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連結在地食材與料理好滋味的田媽媽

文 / 輔導處 陳建穎

壹、前言

舌尖與在地料理所激盪出的美味

  從民國 90 年起,農委會為增加農村婦女就業機會,結合農業生產特質的「產銷班」及烹調技能的「家政班」人材,輔導農村婦女利用農閒與地方優質之農特產品開發美食品牌,在合適場域加以經營,在各方努力下,「田媽媽」意象與品牌就此誕生。

  臺灣各地「田媽媽」皆利用所在地之新鮮與美味的農村產品素材入菜,使用食材大部分取於田媽媽成員的自種農產或農會產銷班的優質農產品,研發富有地方風味的特色料理與手工點心,並強調在地新鮮食材(低食物里程)、綠色飲食(環保及友善環境等)及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之健康料理概念,落實「地產地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特色餐飲趨勢。

  因此,農委會就以台灣地圖形狀的含苞花蕊作為田媽媽專用識別標章,象徵土地孕育而生的大地之母,饕客及遊客只要看見這個標章,即可認明就是優質、新鮮、安心的保證。農委會並另協助印製統一產品包裝及制服,讓全臺各地 132 家的田媽媽料理與點心有共同的品牌形象。

貳、「田媽媽」小故事

一、泰雅風味館 - 原味的感動(位於玉蘭休閒農業區)

  當你一踏進「泰雅風味館」,好像來到了原住民部落,看著一家人有說有笑地在整理新鮮現摘的「馬告」,溫馨的感覺心底竄起。

  聽 陳吳美玉 憶起當年加入田媽媽學習做料理、參與推廣活動,不僅激發她對料理的興趣,並且透過運用原住民族特殊的香料研發菜色,漸漸開始有了開店的想法,於是著手籌備。起步初期,和一般人一樣,心裡開始不踏實、憂愁著:「原住民的餐有人要吃嗎?」,但看看現在的成果,滿臉自信的笑容,便說明了答案。

  美玉 將現在健康觀念融合進菜餚裡,利用在地現摘的新鮮野菜、研發原住民餐點的特色調味,並配合農會宣傳推廣泰雅美食的活動,打開知名度,更榮獲 94 年神農獎傑出農家婦女。

  刺蔥和馬告是這裡的招牌食材。刺蔥有排毒的功能, 美玉 將刺蔥和蛋一起煎成薄蛋皮後切絲,做成「刺蔥蛋絲」,是道清爽開味菜;「馬告」是原住民常用香料,可以提神、補精氣及消除疲勞;來訪必點陳媽媽家中秘方:招牌「手工馬告香腸」及馬告生薑補身飲料。最特別的是,馬告加入檸檬汁、番茄醬和素蠔油調製成「自製馬告醬」,數量有限售完為止,所以來宜蘭旅遊時千萬別遲疑!

二、千戶傳奇 - 鮮味的感動(鄰近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千戶傳奇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附近,於大豹溪的中上游,水質清澈潔淨,以專業化養殖彩虹鱒魚、鱘龍魚、鴨嘴鱘等魚種。

  田媽媽葉福花常說:「從彩虹鱒魚到鱘龍魚,由小型魚轉變到大型魚,這是個很大的轉變,唯一不變的是「自然」、「安心」、「無毒」的養殖堅持。」,從福花努力及要求中,可以看出她對大自然的友善及食材的尊重。

  在福花「地產地消」的堅持下,菜餚皆選用當地的竹筍、茶葉及新鮮青蔬搭配自產鱘龍魚,開發出各式農漁加工產品及多元化的鱘龍魚菜餚,將這些在地食材最純最真最鮮的滋味給帶了出來。

  愛吃魚的朋友,如果到三峽遊玩,一定要到福花的店內品嘗鮮美的魚料理,讓鱘龍魚鮮甜的滋味伴隨著你一同旅遊,讓你的旅程回味無窮!

參、結語

  近年來,農委會透過農村美食地圖將農村旅遊及「田媽媽」相互結合,並輔導各地農業遊程規劃,讓農產、農遊及在地美食彼此環環相扣,不僅豐富了農村樣貌,增加農業多元發展,穩定農村經濟,亦充實遊客遊憩內容,創造全新永續的在地生活產業。

  喜歡食材旅行及農村料理的美食旅遊探險家,到了各地農村,除了腳步放慢以享受農村自然風情,也可以尋訪在地「田媽媽」,品嘗新鮮健康又有在地味道的田園風味餐,透過味蕾感受來自農村幸福的味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7-20: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