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強化農業資源保育,永續友善環境維護

文/編輯部

  時序8月立秋、處暑,酷熱炎夏逐漸降溫,也讓人的悶熱心情得以稍稍舒解、轉換。這時適逢紅棗產期,推薦可到譽為紅棗之鄉的苗栗公館賞遊,親採鮮紅棗、體驗農業休閒及選購農特產等,「棗」到農遊樂趣,感受黃金小鎮農業休閒風情。

  極端氣候對臺灣農業生產造成的挑戰,越來越艱鉅,氣候變遷將會不斷考驗我們因應及調適的能力,未來將是臺灣農業的關鍵時刻,惟有打造「強本進擊」的農業體質,透過一系列的政策規劃、科技運用及行銷策略,化危機為轉機,調整農業體質,方能確保農民福利,增加農民收益,並注重消費者食用安全及維護環境永續,為臺灣農業的永續經營而努力。

  本期農政視野規劃以「強化農業資源保育」為報導方向,包括「漁業資源保育-鬼蝠魟漁獲管制措施」、「原鄉實踐里山倡議精神之初探」、「農業水資源維護保育及永續利用」等報導,展現農委會極力推動符合國際對農林漁業的保育及管理趨勢,不遺餘力。在漁業資源方面,鬼蝠魟為全世界關注之軟骨魚類,為配合國際上對於鬼蝠魟的保育與管理,將持續掌握我國鬼蝠魟漁業資源狀況、強化相關科學研究及資源評估資料之蒐集,作為研擬後續漁業管理之參考資料。在環境永續方面,本於重視《生物多樣性公約》,並推動《里山倡議》的精神實踐,持續建立一個關照社會、生態環境及兼顧生產的地景系統,找回生態價值及生活的態度,推廣互惠互助的自然資源經營,友善環境有機生產方式,配合使用生物碳回歸土地、活化土壤,推動禁伐天然林政策入法,讓林業資源永續利用。在水資源保育方面,臺灣農業水資源是農業生產的關鍵要素,更具多元且重要的生態與生活機能。透過整合農業水土資源管理所需巨量資料,建立跨領域的雲端共享機制,以提供後續農業用水水質、水量管理相關加值分析與決策輔助應用之基礎。並檢討規劃水土資源最佳化的農業利用模式,推動各區域作物之適地適種與適時適灌。發展農業灌溉用水的智慧管理,提升整體水資源供應安全與效率。

  農委會一向致力於農產品外銷工作,對於日本高消費市場尤為重視,為加強日本學童午餐食用臺灣果品,農委會於105年7月12日,由國際處蕭柊瓊副處長與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若林洋平市長簽訂「強化臺日農產品交流意向書」,增進臺日雙方的農業及文化交流,持續致力於透過日本學童於營養午餐食用臺灣水果,強化農產品外銷日本市場。「2016台灣生物科技大展」於105年7月21日至24日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4樓舉行,農委會在會場設置「農業科技館」,以「創新智慧新農業、永續共享新價值」為活動主軸,向國人具體展出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及育成中心、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之研發成果及產業化輔導實績。

  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友善環境的理念及堅持-苓雅部落推動有機水稻栽培」,介紹花蓮縣玉里鎮苓雅部落以生產高品質稻米著稱,為守護及永續經營這片美麗的山野田景,族人希望轉型有機水稻栽培,友善農耕大地。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之下,傾全力投入部落有機水稻栽培技術輔導,讓有機產業在這秀姑巒溪畔美麗的部落裡落地生根,永續茁壯。本期「漁業慶典系列報導」系列繼續報導「基隆鎖管季」,介紹規劃結合鎖管產業、漁村文化及生態保育等系列活動,包括夏夜海洋風情系列活動、八斗子漁村體驗營、夜訪鎖管、特色漁產品推廣及休閒漁業體驗(魚釣體驗)等項目,帶領民眾認識基隆漁村,體驗漁業,同時瞭解海洋資源保育的重要性,成功打響基隆鎖管知名度。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7:4,501