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釋鄉東遊趣

文 / 編輯部

【臺灣俗諺】

  「六月有雷只三颱,七月一雷九颱來」:形容農曆七月北風多主颱,六月有雷則無颱,七月北風就代表天氣要變不好,所以是一種颱風來的徵兆。

  「六月雷,七月湧,六月菝仔,七月龍眼」:臺灣六月季節時常會打雷,七月季節海上風浪、波浪最強最大最洶湧;六月盛產番石榴,七月盛產龍眼。強調因季節氣候的不同,所生產的東西也不同,大自然影響人生至鉅。

【本月節氣】

  7 月 7 日 小暑:斗指辛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於極點,故名小暑。

  7 月 23 日 大暑: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

  番荔枝俗稱釋迦、梨仔或佛頭果,原產地為熱帶美洲地區。由於其果實奇特,幼果外表猶似荔枝,且自外國引入,故稱之為番荔枝。另外,釋迦果實外型有很多突起鱗目,因酷似釋迦牟尼佛的頭頂,便慣稱釋迦。相傳釋迦自西元 1600 年時期由荷蘭人引入臺灣臺南地區種植,迄今逾 4 百年歷史。後來擴展到中南部及東部地區,尤其在臺東地區種植適應性頗佳,便開始有大量經濟栽培。目前在臺灣利用修剪進行產期調節,使得釋迦可一年兩收,產期可由 7 月至翌年 3 月間,如配合夜間燈照技術,產期則可延長至 5 月。

  釋迦的風味佳、味甘而膩,廣受消費者喜愛。釋迦可分為粗鱗種、細鱗種、軟枝種、雜交種(又稱鳳梨釋迦)、大目種等種類。由於栽培技的改進及優良品種的選育成功,使得目前臺灣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釋迦產區。釋迦為臺東最重要經濟果樹之一,種植面積約 5,300 公頃,分佈於卑南、臺東、太麻里及東河等,佔全臺生產面積逾 90% 以上,譽為釋迦之鄉。常見的軟枝種、大目種(臺東 2 號)及鳳梨釋迦等是臺東釋迦主要栽培品種,尤其鳳梨釋迦更為近年來外銷水果的大宗。

  夏日賞遊太麻里,除了可品嚐釋迦熟成美味外,還能欣賞享譽盛名的金針山金針花海景緻之美。太麻里金針山譽為金針花故鄉,是全臺著名的三大高山金針產地之一。夏季 7-9 月適逢滿山翠谷金橙花海綻放,美不勝收。在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的沿途並有金針山地標公園、孟宗竹道、茶園、遊客中心、迎曦樓、觀海樓、大腳印步道、摘星樓、楓林步道、制高點雙乳峰等景點,各建置有多處涼亭及高臺,可供歇憩、覽景,放眼望去滿是農莊果園、花海美景及海天良景,令人樂而忘憂。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農業之鄉的太麻里,盛產釋迦、金針、洛神葵、枇杷、波羅蜜及茶葉等在地農特產,無論是釋迦餅、金針鮮菇湯、洛神蜜餞果醬、洛神元氣餅、洛神牛軋糖等美食伴手禮,令人讚譽。臺東也為全臺洛神葵栽培面積的最大產地,分佈於金峰、太麻里、達仁、卑南等鄉鎮,洛神葵即俗稱的洛神花,果萼可食用及入菜,每年 11 月在金峰鄉舉行有洛神花季活動,屆時樂賞百步之鄉,別具風情。

  太麻里又稱日昇之鄉,濱海的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為每年臺東新年迎接第一道曙光的熱門勝地,而三和有海濱公園且鄰近柴魚工廠及定置漁場,成為選購漁獲及品嚐海鮮的好地方。金崙溫泉風景區乃以秀麗山水及賞湯渡假而著稱。此外,亦可順遊知本溫泉鄉,漫遊蓊綠森境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欣賞白玉瀑布涓瀉、名剎清覺寺,清心自在。或者到臺東市逛逛鯉魚山公園、臺東鐵道藝術村、臺東故事館及寶町藝文中心,感受濃厚的後山人文藝術氣息。亦可騎著單車,悠遊國際地標濱海公園、遙望綠島遠景,體驗譽為黑森林的臺東森林公園森林景觀,枕木步道、琵琶湖、綠水橋,風情洋溢。或是續遊富岡漁港及小野柳,品嚐海鮮及觀賞奇岩怪石,臺東夏日旅程,歡愉又盡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7-19: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