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農業發展關鍵戰略─人才培育簡介

文 / 輔導處 楊欣佳‧張致盛‧王俊豪 1
註 1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教授

壹、前言

  優質的人才,是產業發展、革新的核心,持續的人才培育與導入,充裕產業動能,才能真正翻轉與創新產業風貌,而農業人力質量,對農業結構調整及競爭力提升,扮演關鍵的角色,未來的農業絕對是人才培育的戰爭。韓國亦積極推動青年農民培育,希冀透過投資於人的發展策略,讓農業深蘊發展驅動力,而人才培育最重要的手段即是教育,爰此,本篇將依青年從農之能力發展歷程說明韓國培育措施。

貳、韓國從農培育措施說明

  韓國為引導並協助青年農業技術與經營能力提升,大致可區分為種子養成、從農準備、成長發展及穩定精進四階段, 並結合政策工具,讓輔導資源能系統性投入標的對象,發揮綜效, 說明如下 :

一、種子養成期

  針對農校學生及有意返鄉從農者,推動職涯探索、提高對農業的興趣與認同感、基礎農業能力建構等工作,包含:

(一)支援高農與農學校院提升農業教育品質:

  韓國面臨農學校院科系逐步萎縮,目前在約 2,500 所高等學校中,僅 69 所有開設農業相關課程,其中只有 28 所高農學校有提供完整農業教育課程,每年約 7,000 名畢業生,繼續升學者近 6 成,其他就業者近 2 成,只有 1% 畢業生選擇從農。在 2 年制大專校院部分:在約 150 所中僅有 10 所設有農業相關課程,其中只有 3 所有辦理較完整之農業培訓課程,包括韓國國立農水產大學、公立 Yoju 大學、 LG 集團創辦的私立 Chonan Yonam 大學,每年總計有 500 名畢業生。在 4 年制大專校院部分:韓國有約 200 所,只有 22 所設有農業相關課程,每年約 5 千名畢業生,約 20% 從事農產業或農耕。 為縮短學用落差、鼓勵投入農業職場,推動重點如下:

(1) 強化農業職場實習:農部與學校共同推動產學鏈結實習計畫,強化校內、外實習場域的充實與評選,縮短學校教育於農業經營上的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實務技能、知識與經驗。
(2) 產業鏈導向之課程規劃:以產業鏈發展需求規劃,協助強化農業商務、貿易、法律、稅務等教育,幫助學生將來受雇或自營從農。
(3) 建立實務業師培育與導入教育:培訓及認證專業農民,並授予指導教師之地位,協助學校培育學生成為未來農民。

  2006 年起,選定農業高中職、農業學院加強輔導,並提供每年 20 萬美金補助,已逐步提升學生農業能力及畢業從農意願,至 2013 年協助 17 所高農、 15 所農學校院,受益學生合計 1.5 萬名。 2016 年起將縮減為 3 所農業高中職、 3 所農業學院,使經費及資源更為集中,讓成效更為顯著。

(二)鼓勵進鄉從農之推廣教育:

  為減緩農村人口流失,韓國 推動進鄉從農輔導計畫( Urban-Rural Migrant Farm Supporting ) , 希望 透過推廣教育引起都會居民興趣,並學習農業知識技能,進一步結合政策性貸款(如購房、購地專案貸款) 等,鼓勵並協助返回或進入鄉村從農或定居生活,改善農村人口結構,進而提高農村整體勞動力 。擬進鄉或從農者,通過 100 小時的農業訓練時數後,即能申請 3 億韓幣( 900 萬新台幣) 優惠貸款,作為農村定住或從農開始的資金基礎。而韓國農業技術推廣教育體系,中央有農部的農村振興廳(RDA) ,9 個道省設有區域型農業技術中心,160 個市郡設有地方型農業技術中心,另外尚有農協體系及其他超過 20 個的農民組成的協會,均辦理相關營農前之農業訓練、農業推廣人員訓練等。

  近年參與計畫人數大幅成長,2013 年超過 1,700 人參加進鄉從農教育,另約 2.7 萬人透過網路進行進鄉從農數位教材學習; 2014 年起,除給予更系統化的教育訓練,並幫忙媒合至農村工作,或透過專業農民的指導,更持續改善數位學習課程內容、認證與檢核等工作,便利其學習。推動本計畫除提升農村可用勞動力外,亦確保產品安全、品質。

二、從農準備期

  加強技術與經營管理能力系統建構,培育未來農場管理者,推動策略包含:

(一)建立農業公費生制度:

  設立國立韓國農水產大學(Korea National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Fisheries, 簡稱 KNCAF) : 1980 年代韓國農業受貿易自由化衝擊引發離農潮,加上農業校院逐漸式微,政府為了穩定農業人力並培育具國際觀的農業菁英後繼者而創設,為韓國農部所管轄之農業專門大學,透過資源集中、政策導引、免服兵役、全額公費補助、先進實習場域、國內外標竿農企業與農場研習及畢業後輔導(優先納入農業後繼者培育輔導計畫、諮詢指導、校友聯誼交流等) ,希望培育出農、水產的核心人才,學制為 3+1 學制, 3 年期滿畢業取得專科學歷,須從農滿 6 年;畢業後得選擇再繼續 1 年之專攻學程(自費) ,完成後可取得大學文憑。

  1997 年建校迄今已有超過 3,000 位畢業生,目前畢業生超過 85% 仍然從農。未來將持續增加教育學科,培養更多核心人才,希望從 2013 年 11 個主修學科、招生 390 人,到 2017 年每年招生 600 人。鑒於辦學專業性,報名人數攀升,錄取率由 2009 年 25% 降到 2014 年 21.7% 。

(二)推動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

  針對有意繼承農場、農企業之人才進行培育,希望他們成為農業達人、知識型農民,主要透過提供購地、機具設備等貸款(每人貸款上限 20 億韓元) ,並透過教育、諮詢或輔導提建構並提升農業生產技術、經營管理與行銷能力。該計畫自 1980 年代開始,為韓國辦理 歷時最久之青年農民培育措施,一開始資格訂在培養 30 歲以下的後繼者,但因應社會經濟環境變遷,年齡逐次調整,目前已調升至 50 歲以下,且曾受 6 個月以上之農業培訓,均得提出申請。此計畫每年選拔約 1/2 為農校畢業生,另外 1/2 為營農 10 年內的農民,提供最高 2 億韓幣(約 600 萬新台幣) 優惠貸款(利率 2% ) ,及 7 年地方型農業技術中心的輔導,以確保其農業經營成功。在參與此計畫中,再進一步篩選出重點栽培對象,於 5 年後可額外貸款 2 億元 。

  此計畫 展開的 35 年間,共有 13 萬人因此受惠( 2014 年約 18,000 人) ,其中約 90% 成功定居於農村,僅 10% 選擇離開。以韓國 3 萬 6 千個農村來說,每個農村約有 3 個人,成為支撐當地產業相當優秀角色,據調查在 1,100 多位的各地農協組合長中,有四分之一為通過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的農民,為農村、農民的重要領導者,另外成功定居者,約佔整體農家之 10% ,顯見此計畫對農業人力發展、補充農村人口有一定成效。

三、成長發展期

  透過進階訓練、強化現場實務學習、輔導形成學習型組織等,系統培育出不同重點產業專家、強小農,推動策略包含:

(一)依當前施政或計畫導向之教育訓練(top-down ) :

  主要課程係配合韓國農部( MAFRA ) 所推動之當前重要工作,特別是針對大型農場、農企業及女性農民去學習進階技術,及發展食品、六級化產業所需具備能力。

(二)在地需求、客製化導向之教育訓練( bottom-up ) :

  由農民、農業教育訓練與輔導機構人員,由下而上提出訓練需求並規劃辦理,包含生產技術與經營管理、物流通路與市場行銷、農村發展與管理、六級產業化發展與整合、友善環境之農糧與畜牧業等 5 類課程。 其中,隸屬地方政府農業技術中心辦理的農民大學為最主要辦理之機構 (如公州農業技術中心辦理之公州農民大學 Farmer College) ,由地方農業技術中心依農民需求導向( bottom-up ) 、地方特色規劃訓練課程,課程主題、講師,課程期間為 6 個月至 1 年 ,每年約 1 萬人參加。目前 已在 131 個地方農業技術中心開設 143 個農民大學,提供超過 306 門課程,每年超過 1 萬人參與。

(三)農業工作場所實習計畫(WPL program ) :

  透過現場實作訓練,從先進農家、農企業學習經營解決對策、實務經驗、技巧與訣竅; 2009 年僅有 45 個認證的實習場域,至 2013 年已成長至 91 個,並給予實習場域之輔導與業師頭銜授予。

(四)提供在地農民學習型組織相關支援:

  鼓勵基層農協、農村協會、產銷團體等輔導農民進行現場研習、交流,除彼此經驗分享外,透過專家講座、標竿研習、現場討論等,共同研討找出問題、尋求可能解決方法,藉此提升農民學習型組織的經營管理、技術與知識思考能力, 2013 年有 127 個, 2014 年增加超過 50 個。

四、穩定精進期

  透過強化經營管理與關鍵知識之教育,培育出專業經營管理者,充實民間輔導與產業發展能量,推動策略包含:

(一)農業大師學院(Agriculture Meister College ) :

  2009 年起由農部成立之農業大師學院,屬非正式學制的推廣教育,主要是為了因應自由貿易協定的衝擊,以 top-down 的方式,根據地區性的特殊性、農產品出口需求,規劃出系統化課程,希望培育出頂尖、國際觀的世界級的標竿農民,打造出強本進擊的農業。學員需具有 13 年以上營農資歷,且具一定技術能力、經營規模之中堅農民才有資格申請參加,農部在全國 9 所大學合作成立(1 道 1 所) ,提供 2 年制的學程課程,針對 28 類農產品規劃 96 門主修課程,系統性提升技術、經營管理及國際觀等能力,同時結合金融與財務輔導等資源,協助結訓學員更經營精進進而提升收入。雖非正式學位,但由農部部長親自授予結業證書,讓該學位具有相當的榮譽,至今已超過 2,400 名畢業生。

(二)農業大師選拔(Agriculture Meister) :

  由韓國農部主導,在農業大師學院推動基礎下,進行農業大師評鑑,農業大師選拔資格年資須 15 年以上,由農部在眾多的農業達人中分三階段(筆試、面試及農場實地測驗) 嚴格選拔出來,具有相當的專業、高級的知識、經營管理能力,確保能夠協助提供技術指導與經營管理輔導服務,包含 5 個面向,作物栽培、園藝栽培、特用作物栽培、畜牧、友善環境栽培。 2013 年在 1,021 名農業達人中選出 102 個人授予農業大師資格(競爭率約 1 : 10) ,給予更集中式的產業輔導協助,成為農業推廣及地區輔導體系上相當重要的培育師資,及農業管理、技術推廣示範師資與諮詢輔導顧問,韓國並將其組成農業大師協會,以更組織性的來運用這些人力資源。

參、反思心得

  20 年前韓國農業政策仍以日本、臺灣為重要借鏡,但近 10 多年來,韓國農業在面臨經濟貿易自由化的趨勢下,直接 摒棄傳統的填補式農業補貼政策,積極轉向推動戰略式的農業發展與施政思維,而 逐步走出自己的路, 迄今已與超國 50 國簽訂 FTA ,近期也在對加入 TPP ,積極評估農業因應策略與準備。而讓韓國農業得以穩健朝向小而強的農業發展道路邁進,其關鍵在於農業人才的持續系統培育與大量投資,讓整體產業人才的思維突破、創新,才能讓農業 競爭力持續提升、升級。借鏡韓國推動策略,如何健全青年投入農業職場之培育、發展輔導體系與支持環境,將是臺灣打造強本進擊農業最關鍵的基石。

肆、誌謝

  本次參訪除本會計畫支持外,承亞太糧肥技術中心黃有才主任協助參訪事宜,由該中心韓籍專家全燦益博士的安排及全程陪同,得以深入訪談及交換意見,謹此致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7-20: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