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

文 / 漁業署 許彰維

  每到熱情的夏天,就是要去海邊,頭城鎮是「開蘭第一城」,也為北臺灣重要的漁業重鎮之一,不僅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並有美麗的港澳沙灘及湛藍海水,頭城在清朝時期為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因此有開蘭第一城之美名,然而隨者公路、鐵路的開闢,致使經濟中心轉移,人口外流,產業沒落,為提振頭城地區經濟發展,運用頭城鎮極佳的地形特色及歷史背景,促進當地傳統漁業轉型,漁村活化再生,發展綠色旅遊及漁村體驗等觀光產業,以帶動漁村文化周邊產業發展,為過去各界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來在漁業署、宜蘭縣政府及頭城鎮公所同力合作之下,發展休閒漁業有成。

  為創造漁村及漁港的多元利用價值,漁業署歷來積極協助改善宜蘭地區漁業產銷設施與營造海洋休憩環境,近 8 年( 97-104 年)除投入南方澳、大溪、烏石、梗枋、粉鳥林、南澳、石城、大里等 8 處漁港,更於 102 年啟用之烏石漁港遊艇碼頭、魚貨直銷中心整建等工程經費超過 14 億元,提供遊客優質採買鮮魚、乾貨及享用漁村海鮮美食的好處所外,另協助防波堤興建、漁港航道疏浚、港澳沙灘環境綠美化、興建娛樂漁船區突堤、港燈管線、棧橋碼頭與內泊地碼頭、釣魚平台等休閒漁業設施,營造「北頭城、南墾丁」觀光定位,帶動周邊海洋休閒產業發展,活絡漁村經濟及漁民收益,再創漁村發展的新榮景。

貳、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

  自 90 年起於頭城烏石港舉辦頭城海洋文化季系列活動以來,除烏石漁港獲得「十大經典魅力漁港」榮耀外,連續主辦 16 年的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成功將在地漁村產業文化,以烏石港為中心,結合如蘭陽博物館及港澳沙灘海泳等觀光遊憩資源,每年遊客如織,洋溢著青春活力,已成為每年夏天宜蘭地區重要海洋觀光休閒漁業活動,並帶動烏石港觀光休閒漁業的發展,賞鯨、登龜山島、呷海鮮已成為烏石港一日遊的必要行程。同時更推動的周邊港澳沙灘的海上休閒活動,海泳、衝浪、飛行傘蔚為風潮,成為東北角的戲水天堂。因此,每年所帶來烏石港的觀光休閒遊客及產值更是無法計數。

  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活動每年不斷創新, 104 年度活動邀請知名 DJ 、知名歌手、偶像團體、漁村文化藝術表演者、舞者並結合各機關、社區、社團、學校及觀光美食業者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內容包括音浪開幕主題日、三場沙灘音樂會(音浪電音派對晚會、音浪熱力星光晚會、音浪文化之夜)、創意變裝衝浪大賽、女子沙灘排球賽、音浪沙灘市集園遊會、街頭藝人展演、音浪美眉車遊宣傳、與業者合作提供全亞洲最大巨無霸滑水道,提供遊客難忘的沙灘遊憩設施體驗,參與人數 3 萬 8,000 餘人,創造產值 5,500 萬元,尤其是謝金燕和 MP 魔幻力量領軍,創下單日進場逾兩萬人的紀錄,晚會人潮洶湧,擠爆整個沙灘,為頭城商圈及烏石港周邊帶來極大的觀光效益,也藉由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活動,讓烏石港周邊的特殊地形景觀、海洋文化推廣到全臺,提升整個烏石港周邊的觀光休閒漁業發展,並增加漁村經濟收益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參、結語

  國內漁村(業)旅遊的發展,無論產品種類與知名度,相較於已發展成熟之休閒農場與森林遊樂區等農業旅遊,仍屬新興遊憩商品。為推廣漁村旅遊,漁業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漁會、全國性漁業(民)團體及漁村社區合作,結合包括漁村社區、魅力漁港、地方文史、濕地、潮間帶、潟湖及其他自然景觀等資源,規劃具地方特色之漁村漁業產業慶典及休閒漁業推廣活動,藉以引發遊客前往漁村從事深度旅遊的動機,從而引導旅遊業者長期經營的基礎,並持續發展以漁港為中心的漁村休閒旅遊,發掘更多適合民眾參與之漁村旅遊亮點,促進漁村旅遊的永續發展,以創造漁村永續發展利基,並提升觀光休閒漁業競爭優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7-20: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