生產者得以有信心地經營他們的事業。

4. 因應措施的事後評估與其他因應措施的持續檢討

  • 至於上述已推動的措施,政府將依量化目標監控進度,並定期檢討新與現存的措施,考慮以有效率與效能的方法來達到政策目標。
  • 發展系統來確保實現“農業政策新紀元 ” 所需的人力資源。
  • 修正生產資材(飼料、農機、肥料等)價格形成機制,增加生產者收入。
  • 在流通與加工上建立產業結構,使生產者能在有利與穩定的狀態下交易。
  • 修訂「土地改進方案」( Land Improvement Program )確保真正需要的公共建設順利執行。
  • 建立策略性外銷的系統。
  • 生產原料的原產地標示要求( Country of origin labelling requirement )。
  • 引進核對計畫。
  • 繼續探討導入收入保險計畫。
  • 推動飼料來達成「 2015 年食料、農業與農村基本計畫」規劃之目標生產量,確保飼料稻農有生產信心以提高生產力。
  • 「混合飼料價格穩定方案」( Mixed Food Price Stabilization Program )穩定運作的各項措施。
  •  加強肉牛與乳牛生產基礎更進一步的措施。
  • 改善鄉間農民就業機會的機制。
  • 政府將於 2016 年秋季前檢視「推動農林漁生產工業化的策略與特別政策措施」並定案。

原文網址: 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58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20: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