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知音雅集~~響起農村樂曲的第一篇

文 /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蘇柏嘉 ‧王智緯

  雅溝社區位於彰化縣和美鎮南方,舊名翻仔溝(今雅溝里),在和美鎮公所、縣府和農委會水保局的輔導之下,社區營造工作展現無比的活力。鎮溝社區多年參與農村美學計畫,在 103 年已有的基礎上「噹噹園」,透過這樣的施作改善,只有短 ­ 短幾個月,社區志工們從陌生人,成為相知相惜的革命夥伴。無形中 ... 境隨心轉,農村【心】美學,已漸漸融入社區,雖然過程艱辛,但從居民身上 ­ ,我們看到了幸福、溫馨與活力,還有未來活化再生的信心,同時,人與人之間,也建立了 ­ 最無價的珍貴情感。因此, 103 年榮獲窳陋空間改善全國特優,接著 …104 年,雅溝社區農村【心】美學再 ­ 晉級,打造【知音雅集】,譜出【人】與【樹】的【生命鎖鏈】,感人故事。

  在 104 年初,雅溝里南綾路 323 巷及社區活動中心旁的這個髒亂點,已經是堆滿廢棄物、破舊房舍和長滿雜草的地方,雖然很早以前這裡是一個水塘,種過荷花,水池旁邊現在還留下的小葉欖仁樹,走在綠色樹下,看著池中搖曳的蓮花美麗極了!可是,物換星移,水池也填起來了,地主的先生往生了,當時又忙著上班養孩子 … 時間過得很快,小孩都大了,當屋主很想整理時,發現自己也年紀大了,一個人幾乎不可能完成,正盼望有人可以幫忙,恰好社區推動農村美學工作,問到了她,可以幫忙做綠美化,她說她遇到了知音!總算將圓了地主的一個夢,也說我們做好完成時,她一定盡力來維護這個環境。

  這地點接近社區活動中心,將來使用性一定會很高,當髒亂變美麗時,將又會吸引一群文人雅士來這集會,這次運用地主找到了知音,就用「知音」這個典故,另外也希望用音樂來匯集雅士文人來此,所以這次的主題就叫做「知音雅集」,知音都到雅溝社區匯集這個意思。本次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梁大慶老師到現場指導,建議施作內容從破敗的牆面開始復舊,在牆面上譜出音符,引動人們心中的共鳴和悸動,施作內容包括,製作音符造型花台、營造枯木造景、結合大吉他的立體豬藝術牆面。

  社區開始規劃的時候,往往你一句我一句,提供自己的想法和願望,但是經過一番討論,社區理事長和志工都有了共識,一起為社區的未來出一份力、盡一份心。剛剛開始施作時,一到大家自動集合,依隊長指示武器上手〈別誤會是掃把和鐮刀啦〉,朝著目標前進,所到之處如秋風掃落葉般清潔溜溜,遇到雜草更是毫不留情給它連根拔起,遇到難纏根頭兩三個媽媽通力合作,像拔蘿蔔般一二一的揪起來。有時用力過度跌個四腳朝天,還好常練氣功身體底子不錯,可是一旁的志工夥伴們已笑彎了腰。晨曦中的社區顯得特別寧靜,大夥默默專注手中工作,不分你我為社區付出,雖然滿頭大汗汗流夾背,沒有聽到怨言,這是甘願做歡喜受的最佳寫照。熱情的陽光遍灑大地,隊長吆喝大家收工,踏著來時路往回走,看見社區道路呈現另一番清爽風貌,心中的感受像頭上太陽溫暖的啦。回到社區活動中心,貼心的理事長已備妥豐盛早餐,大家邊祭五臟廟邊唱卡拉 ok ,管他是聲如黃鶯出谷還是五音不全,就是要大聲唱個盡興,因為我們是一群快樂社區志工,將來也要找到我們的知音呀!

  在 104 年 09 月 27 日完成知音雅集音辦理音樂會 , 大愛台來雅溝採訪記錄車鼓陣,並雅溝社區製作節目,還特地為雅溝的知音雅集義務作曲,我們在無聲的牆面上創造了音符,更在雅溝的文化上真的與音樂知音相會,在大愛臺留下了雅溝成長的軌跡:

大愛二台『樂事美聲錄』主持人 : 王永慶為 ( 雅溝社區詞 . 曲 . 彈奏吉他和配唱 )

雅溝的舊名叫作番仔溝

九十九灣的溝仔 把庄頭攬牢牢
親像飛龍要守護 福氣那麼厚
親像媽祖再保庇 每一人他家
小巷的內面給伊逛透透
土角厝砌著磚仔 還有美麗的洋樓
日時新厝在起家 逐項備好好
暗時古厝說故事 永遠講不完
惦這個可愛的雅溝村
靠角的公園 有水水的花草
這是憨人用心來營造
這是善良的人潕計較
雅溝的阿伯尚愛念歌謠
車鼓藝陣的角色 逐項櫳ㄟ曉
親像桃花要過江 形體那妖嬌
親像渡伯在顧船 腳步四處跳
惦這個可愛的雅溝村
祖先的道理永遠留存
叫咱做人就愛來勤儉
惜福的人生活才完滿
嘿呀落地嘿 嘿呀落地嘿呀伊都嘿呀落地嗨 相招來雅溝︿ 來雅溝

  古早話來傳世,智慧足用聲顧,這就是雅溝社區過去埕外老人家講述歷史與生活的點滴,講古、聊天、話家常是人與人溝通的習慣;可是社會在改變,像這樣的空間已不復存在,僅存的是老舊建築、破碎屋瓦。此次社區希望藉由美學改善恢復既有水池,且取用音符結合地景之概念,表達古早話語詩詞、故事及車鼓陣之印象,也利用高地層次配置整體動線、綠地、矮牆、植栽,讓擁有豐富街廓紋理的雅溝,能吸引文人雅士到訪,相互交流與學習傳承在地文化。

  104 年「知音雅集」之施作點,更結合歷年施作成果如「噹噹園」、「南軒易會道」、「土角厝來起家」、「古井下的印記」等多處施作點,逐漸喚醒雅溝環境美、人心能更美,不僅改變原本髒亂生人勿近的空間,更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喜愛,又充滿溫暖音符的友善空間,引發居民自主為生活環境出力的小花效應,也圓了一個雅溝居民的心願。

美麗的音符,譜出農村幸福的樂章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7-19: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