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委會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之施政核心價值,持續調整農業生產結構並提升產業競爭力,以確保國人糧食安全、提高農民福祉、促進農村再生並維護生態環境。面對全球性氣候劇變、國際情勢更迭、經濟模式轉變、產業結構移動及科技迅速發展下的新時代,臺灣農業需要主動轉型、創新、跨域合作,才能繼續深耕發展。

  2015 年,臺灣農業依然面臨各種挑戰,影響發展的因素不僅來自於產業內部,更要思考整體國家發展的需要,才能跳脫既有框架、翻轉農業。重要施政說明如下:

擴大推廣產銷履歷及生產追溯農產品,強化食安管理,保障消費者權益

  為使國人支持國產農產品,並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心,持續推廣產銷履歷,於2015年每月平均產銷履歷標籤使用數達 525 萬張,並已有超過180家餐廳成為溯源餐廳;建立「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透過產品貼印二維條碼,方便消費者即時查詢生產者及產品相關資訊,並全面推動散裝雞蛋溯源標示管理制度,以確保消費者權益及提升產業生產管理;並強化國內食米的衛生安全品質管理,全年所稽查稻米農藥殘留皆全數合格;修正公布「農藥管理法」提高製造、加工、分裝或輸入禁用農藥以及販賣禁用農藥之罰金。

堅持農地農用以確保農業生產資源,致力農地加值利用

  農業屬於利用自然資源生產的產業,土地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基於糧食安全、確保我國農地資源,繼續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減少休耕面積、提高糧食自給率;2015 年進一步透過農地資源分類分級成果協助選址,並融合農業經營專區與集團產區之輔導模式推動農產業專區;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並提出「農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可有助農地農用政策施行;落實綠能設施應與農業經營使用相結合之原則,修正「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在不影響農地經營農業之前提下,得以促進邊際農地發展綠能。

推動農業生產力4.0,智慧生產與數位服務促進農業升級

  為促進農業轉型及升級,積極利用資通訊與創新工程科技,配合系統化管理提升產業競爭力,推動「農業生產力 4.0 策略方案」,優先擇定三大領航產業類別:生技農產業、精緻農產業及精準農產業,導入前瞻技術,期望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問題,推升高質化農業生產效率及量能,提高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之信賴感,促使農業升級。

因應禽流感衝擊加速產業復原重建,提升家禽產業生物安全措施

  年初發生的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臺灣家禽產業,為加速產業重建,協助輔導農民採行防疫措施,並提供農業專案貸款,減輕受災農民經濟負擔。為減低發生疾病之風險,規劃以非開放式禽舍輔導農民復養,提升場內生物安全措施等級;且為降低人畜共通動物傳染病傳播風險,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公告零售市場禁止展示、陳列及販售雞、鴨、鵝及火雞等活禽。

減少農民因天然災害影響收益,推動農民福祉改革

  為穩固農業生產收益,避免天然災害造成農民損失慘重,2015 年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及相關規定,刪除現金救助門檻,不再區分為專案補助或現金救助,凡損害超過20% 以上者,即給予現金救助。並積極協助國內產險公司開發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商品,2015 年已開賣高接梨農作物保險商品,投保農民可獲得保險理賠之保障,降低農業經營風險。為使農民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之資格條件及審查程序更為周延與務實,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5 條,解決過去農民因農保加保身分差異而衍生之爭議。

調整農業從業人力結構、規劃新世代人力資源投入農業

  因應農村人力老化,農業人才斷層等問題,積極調整農業從業人員人力結構,提出「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計畫」,目標於10 年內全方位培育3 萬名優質農業青年,驅動產業加值創新與農村活化;2015 年開辦農業公費專班招收公費生,並配合各項學習制度之建立,吸引新農民進入產業,透過建置「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站」,作為新農民取得農業初期經營所需資訊的窗口。

積極強化國際農業合作,開拓國際市場促進產業提升

  2015 年與「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 ) 簽署合作備忘錄,與「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 」( CGIAR) 轄下研究機構建立正式合作關係,簽署「臺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以維護我國漁民海上作業時人身安全,及「中華民國政府與索羅門群島政府間漁業合作協定」增進在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的合作;致力拓展農產品國際行銷,中國大陸已為臺灣農產品出口第一大市場,2015年對大陸的農產品貿易順差達9,012萬美元。

  透過落實調整耕作制度、活化休耕地、農業加值、培育新世代農業工作者,並拓展農業出口,加值在地特色產業,臺灣農業已轉型為新價值鏈農業,由傳統生產導向朝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發展。感謝過去這一年為農業付出的公私部門夥伴,希望大家的努力下,臺灣農業將朝向更璀璨的未來邁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志清主委簽名 謹識

2016 年 3 月

  • 回上一頁
  • 105-05-1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