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現代化養蜂提供衣索比亞青年更甜美的未來

  養蜂人 Aynalem Ketema 是一位擁有 3 個蜂箱,能夠用所生產的足夠蜂蜜的收益來建造裝有太陽能電池板的房子及購買一些農場動物的引以為傲的衣索比亞年輕人。 Ketema 住在衣索比亞西南部的 Jimma ,當她 17 歲時離開學校時,養蜜蜂已四年。

  現在 22 歲的這位年輕農民表示,她因為使用現代化的蜂箱而受益匪淺,她隸屬於 Boter Boro 合作社,該合作社成員總共經營 50 個蜂箱。從她每季收成的 60 公斤(約 132 磅)蜂蜜, Ketema 購買了乳牛、 3 隻綿羊和 6 隻山羊,並在她家安裝了太陽能系統。現在,她有更遠大的抱負,她打算開一家蜂蜜批發店,在那裡可以把優質、數量大的蜂蜜銷售到更大的市場。

  Ketema 得利於一個由國際昆蟲生理學和生態學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re of Insect Physiology and Ecology, ICIPE )領導的計畫,該中心在 2016 年 3 月推出一個新的方案,提供大約 12,500 位衣索比亞名青年有關養蜂和養蠶的工作。

  總部設在奈洛比的 ICIPE 和萬事達卡基金會計畫在這個 5 年計畫投資 1,035 萬美元支持離開學校和無業的 18 歲至 24 歲年輕人,提供它們創業初始設備及訓練。絲綢和蜂蜜青年企業家倡議( The Young Entrepreneurs in Silk and Honey initiative )將包括兩套產品在價值鏈上 從收穫到加工、包裝和銷售相關的補助,預計輔導 25,000 人。

  專家表示,衣索比亞是非洲主要的蜂蜜和蜂蠟生產國,但蜂蜜生產主要是用傳統方法,因此只達到國家潛在生產量的 10 %左右。

  本身是衣索比亞人,也是歐萊雅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L'Or é al-UNESCO )「婦女與科學獎」得主的 ICIPE 總幹事 Segenet Kelemu 表示,非洲之角( Horn of Africa )國家生產的幾十個品種的蜂蜜可能引起出口市場的興趣。

  Kelemu 指出,該計畫項目將有助於確保糧食安全、促進更多的樹木種植,而非砍伐樹木,並鼓勵農林計畫的蓬勃發展。

  蜜蜂對各種作物和植物授粉,在食物和營養方面扮演關鍵的角色。此外,他們還對飼料用植物授粉,間接支持牛奶和肉類生產。 Kelemu 說,如果沒有蜜蜂和其他相關的傳播花粉的昆蟲,我們的生活會受到負面影響。這項工作將產生巨大的激勵,讓人照顧蜜蜂還有他們的福祉。

  位於多倫多的萬事達基金會,負責青年生計項目的高級經理 Alemayehu Konde Koira 表示,將用在衣索比亞計畫項目中的現代蜂箱,每一個季節可以生產 20 公斤的高品質有機蜂蜜,傳統蜂箱與之相比,僅可生產量 6 至 8 公斤的劣質蜂蜜。

  與許多人使用的以蘆葦和牛糞製成、擁擠並掛在樹上的蜂箱比較,現代蜂箱因其大小和通風都良好,所以更具生產力。 Koira 說,技術優越的蜂箱可能改造衣索比亞的蜂蜜產業。

2.Monsanto Bayer 作物科學部門表現出興趣

  世界上最大的種子生產商─孟山都公司( Monsanto ),已與拜耳公司( Bayer AG )接觸,表達對其作物科學部門的興趣,其中包括潛在的 300 億美元的收購價值。

  此舉凸顯孟山都在 2015 年擬收購瑞士先正達公司( Syngenta AG )被拒,但該公司卻在 2016 年年初被中國大陸化工集團公司( ChemChina )以 430 億美元收購後,鍥而不捨地擴張動力。也說明了孟山都隨著全球種子和作物保護市場繼續受到高庫存和低農產品價格影響之際,進一步鞏固其行業的決心。

  有消息出指出,孟山都的高級主管最近在美國芝加哥會晤,以便討論該公司對拜耳的農業資產的興趣。孟山都在其種子業務和拜耳的作物保護資產之間看到了寶貴的加乘效應。被討論的諸多可能性包括徹底收購作物科學部門、合資企業或兩家公司之間其他類型的合作夥伴關係。這些會談是初步的,雙方之間的另一次會議已定於 2016 年 4 月舉行。進一步消息指出,拜耳一直在與孟山都談判,以探討其可能獲得的利益。這家德國公司目前沒有積極尋求出售其作物科學事業部門的計畫。

  拜耳作物科學部門在種子、作物保護和非農業蟲害控制方面都有業務。它在 2015 年的銷售額為 104 億歐元(約 117 億美元)。拜耳是作物化學品的第二大的成員,享有 18 %的市場份額,僅次於有 19 %市場份額的先正達公司。孟山都公司則在種子領域居領導地位,擁有 26 %的市場份額,其次是杜邦( Dupont )佔 21 %。杜邦公司已於 2015 年同意與陶氏化學( Dow Chemical )合併。

3. 中國大陸農業部長表示 大陸農業部門在供應方需要改革

  中國大陸的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 2016 年 3 月 7 日表示,由於豐收和剩餘糧食庫存,大陸農業部門需要進行供應方面的改革,尤其是玉米的生產。

  韓長賦是在北京的一個記者會上表示,在連續 12 年收成增加之後,中國大陸在未來 5 年將不再追求提高糧食產量。韓說,儘管糧多比糧缺要好,但餘糧導致問題,把財政負擔加諸於政府,因政府有義務在人為高價時囤積作物來支持農民的收入。雖然糧食生產不會再提高,中國大陸在未來幾年將繼續推動產能提升,以避免萬一需求增加造成短缺的風險。韓指出,隨著城市化、飲食習慣改變以及因一胎化政策鬆綁後所增加的人口等因素,縱使中國大陸已成為糧食供應國,但它仍不能鬆懈。

  中國大陸政府以固定價格買入大量中國大陸的作物,以保持農民收入,而豐收已經對該國的存儲能量造成壓力。此外較高的固定價格也與國際市場上價格產生差距,由於國際市場價格較低,儘管國內數量已足,仍推升了廉價進口需求。

  韓表示,雖然糧食價格不太可能上漲,在未來的 5 年中,提高農民收入仍然是一個優先事項,中國大陸必須注重農業產業化,提高技術,降低成本。他說,在 2016 年至 2020 年間,中國大陸將持續針對農村居民年收入增長,目標為 6.5 %,而 2011-2015 年期間農民收入的年增長平均為 9.6 %。另外,中國大陸也將嚴格執行法律,禁止非法基改作物的種植,並會嚴格懲罰觸犯法律者。非法基改作物的問題到目前為止僅限於某些地區,並得到控制,不會構成安全問題。另外,對於食品安全,中國大陸政府將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會嚴厲打擊非法添加物以及非法農藥的使用。

4. 法國朝向全面禁止遭受指責會傷害蜜蜂的農藥

  法國立法者批准了全然禁用某些被廣泛使用但受到指責會傷害蜜蜂的農藥的計畫,此舉超越了歐盟在經過農民、化學藥品公司與養蜂人、綠色團體激烈爭辯後所採取的的限制措施。

  在經過兩年研究指出會對作物授粉至關重要的蜜蜂造成風險後,歐盟限制使用由包括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和先正達公司所製造的新菸鹼類( neonicotinoid )化學品。但作物化學藥品製造商表示,該研究對新菸鹼類的指責並未受到田間證據的支持,近年來全球蜜蜂數量暴跌是一個由多種因素造成的複雜現象。

  法國農民團體則在同一時間表示,沒有其他可行的替代品存在,一個全然禁止使用的命令將使法國相較於歐盟其他作物生產國處於劣勢。這個徹底禁止新菸鹼類殺蟲劑的命令是在 2016 年 3 月 17 日在法國國民議會中以些微多數通過,該禁令是有關生物多樣性法案草案中的一部分,該草案還包含了對棕櫚油的額外稅收。然而這項禁止措施,要到 2018 年 9 月 1 才生效,與先前某些國會議員提出的在 2017 年 1 月即開始禁止的日期要晚。擬議的新菸鹼類的禁令在最後將於本年年中在法國國民議會中投票表決前,仍然需要在前一讀駁回該法案的法國參議院通過。全然禁令受到法國環境部長 Segolene Royal 的支持, R 部長也贊成已在歐盟審查中造成成員國分裂的逐步淘汰常用的含有草甘膦成分的除草劑。 R 部長在 2016 年 3 月 18 日的聲明中說,這一保護蜜蜂的措施以及他們所扮演的角色決定,為我們的未來做好準備。

  法國農業部長 Stephane Le Foll 曾警告說,法國單方面禁止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的舉動可能會對歐盟這個最大的農作物生產國農民造成傷害,所以他歡迎遞延至 2018 年才禁止的最後期限。

  Bayer 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法國國民議會的投票對農民而言是一個挫敗,一些農民會發現自己在對作物保護上走進一條死胡同,他們也將會發現,依照所種植作物的種類,收成將會下降 15 %至 40 %。

5.2030 年前可再生能源加倍 年省 4 2000 億美元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 )在 2016 年 3 月 16 日發表的研究顯示,若在 2030 年之前將全球能源結構中的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倍增至 36 %,一年可能為世界經濟節省高達約 4 兆 2,000 億美元的錢。

  可再生能源,例如風能和太陽能, 2014 年佔全球能源消費的 18 %左右,根據現行的國家政策,可再生能源的份額,預計到 2030 年將達到 21 % 。

  將現行的份額加倍將有助於實現一個全球性的目標,即限制全球平均溫度升高低於攝氏 2 度,這是 2015 年在巴黎氣候峰會所同意達成的目標。該報告稱,到 2030 年將可再生能源份翻倍的成本將是每年 2,900 億美元,而從減少對人類健康和農業的污染和排放的年淨節省金額將介於 1 兆 2,000 億和 4 兆 2,000 億美元之間。

  IRENA 是一個政府間組織,專注於實現可再生能源的潛力,該組織執行長 Adnan Amin 在一份聲明中說,實現翻倍不僅是可行的,它比不這樣做更便宜。他補充說,可再生能源份翻倍,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通過減少空氣污染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並為我們設定一個路徑,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如巴黎氣候峰會所商定的 2 度以內。

  另外在 2016 年 3 月 16 日同一天,歐盟環境署表示,歐盟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已從 2013 年的 15 %微升至 2014 年 15.2 %。

6. 世界銀行表示 貧困、童婚以及暴力在婦女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時會下降

  婦女擁有土地權利能減少童婚和家庭暴力嗎?

  「確是如此而且效果更多」,國際土地和財產權利的專家們於 2016 年 3 月 13 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所舉行的討論如何改進土地管理可以減少全球貧困和促進發展的會議中做出以上結論。

  Klaus Deininger ,這位世界銀行會議的首席經濟學家和此次會議的籌劃者認為,當女性擁有土地權,兒童的健康和教育得以改善,家庭資源增加,女兒不需要因為財務的原因在年輕時即出嫁,兒童新娘變的比較少。同樣地,婦女擁有土地權利後往往有儲蓄賬戶,這是一個減少家庭暴力的因素。

  Deininger 表示,如果女性有較強的討價還價的能力,她們實際上可以抵禦家庭暴力。她們的丈夫在對她們開揍之前會再考量一番,因為婦女被動粗後,她們可以搬出去,並把自己的錢帶走。

  會議籌劃人員說,這次會議將重點放在婦女和財產,並特別強調性別平等和土地權是得以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關鍵。這些聯合國在 2015 年 9 月採行的永續發展目標,通過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畫,為解決未來 15 年中世界上最棘手的問題提供了基礎。土地和財產權利的專家說,當女人被包含在一個國家的土地所有權中,可以有深遠的影響。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資料,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婦女構成農業勞動力的一半以上,但少於 1/5 的婦女得以擁有自己的農場。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 WFP )進一步表示,如果女性農民與男子擁有同樣獲得資源的管道,世界飢餓人數可以減少多達 1 億 5,000 萬人。

  另外根據一個從事森林和土地政策改革的全球性聯盟 羅德尼·施密特權力與資源倡議( Rodney Schmidt of the 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 )資料,世界超過一半的土地仍常受到行之有年的依照性別來做安排。傳統上,女性最常從事於生產和收集糧食,也正因為如此,對於土地如何利用,女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7. 法國農業部確認東北部 les Ardennes 省出現一例狂牛病

  法國農業部 2016 年 3 月 24 日宣布, 3 月 17 日在東北部 les Ardennes 省發現一隻 Salers 種、 5 歲大在養殖場病死的乳牛,在 2016 年 3 月 23 日獲歐盟等級實驗室( LRUE )確認為狂牛病例,法國政府已同時通報歐盟執委會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此一病例係 2011 年以來法國首度發現之狂牛病例,亦是上( 2015 )年以來歐洲第 3 例。 2015 年 5 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法國改列為狂牛病風險可忽略國家後,包括新加坡、越南、南非、加拿大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均重新開放法國牛肉進口。

  法國農業部食品總署( DGAL )將於 2016 年 5 月 25 日召開動物防疫政策國家委會員,討論將採行之相關措施;法國衛生部長 Stephane Le Foll 則強調食用牛肉對人體健康無虞外,並要求歐盟執委會責成歐盟食品安全局( EFSA )及法國法國國家食品、環境及勞動健康局( Anese ),進一步研析本次案例致病來源,以及導致小牛罹病原因。

8. 印度、中東國家就石油換糧食計畫舉行會談

  印度正在與一些海灣國家商洽談購買石油,以填補其戰略儲油,並以銷售糧食作為回應,尋求利用其做為世界第 3 大石油進口國的地位確保能源供應安全與增加糧食出口。

  印度石油部長 Dharmendra Pradhan 表示,這個想法仍然待成形,但新德里方面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nited Arab Emirates,UAE )舉行了初步對話。 Pradhan 指出,印度總理 Narendra Modi 和阿布達比王儲 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 已就此議題各種面向進行了兩次討論。印度石油需求大約 4/5 靠進口,而且大部分來自中東的供應,全球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國家因供應過剩,也正努力促銷石油。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和小麥生產國,也擁有主要糧食的大量庫存。而中東地區國家因耕地和水源稀少,必須進口大量的糧食。

  由於氣候變遷衝擊作物產量,加上人口成長,服務於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的一位分析師在 2015 年即表示,食品進口成本在 20 年後有可能倍增至 700 億美元。 2016 年 2 月 1 日,印度國營的糧食公司稻米庫存為 1,620 萬噸,較原設定的 760 萬噸的目標為高,小麥庫存總量為 2,030 萬噸,亦比政府設定的 1,380 萬目標高。

  Pradhan 表示,他們(中東國家)可以從我們印度這裡購買糧食,然後儲存在在印度或他們自己的國家 ; 我們則可以從他們那裡購買石油並將其做為戰略儲備予以存儲。這樣的交易將有助於印度農民為他們的農產品,主要是稻米和小麥獲得新市場。

  印度設想的機制與聯合國設計的石油換糧食計畫有所不同,在聯合國原本的計畫中,伊拉克被允許在 1996 年至 2003 年間以賣油換取物品,俾能夠滿足基本的人道需要,其中包括糧食和醫藥。 Pradhan 指出,印度曾對 UAE 提出將 UAE 的 Mangalore 戰略儲備區的一部分用來儲存石油。根據印度提出的安排, UAE 這個海灣國家將被允許使用該區大約 1/3 的石油進行貿易,同時保留其餘的石油做為印度戰略儲備之用。印度將在 2016 年 5 月完成其第一階段戰略儲備的 3,900 萬桶石油,並在今年稍晚開始第二階段 9,160 萬桶石油的工作。

9. 聯合國指出 拉丁美洲將須解決飢餓與肥胖的雙重問題

  拉丁美洲各國政府誓言朝著在 10 年內消除飢餓的方向努力,而在該地區也要因應它們認為是由一種營養不良形式所造成的不斷上升的肥胖問題。

  在一個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的區域會議中,來自整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政府的代表制定了計畫,以加速削減飢餓,在過去 25 年該地區飢餓數量已減半。而在同時,需要花更多心力來與肥胖作戰,尤其是婦女肥胖問題,糧農組織表示,該區域所有成年人中,幾乎有 1/4 是肥胖的。

  聯合國糧農組織負責人 Jose Graziano da Silva 在 2016 年 3 月 3 日於墨西哥結束的會議表示,這些國家已經非常清楚該地區的首要任務是在 2025 年前根除飢餓。

  對抗飢餓的努力將集中在中美洲通過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和洪都拉斯,有著數以百萬計人已經受到因氣候變遷導致乾旱加劇、加長的「乾旱走廊」。

  Graziano da Silva 補充說,今天,氣候變遷造成的乾旱更加飄忽不定、時間加長和不可預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有可能成為第一個實現兩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區域 : 即消除飢餓和貧困,比預定 2030 達成目標年提早 5 年。糧農組織表示,自 1991 年以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飢餓人口的數量已經從 6,600 萬減半到 3,400 萬人,該地區是唯一符合到 2015 年前減少飢餓的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地區。

  由包括巴西在內的當地一些最大的經濟體率先推出的針對貧困家庭進行有條件現金轉移的援助形式,意味著人們有更多的錢用在食物上。但飲食習慣的改變已經引發肥胖的上漲潮,該地區有近 1/3 的女性和 400 萬兒童屬於肥胖。

  Graziano da Silva said 表示,目的在使家庭農民更容易為獲得信貸、保險、種子和化肥,鼓勵他們種植傳統糧食作物的方案,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之一。他說,拯救該地區的傳統作物和食品,將有助於促進更好的飲食和面對營養不良的雙重負擔。

  糧農組織表示,鼓勵地方政府直接從農民購買農產品,提供學校膳食的舉措,在巴西已經建立完善,被譽為是一項成功,並將在拉丁美洲推廣。該機構表示,還需要更多的努力,以幫助自給農民適應從乾旱到洪水這些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越來越頻繁的極端和不穩定天氣的影響。據統計,由於 2003 年至 2013 年間的自然災害,拉丁美洲的農業部門損失了 110 億美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20: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