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規劃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計畫

  • 農業人力發展是強化農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不僅涉及農業創新科技的應用與農場經營效率的提升,也維繫整體農業創新轉型與人口結構調整的成敗,透過農業人力質量的發展並進,扮演提升農業競爭力的關鍵角色。
  • 我國農業面臨「人力老化、經營管理者斷層」、「缺乏規模效益」、及「人才培育學用落差」等問題亟需解決,培育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將是推動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農業生產力4.0、電子商務與農產行銷、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等重要農業施政計畫之推升動能,並期引領青年以創新思維投入農業,透過跨領域合作、市場價值導向、智慧生產管理及創意服務加值等策略,為農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 爰此,本會規劃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計畫,擘劃農業職場人才培育與發展藍圖,建構友善青年從農環境,驅動產業加值創新與農村活化;並依土地、資金、技術及行銷等面向規劃配套措施,及依重點產業發展培育方向導入農業生產力4.0、電子商務與農產品行銷等,並連結跨部會資源共同推動。計畫重點如下:
    • 3大原則:前瞻目標、系統培育、資源整合。
    • 4大策略:扎根萌芽、深耕成長、茁壯精進、結實傳承。
    • 12項推動措施:「擴大職涯探索,延伸從農準備」、「推動產學合作,精準種子養成」、「培育基礎能力,引導農業入門」、「強化系統訓練,完善在職培訓」、「活絡人才運用,提升專長價值」、「設置育成基地,加速人才育成」、「推動專案輔導,打造青農標竿」、「建置交流平臺,引導在地合作」、「整合輔導資源,扶植新興農企」、「創新加值經營,深耕農村產業」、「連結農業專區,營造群聚效益」、「規劃示範園區,建立願景產業」等。
  • 本案規劃以10年為期,分2階段推動。第1階段(2016-2021年 ) ,預計培育1.8萬名青年農業工作者,其中培育600名標竿青年農民(年所得平均達100萬元以上,50名達200萬以上 ) ;受雇農企者薪水達基本工資1.5倍以上;公費專班畢業生留農率85%以上;育成基地、農業創業示範園區開始營運1處。第2階段(2022-2025年 ) 以前期基礎滾動檢討,累計10年培育3萬名青年農業工作者。
  • 「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將是臺灣農業翻轉的契機,為強化我國農業競爭優勢,必須完善農業人才養成架構,逐步建構友善經營環境,讓年輕熱情的青年願意投身農業,以人才為核心推動產業升級。
  • 回上一頁
  • 105-05-11: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