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純天然、絕非基因改造植物-馬鈴茄POMATO

文‧圖 /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黃圓滿‧楊藹華‧王仕賢

馬鈴茄─農業夢想

  早在說不清的久遠年代,當土地被集約栽培人類的糧食,農業專家開始夢想,一棵植物若地上部枝條長著番茄、地下莖著生數個馬鈴薯,不知有多好。最早資料指出在 1900 時代,美國的園藝育種專家 Luther Burbank 利用嫁接技術將番茄與馬鈴薯接在一起,但是植株未結出任何果實。(註: Luther Burbank 被譽為如同魔法師般的育種家,一生育成 200 多個各類園藝品種,涵蓋領域包括果樹、蔬菜與花卉等類型,其育成的馬鈴薯品種解救了愛爾蘭的飢荒危機)。直到 1977 年德國人著手進行馬鈴茄的嫁接,嫁接株順利生長,但是既不長番茄也不長馬鈴薯。 1980 年代遺傳工程快速崛起,生物技術的發展,科學家又燃起極大興趣,只是採用更高深莫測的技術,「利用細胞融合之生物技術,將具有不同特性的植物組織,將細胞壁以分解酵素去掉後,使 2 者之細胞融合,產生雜種細胞,再利用組織培養分化出新的植物」,亦即將「馬鈴薯 potato 和番茄 tomato 的細胞融合在一起,產生一種具有雙方的特色,可稱為馬鈴茄 pomato …」,至今教科書也是如此作名詞解釋,可惜並未以生物技術成功製造出馬鈴茄。事實上只要選對材料加上純熟的嫁接技術, 1994 年首先由德國人以馬鈴薯 + 番茄,成功完成了可長出果實的嫁接組合。

國外馬鈴茄近期發展現況

  國外暱稱為「薯片加番茄醬」的植物 "Ketchup and Chips" plant ,在這 2 年間噱頭十足,英國 Thompson & Morgan 公司在進行研發 15 年後,推出 TomTato® ,於 2013 年在英國高調登場,造成極大的轟動。 2014 年賣出 4 萬株,同時依據消費者的意見回饋修改了馬鈴薯根砧,於 2015 年 11 月推出 TomTato® 改良版,改善番茄風味不佳的問題,產量並獲提高,其商品由美國 SuperNaturals Grafted Vegetables, LLC 之成員公司代理販售至美國各地。

  由於非洲國家對於糧食需求殷切,幾乎是同時期,非洲肯亞之 Kiambu 監獄農場,於 2009 年因中國蔬菜嫁接資料的啟發,開始著手嫁接馬鈴茄, 2011 年成功地在當地發展出馬鈴茄嫁接苗,並進行嫁接苗販售,每株肯亞幣 KES 50 (約新臺幣 15.5 元)。監獄農場也藉由教導受刑人嫁接技巧,使獲得日後謀生技能,減少再次犯罪的機會。儘管在一個空間可以收穫 2 種作物的想法極具遠景,但由於肯亞農民經濟能力有限,無力購買化學農藥,番茄或馬鈴薯在高濕環境下,病害造成嚴重歉收,因此並未廣泛被推廣宣導,該農場將繼續改良研發其他嫁接組合,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掌握蔬菜嫁接基本功就能完成馬鈴茄

  蔬菜嫁接在臺灣已極為普遍地應用在產業界。最早嫁接應用於西瓜,西瓜栽培採用嫁接苗目前已者超過 8 成,之後則廣泛應用於番茄。臺灣早期番茄生產以秋冬為主,因應市場需求,夏季番茄漸增,但因夏季高溫多濕,一般簡易型設施栽培多無環控設備,番茄於此環境下生長,常受青枯病、根瘤線蟲及萎凋病等土壤傳播性病害之危害,往往造成農民極大的損失, 1998 年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共同推廣番茄嫁接苗之栽培生產,至今番茄嫁接技術在業界已經極為純熟,設施小果番茄以嫁接苗種植者約 9 成,所需嫁接苗數年約 1 千萬株,嫁接苗年產值近 1 億元,具相當出苗規模的番茄育苗嫁接場也超過 10 家。就家庭園藝栽培觀點而言,利用嫁接培育「馬鈴茄」,並不需要昂貴的設備,也不需要精湛的刀工,只需掌握蔬菜嫁接的基本觀念並加以運用,多數人都能勝任。

  蔬菜嫁接基本觀念為採用適合的嫁接法及維持較佳的癒合環境。就「馬鈴茄」而言,最容易操作且成活率較高者的嫁接法為頂劈接,在癒合初期,維持適溫、高濕度及弱光照即能營造較佳的癒合環境,之後將癒合完成的嫁接組合進行健化,即能如同一般蔬菜進行後續栽培。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此基本嫁接操作及後續管理,在 2015 年 11 月 25 日至 28 日展示「馬鈴茄」的初步嫁接成果,儘管番茄果實因生育期尚短,加上栽培期整體氣溫偏高,以致尚未轉色,影響視覺效果,仍無損其新奇性,展示植株吸睛力十足,臉書貼文傳閱 3 天即超過 3 萬 6 千人,顯示此種夢幻作物深具話題性。

反向之嫁接組合「茄鈴薯」亦有其利用的價值

  將番茄與馬鈴薯順序對調,地下部為番茄、地上部為馬鈴薯,即為茄鈴薯(番茄 + 馬鈴薯)。此種嫁接組合顛覆一般人的思維,嫁接株既不長番茄也長不出馬鈴薯,然就科學應用,此種反向之嫁接組合有其意義及價植。農試所曾運用此種嫁接組合,使馬鈴薯不將養分由莖葉輸送至球莖結薯,馬鈴薯植株能夠持續開花,供作不同品種雜交之材料,以創造新品種。

前景與錢景

  「馬鈴茄」迷人的地方,除了嫁接操作容易執行之外,這種「魚與熊掌可兼得」的成就感與話題性,能減輕都市中充滿匆忙步調的疏離感,極具療癒效果,適於都市農業的需求。 Thompson & Morgan 公司的推廣資料顯示,改良版的 TomTato® 植株,不論是番茄或馬鈴薯,為改進以往品質不佳的缺點,每株可以生產 500 個小果番茄,糖度高達 10.2OBrix ,保有番茄適當的酸度,鮮食風味絕佳。於番茄採收後,可再收穫馬鈴薯 3 公斤,馬鈴薯適於多樣化食用,無論煮、烤、炸或壓成薯泥皆可。

  Thompson & Morgan 研發出 TomTato® ,且成功地將其商品化,不僅在英國造成轟動,甚至跨國販售到美國,奠定「馬鈴茄」發展史上的里程碑。該公司近期又推出茄子與馬鈴薯的嫁接苗,商品名為 Egg & Chips® ,地上部長茄子,地下部長馬鈴薯,宣稱與馬鈴茄分種 2 盆,就可以收 3 樣作物。紐西蘭 incredible edibles® 更推出多種色系番茄與馬鈴薯的嫁接組合,商品名為“ Double UP TM ”,也是訴求都市農業的趣味栽培。肯亞研發馬鈴茄,就農業效益而言,藉由空間的利用極致,期能減緩糧食不足的威脅,就社會的效益而言,教導更生人謀生技能,以減少再次犯罪。以上例子,說明「馬鈴茄」不僅是家庭趣味園藝價值,開發為商業生產有其前(錢)景,已跳脫「新奇」的等級,提升到「經濟實用」層面。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展示馬鈴茄植株─嫁接後 30 天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展示馬鈴茄植株─嫁接後 30 天

提供圖解之嫁接步驟供民眾參閱

提供圖解之嫁接步驟供民眾參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20:2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