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漁業慶典系列報導 嘉義東石漁村文化暨漁特產行銷推廣活動

文 / 漁業署 許彰維

壹、前言

  以「鮮蚵」、「海洋」、「漁船」以及「人情味」等元素所構成樸實的「東石漁村」,擁有得天獨厚的漁村文化及人文氣息。東石漁村居民多以漁產事業為主,尤以養蚵為大宗,一提到肥美的「蚵仔」,就一定想到東石漁村,一望無際的海洋,盡入眼簾的是壯觀的蚵棚群。

  東石漁村在漁業署、嘉義縣政府及嘉義區漁會共同努力下,為推動地方觀光產業,落實地方文化特色的價值,每年均舉辦各種行銷活動,希望透過嘉義東石漁村文化暨漁特產行銷推廣活動,並以氛圍營造文化意象型塑、分眾行銷、串連地方參與、交通旅遊服務等各方向設計規劃。由於嘉義縣具豐富自然景觀資源,因此特別將漁特產文化與自然景觀結合,以推廣「觀光休閒、文化創意、輕鬆慢活」高品質觀光旅遊模式,創造周邊產業之經濟效益,突顯嘉義的獨特產業、文化觀光潛力與漁村文化精神。

貳、嘉義東石漁村文化暨漁特產行銷推廣活動

  東石漁港位於 嘉義 縣東石鄉東石村,東石漁港在嘉義縣政府投注上億經費規劃下,有別於以往不同樣貌,蛻變成為兼具休閒文化特色的漁人碼頭,也是嘉義縣沿海新興的觀光旅遊景點,讓嘉義縣成功轉型邁向觀光城市、文化之都。另東石漁港以漁獲豐富著名,供應全臺各式各樣的新鮮海產,為臺灣西部重要的漁獲進出港,加上無敵海景,每逢假日吸引無數觀光遊客前往,目前已逐漸轉型為著名觀光漁港,港區設有漁人碼頭、臨海觀景、木棧道等觀光休憩設施,是看海、散步及情人約會的絕佳去處,海岸堤邊的木棧道設有休閒座椅,找個位置坐下放空自己,瞭望海天一色的臺灣海峽,將煩惱的事拋諸腦後,黃昏時分更可欣賞夕陽西下的餘暉,尤其是臨海的休憩園區,周邊佈置許多栩栩如生的漁夫藝術雕像,另外還設置親水區域,提供大人、小孩歡樂的場所,如果您嚮往富麗漁村的景象,不妨走一趟東石漁港,體驗東石漁村之美。

  東石鄉漁人碼頭及東石魚市場於每年端午節期間,皆吸引數萬遊客前往觀光旅遊並採買漁獲,為行銷東石鄉漁業特產,提升東石鄉漁民生活品質,拓展東石鄉漁業特產知名度,漁業署、嘉義縣政府、嘉義區漁會及東石鄉公所每年共同舉辦嘉義東石漁村文化暨漁特產行銷推廣活動,配合東石地區每年端午節所舉辦的龍舟競賽人潮,透過漁產品及料理之品嚐,吸引民眾多多採購當地漁產品,增進漁民的收益及促進漁村繁榮。

參、結語

  漁業署為繁榮漁村經濟進而讓凋落老化之漁村呈現新面貌,將以更積極且創新的作為,整合漁村豐富且多元化之漁業產業、生態環境、漁村民俗文化與觀光資源,持續向國人推薦臺灣各地休閒觀光漁業,並加強行銷各國遊客來漁村體驗好山好水的天然景觀資源及豐富多元的人文特色,在兼顧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育之前提下,藉由休閒漁業推廣活動吸引民眾參加,能夠增加漁村經濟收益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漁村再生與永續發展,創造幸福漁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6-20: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