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加拿大業同意基改鮭魚及基改馬鈴薯產品作為人類食品及動物飼料

  依據美國農業部海外農業署( USDA/FAS )發表之全球農業資訊網絡,加拿大主管機關近日已同意兩種基改產品( genetically engineered products )作為人類食品及動物飼料,該兩種品項分別為鮭魚( Aqu Advantages Salmon )及馬鈴薯( Simplot Innate PotatoEvents Gen1-E12, Gen1-F10, Gen1-J3, and Gen1-J55 )。

  AquAdvantages Salmon 使用了基改技術,使得此種鮭魚生長快速,可較快達成上市規格。加國衛生部( Health Canada )宣布同意該產品上市作為人類食物,成為加國核准的第一個基改活動物。加方認為,該產品對公眾健康之風險與現行加國市面上販售之鮭魚產品相同,且不會造成過敏反應,營養價值亦與一般鮭魚產品一樣。加國食品檢驗署( CFIA )亦宣布同意該項產品作為動物飼料, CFIA 認為含該產品之飼料,與市面上其他鮭魚飼料相較,並不會有飼料安全及營養方面之顧慮。依據加國之規定,有關 AquAdvantages Salmon 之商業化與進口規定,將與一般非基改之鮭魚產品一致。加國衛生部係遵循 Codex 之準則來進行基改食品之安全性評估,其措施與歐盟、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及美國相同。

  Simplot Innate Potato 使用了基改技術,使得此種馬鈴薯較不易褐化( browning )及損傷( bruising ),其含天門冬胺( asparagine )的量也較低。加國衛生部宣布同意該產品上市作為人類食物係因加方認為該產品對公眾健康之風險與現行加國市面上販售之馬鈴薯產品相同,且不會造成過敏反應,營養價值亦與一般馬鈴薯產品一樣。加國食品檢驗署( CFIA )亦宣布同意該產品作為動物飼料。依據加國之規定,有關 Simplot Innate Potato 之商業化與進口規定,將與一般非基改之馬鈴薯產品一致。

  有關 AquAdvantages Salmon 飼料安全之評估報告已放置於該署網站, CFIA 進行評估考量之要項為:對於動物及公眾健康安全之衝擊、對於環境之影響、對於家畜營養之改變等。雖然評估結果認為該產品可作為飼料用途,惟尚須符合一些管理條件。

2、南韓推動海外農業開發事業

  2007 年至 2008 年間全球糧食(穀物) 價格暴漲後,南韓政府為因應糧食短缺等緊急狀況,提出確保海外糧食供應管道之必要性,學習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JA 全農) 研擬投資 30 年確保 400 萬噸糧食中長期計畫,積極向外擴展農業,做為確保發生緊急狀況時之海外糧食供應管道,著手支援民間海外農業開發。

  經於 2015 年 1 月 15 日制定實施「海外農業森林資源開發合作法」,復於 2015 年 7 月 21 日修訂將開發對象擴大至海外森林資源。該法明訂政策擬訂及計畫研擬由農食品部負責,補助事業由農漁村公社及海外農業開發協會推動,融資事業則由農漁村公社實行。同時依據該法籌組以下機構,以利有效執行:

(1) 設立海外農業森林資源開發審議會:由農食品部次長擔任委員長,其他成員包括企劃財政部、農村振興、森林廳等政府相關部會高層主管、農漁村公社、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aT) 、綠色事業團等相關機構業務負責人以及民間專家共 18 人。
(2) 設立海外農業資源開發融資審議會:由農食品部、農村振興廳等政府相關部會業務負責人、農村公社、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aT) 、農村經營研究所等有關機構業務負責人及相關領域業務專家共 15 人。
(3) 設立海外農業資源開發協會(2012 年 5 月) :保護會員公司權益、研發海外農業開發相關技術及資訊交流。
(4) 另透過海外農業資源開發網站(www.oads.or.kr ) ,提供相關資訊。

  為支援事業發展, 2016 年由農地管理基金提出包括 126 億韓元融資事業及 25.98 億韓元補助事業,總計 151.98 億韓元預算,依據「海外農林森林資源開發合作法」第 7 條規定,申報海外資源開發計畫者(海外農業資源開發業者) 、海外農業資源開發投資公司及專門投資公司為融資支援對象,但進軍在出口或流通方面未有限制國家之業者為優先支援對象。

  而融資補助則以民間企業針對有擬進軍國家之農業環境調查費用,以及推動為交流技術、資訊之研討會等,加強業者經營能力計畫為主。

  據統計,截至 2015 年為止已有 28 個國家、 163 家企業進軍俄羅斯沿海州,其中南韓企業確保 22.2 萬公頃,較南韓本土新萬金開發面積(2.8 萬公頃) 大 7.9 倍,若將全部開發成農地,足以因應糧食危機等緊急情況,目前以 7.35 萬公頃農地生產玉米、大豆、大麥等糧食計 28.4 萬噸,而其中 1 萬噸進口至韓國國內。

  南韓政府認為提高糧食自給率,需要共同開發俄羅斯沿海州,作為韓國之糧食供應基地,在 2015 年 5 月莫斯科舉行「第 2 次韓俄農業合作委員會」時,向俄羅斯提出共同研究之建議,而俄羅斯同意接受,韓國農食品部李桐弼部長於 2016 年 6 月 2 日與俄羅斯農業部長 Tkachev 進行會談,簽署「沿海州農業開發共同研究」 MOU ,將透過韓俄共同研究研擬建構農、產業複合園區等中長期沿海州農業開發方案,透過共同研究,研擬沿海州農業開發之中長期發展策略及農業開發 10 年實行計畫(Action Plan) ,其沿海州農業開發計畫包含當地物流基礎設施改善方案及活用先導特區方案等,並計畫透過共同研究,支援已進軍沿海州之南韓農業企業儘早扎根及擴大新的農業企業進軍沿海州。

  南韓農食品部相關人士表示,確信沿海州之農業發展潛力巨大,加上韓俄兩國擁有合作意願,才能簽署 MOU ,而韓俄共同研究將自今年進行至明年,希望透過共同研究,建構為發展、擴大海外農業開發事業之前進基地。

3、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公司 Zespri 運作模式

  紐西蘭於 1904 年自中國大陸引進奇異果,由於天候與水土條件適宜,許多果農紛紛栽種。果農於 1977 年成立紐西蘭奇異果行銷事務管理公司,統一營運與市場行銷,至 1988 年發展成立紐西蘭奇異果營銷會(New Zealand Kiwifruit Marketing Board) 。由於奇異果供過於求,果農向政府提議建立統一的奇異果行銷公司,政府表示如有 80% 以上的果農贊同,將協助建立。在超過八成的果農簽署同意加入聯合行銷(Collaborative Marketing) 後,政府乃於 1999 年通過「奇異果產業重整法案(Kiwifruit Industry Restructuring ACT) 」,依據該法建立「奇異果出口管理規則(Kiwifruit Export Regulations 1999) 」,並於 2000 年 4 月 1 日成立「紐西蘭奇異果公司(Kiwifruit New Zealand, KNZ ) 」。該項重整法案並成立「 Zespri 國際行銷公司(Zespri International Ltd) 」,賦予訂定 KNZ 出口相關事務規範之權力,獨攬紐西蘭奇異果出口業務之經營(除了澳洲地區另由紐西蘭 Horticultural Export Authority 規範外),並創造 Zespri 品牌。

  Zespri 公司係由約 3,000 家紐西蘭奇異果農所擁有並決定其營運方式,果農依據其生產量計算擁有 Zespri 的股份以及其投票權數,新果農購買奇異果園時需要與賣方協商購入 Zespri 股權,果農退休後不再種植奇異果時,仍可擁有 Zespri 股份,但沒有投票權;另 Zespri 股票亦可在未上市股票市場公開買賣。 Zespri 是全球最大的奇異果行銷公司,全球市佔率高於 30% , 2014/2015 年度總出口額約 15 億紐元。另 Zespri 亦在義大利、法國、日本、南韓、澳洲等國契作 Zespri 品牌奇異果,海外契作產量約為紐西蘭產量之 13.8% 。

  紐西蘭人民長期致力於建立具合理性且公開透明的制度,乃能對其政府與社會運作方式形成共識, Zespri 的運作模式特色為 Zespri 係由果農主動向政府建議成立,並超過八成的果農參加,全數擁有股權,組成董事會決定其營運方式;政府訂定奇異果產業重整法案,並據以成立 KNZ 及 Zespri 。法案中並規定 Zespri 之運作原則,包含:

(1) 限制 Zespri 以公平不歧視的方式購買奇異果,並規定紐西蘭產奇異果的收購時間點必須 at not earlier than free on board ship ;(2) 防止 Zespri 將其資金使用在購買與行銷之主要業務外,除非該資金之使用與 Zespri 之主要業務有關、經過資金提供者同意、風險極小;(3) 要求 Zespri 及 KNZ 必須公開其資料。

  Zespri 公司長期致力於包含對奇異果產品營養成分的研究、開發新品種產品、投入經費創新研發(其經費主要來自業者,但政府亦有補助) 、 Zespri 品牌形象的推廣、提升其產品品質與一致性、持續提升其供應鏈管理。

4、 順應世界蝦類需求增加,多數草蝦養殖池已改飼養效率高之白蝦

  世界養殖蝦生產,已漸由草蝦(BT) 養殖轉為效率高之白蝦。主要原因乃全球水產品需求增高,生產者將養殖池改為生產量較多之白蝦。依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統計, 2014 年養殖蝦生產量為 458 萬公噸,比前一年增加 6% ,其中白蝦生產量 367 萬公噸(占 8 成) 。

  白蝦因漂浮在水中生活,養殖效率較佳, 2000 年以後量急速增加。草蝦養殖自 1980 年度開始以亞洲為中心盛極一時,然 2003 年左右已被白蝦超過。目前草蝦生產較多之越南及印度,也逐漸轉養白蝦,另中南美養殖池也有增養空間。

  在全世界 367 萬公噸的白蝦產量中,中國大陸約占 3 成,大部分以國內消費為主。以輸出為主體之主要生產國為印尼、越南、印度、泰國及厄瓜多爾,主要出口對象為美國、中國大陸、歐盟(EU) 及日本。厄瓜多爾主要輸往美國及歐盟,近來日本大型商社也開始向其採購。泰國因爆發奴隸勞工問題,遭到美國大型量販店等抵制,並改向印尼採購。越南產以加工品輸出為主,但若市場行情低落時,則向印度採買加工原料,反成為輸入國。

5、 用全球新標準衡量糧食浪費,冀能將更多的食物置於餐盤之上

  用來衡量糧食損失和浪費的一個新的全球標準將有助於國家和企業加大力度更有效地存儲、運輸和消費的食品,它的支持者在 2016 年 6 月 6 日表示。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估計,若以重量計算,大約全世界所有食物的 1/3 ,當它們從生產地被運往被食用之地時因損壞或扔掉,全球每年損失 9,400 億美元。

  這個標準創造者表示,這是企業、政府和其他組織用來衡量和管理糧食損失和浪費的第一套國際定義和報告要求,其目的在於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這項努力希望能為世界約 8 億營養不良的人找到提供食物的管道,並且減少因此類未被食用的食物所產生造成氣候變遷約 8% 的氣體排放。

  領導制定這項標準的世界資源研究所總裁 Andrew Steer 表示,損失和浪費如此多的食物真是毫無道理。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現在我們有一個強大的新工具,可以幫助政府和企業節省金錢、保護資源,並確保更多的人得到他們所需要的食物。

  新標準的文件指出,通常情況下公司、國家或城市對於食物有多少、為什麼以及在哪一個環節從供應鏈中被除去,缺少資訊,而對於食物損失和浪費的定義也有很大的不同,使得在做比較的時候變得更難。它說,管理你無法衡量的東西充滿挑戰。

  食品巨頭雀巢公司,其永續環境部門副總裁表 Pascal Gr é verath 表示,已在從 10 多萬農民採購牛奶的巴基斯坦的供應鏈測試該標準並衡量鮮乳之損失。新工具顯示,由於在運輸過程中使用村落的冷藏槽和冷卻系統,與全國平均浪費逾 15 %相較,浪費的鮮乳被發現僅有 1.4% 。

  Gréverath 表示,由於和許多農民直接接觸,他們有很多機會使用這個新標準,能夠更好地評估可能的選項來進一步減少損失和浪費。此外,他們也與地方當局一起工作,所以可以有促進協議的方式。

  糧農組織的農產品加工業官員 Robert van Otterdijk 表示,他的機構將把此標準引進發展中國家,看看它實施後對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能有更好的數據。

  在低收入國家,食品「損失」(loss ) 是更大的問題,意味著在收穫、儲存運輸以及加工的價值鏈的早期被破壞。但在富裕國家,被商店和消費者丟棄的食品「浪費」(waste) 更是雪上加霜。

  代表 400 多個世界最大零售商和來自 70 個國家製造商的消費品論壇(The Consumer Goods Forum) 已通過一項決議,敦促其成員以此新標準到 2025 年將其營運過程中之食物浪費減少 50%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7-21: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